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美术学科真题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美术》真题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6小题,每小题2分,共52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对应题

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谢赫所著《画品》中提出“图绘者,莫不明劝诫,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这段话体现了美术的社会功能是(   )。

A.审美功能

B.教育功能

C.认识功能

D.愉悦功能

2.如图1,该作品(局部)的书体是(   )。

图片.png

A.小篆

B.大篆

C.楷书

D.隶书

3.如图2,下列作品的装裱样式是(   )。

图片.png

A.册页

B.手卷

C.屏风

D.挂轴

4.《历代名画记》的作者是(   )。

A.宗炳

B.郭若虚

C.邓椿

D.张彦远

5.下列选项中,匹配正确的是(   )。

A.徐悲鸿——国画——《田横五百士》

B.罗中立——油画——《开国大典》

C.蒋兆和——工笔人物——《流民图》

D.李可染——写意山水——《层林尽染》

6.下列选项中,属于古罗马拱顶建筑的是(   )。

A.万神庙

B.科洛西姆斗兽场

C.雅典神庙

D.图拉真纪念柱

7.西斯廷天顶画《创世纪》的作者是(   )。

A.达·芬奇

B.鲁本斯

C.米开朗基罗

D.拉斐尔

8.如图3,该作品艺术风格所属的流派是(   )。

图片.png

A.野兽派

B.印象派

C.未来派

D.达达派

9.如图4,《纳菲尔提提王后像》创作于(   )。

图片.png

A.古希腊

B.古埃及

C.古罗马

D.古印度

10.如图5,该作品所属的雕塑类型是(   )。

图片.png

A.浮雕

B.圆雕

C.透雕

D.泥塑

11.如图6,这一图形属于(   )。

图片.png

A.标牌设计

B.标志设计

C.导视设计

D.广告设计

12.下列选项中,属于腿部肌肉的是(   )。

A.斜方肌

B.三角肌

C.股直肌

D.大圆肌

13.《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课程设计思路中提出,需要加强的是(   )。

A.课程的专业性和技能性

B.课程的综合性和探究性

C.课程的专业性和多样性

D.课程的典型性和逻辑性

14.依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各学习领域由哪几部分构成?(   )

A.目标、学习活动建议和实施要点

B.目标、操作方式建议和评价要点

C.目标、学习活动建议和评价要点

D.目标、学习活动建议和发展要点

15.依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运用多种材料和手段,体验造型乐趣,表达情感和思想”的学习领域指的是(   )。

A.“造型·应用”

B.“造型·表现”

C.“材料·表现”

D.“综合·表达”

16.通过问卷了解学生对美术课程的满意度,该研究方法属于(   )。

A.调查研究法

B.实验研究法

C.历史研究法

D.文献研究法

17.在雕塑课《人类的朋友——动物雕塑》中,胡老师现场制作了一个小猪雕塑,并讲解了制作过程中的要点,然后要求学生进行练习。这种教学方法属于(   )。

A.演示法.

B.示范法

C.比较法

D.讨论法

18.张老师用“小老师”的方式来教学,把全班同学分成五组,每组选择一幅名作备课。下列选项中,这种教学活动没有体现的学习方式是(   )。

A.探究式学习

B.自主学习

C.接受式学习

D.合作学习

19.依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感受作品中体现的民族精神”这一教学目标表达的维度属于(   )。

A.“知识与技能”

B.“过程与方法”

C.“情感与技能”

D.“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20.王老师出于教学需要,调查了当地美术文化资源后,对有代表性的内容进行选择,这属于(   )。

A.地方美术资源普查

B.地方美术课程资源应用

C.地方美术课程资源培育

D.地方美术课程资源筛选

21.在《漫画人物创作》一课教学中,恰当的教学难点是(   )。

A.了解漫画人物的基本知识

B.了解漫画人物的创作风格

C.了解漫画人物的类型

D.人物形象的夸张与变形

22.下列选项中,属于演示法的是(   )。

A.教师用建筑图片进行建筑知识的讲解

B.教师先做范画,然后让学生临摹

C.教师通过颜色调和实验讲解色彩原理

D.教师先讲解,然后带领学生外出写生

23.在《学校标志设计》一课中,合适的教学活动是(   )。

A.教师设计,学生制作标志

B.师生探究,学生自主设计标志

C.教师提供设计范本,学生临摹

D.学生直接模仿其他学校标志

24.在素描写生课中,王老师发现有些学生对表珊|生素描很感兴趣,并且有一定的表现力,于是改变了预定的作业要求,让学生自由选择喜欢的素描风格完成作业。下列关于王老师的做法,评价正确的是(   )。

A.合适,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特点

B.合适,老师有权随意改变作业要求

C.不合适,偏离了素描教学的统一标准

D.不合适,作业过于迁就学生的意愿

25.朱老师在期末美术成绩评定时,邀请学生、家长等共同参与评价。这种评价方式是(   )。

A.表现性评价

B.量化评价

C.多主体评价

D.形成性评价

26.依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下列选项中,对学生美术学习表现的评价应注重的是(   )。

A.学生平时的学习能力与态度

B.学生作品的技法熟练程度

C.学生其他学科成绩水平

D.其他老师对学生的评价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7分,共28分)

27.简述什么是二方连续,并绘制出二方连续的一种基本骨式。

28.简述《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 1年版)》中“教学建议”的主要内容。

29.简述美术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要点。

30.依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 1年版)》评价建议,如何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美术作业?

三、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31.案例:

刘老师是偏远农村地区的美术教师,但他并没有为缺少专业美术工具材料所困,而是利用当地常见的稻草上了一堂生动的《稻草龙》课。刘老师鼓励学生大胆发挥想象,设计并制作自己构想的“稻草龙”。刘老师示范讲解了制作过程,并手把手指导学生完成了制作,学生的“稻草龙”和老师的作品相似度很高。

问题:分析刘老师在教学中的优点、不足(10分),并提出改进建议(10分)。

32.案例:

在《美术创意画》课堂的评价环节,张老师组织大家互相评价并投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并依据学生的得票多少给出相应的成绩。其中,一位学生画的很“另类”,有些抽象,班里大多数孩子并不是太理解,所得票数最少,于是张老师安慰他下次再努力,学生领回打着很低分数的作业,落寞地回到座位。

问题:分析张老师在评价环节中的优点、不足(10分),并提出改进建议(10分)。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1小题,30分)

33.请按所提供的教材片段,设计l课时的教学简案(也可以是单元中的一课)。

要求:

(1)写出一篇规范、完整的课时教学简案。

(2)恰当设定本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合理地设计学习活动和作业要求。

(4)设计至少三个课堂提问。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美术的功能有认识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谢赫这句话的大意是绘画可以用来教诲人民、记载历史的沉浮兴衰,几千年的事情,打开画卷就可以见到。这体现了美术的教育功能。教育功能是指美术作品的题材所表现出来的内容和主题,对观众形成的道德上和思想上的感染与影响。能够体现美术的教育功能的还有“恶以戒世,善以示后”“台阁标功臣之烈,宫殿彰贞节之后”“理乱之纪纲”“存乎鉴戒者图画也”等表述。

2.【答案】A。解析:图1所示的书体是小篆。小篆的典型特征是形体长方,用笔圆转,结构匀称,笔势瘦劲俊逸,体态典雅宽舒。大篆的特点是结构整齐,笔画匀圆,形体趋于方正。楷书的特点是点画齐备、结字方整、章法和谐。隶书的特征是形体宽扁,横画长而直画短,讲究“蚕头燕尾”“一波三折”。

3.【答案】B。解析:图2所示作品的装裱样式为手卷。手卷以能握在手中顺序展开阅览而得名。手卷因幅度特点为“长”,故又称“长卷”,又因手卷为横幅,所以也称“横卷”。册页是将书装订成册(集)的装裱样式,册页的画幅一般都较小,样式上可分为折叠式和活页式两类。屏风是我国古代建筑物内部用来挡风的一种家具,样式多样,多以字画装饰,放在室内可用于挡风或隔断视线,有的是单扇,有的多扇相连,可以折叠。挂轴指装裱成轴、可以悬挂的书画装裱形式,按其形式有横轴和立轴之分。

4.【答案】D。解析: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是我国第一部绘画类通史著作。南朝宗炳的《画山水序》是画史上第一篇山水画专论。宋代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和宋代邓椿的《画继》也是绘画通史类著作。

5.【答案】D。解析:徐悲鸿的《田横五百士》是油画。油画《开国大典》的作者是董希文。蒋兆和的《流民图》是写意人物画。李可染以毛泽东的“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诗句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写意山水画,并将其命名为《万山红遍》(也叫《层林尽染》),美术史上通常将这一类型的绘画作品称为“毛泽东诗意山水画”。

6.【答案】A。解析:罗马万神庙以宏大的规模与精巧的建筑结构著称于世,最有特色的就是它巨大的穹顶。B项科洛西姆斗兽场共分为四层,一、二、三层全由连环相接的拱券组成,两门之间有夹柱,每层的柱式不同。c项雅典神庙是古希腊建筑。D项图拉真纪念柱以柱身精美的浮雕而闻名。

7.【答案】c。解析:西斯廷教堂天顶画《创世纪》的作者是米开朗基罗。美术史上通常将达·芬奇、拉斐尔与米开朗基罗并称“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的代表作有《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拉斐尔的代表作有《雅典学院》《椅中圣母》等。鲁本斯是17世纪巴洛克艺术的代表画家。

8.【答案】A。解析:图3所示的是野兽派代表画家马蒂斯的代表作品《舞蹈》。这幅画通过对人体动势的描绘,表达了对人生欢乐的赞颂,是对生命热情的赞美。

9.【答案】B。解析:图4所示的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的雕塑《纳菲尔提提王后像》(又译为《纳菲尔蒂蒂王后像》)。作品生动地表现出一个端庄典雅的东方女性的形象。她的脖子被夸张地加以表现,颈部细长的曲线十分柔美,突出地表现了女性的恬静和高雅之美。

10.【答案】A。解析:图5所示的作品是19世纪雕塑家吕德为法国巴黎凯旋门创作的巨型浮雕《马赛曲》。浮雕是厚度被压缩的实体,只有一个观赏面,底板上通常可表现一定的背景。

11.【答案】B。解析:图6所示图形是工商银行的标志,属于标志设计的范畴。标志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视觉传达符号,是一种象征艺术。标志的根本目的是帮助人们通过对标志这种视觉语言的识别来传达特定的信息。

12.【答案】c。解析:股直肌是腿部肌肉。斜方肌位于背上部和颈部。三角肌覆盖肩关节,大圆肌是背阔肌的直接协同肌,两者都属于肩部肌肉。

13.【答案】B。解析:《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课程设计思路部分指出要以美术学习活动方式划分学习领域,加强综合性和探究性。同时指出综合性学习是当代教育发展的新特点,美术课程增设“综合·探究”学习领域,美术与其他学科、美术与社会等方面相综合的活动,旨在发展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探究发现能力。

14.【答案】c。解析:《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各个学习领域的课程内容由目标、学习活动建议和评价要点三部分构成。

15.【答案】B。解析:《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造型·表现’学习领域是指运用多种媒材和手段,表达情感和思想,体验造型乐趣,逐步形成基本造型能力的学习领域”。

16.【答案】A。解析:调查研究法是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通过运用问卷、访谈、作品分析、测量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收集研究对象的客观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后,从中概括出规律性结论的一种研究方法。通过问卷了解学生对美术课程的满意度的方法属于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指的是根据一定的假设在教育活动中创造能验证实验假设的系统和环境,主动控制研究对象,排除无关因素的干扰,从而探索事物的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历史研究法是通过对以往事件的原因、结果或趋向的研究,有助于解释目前和未来事件的研究方法。文献研究法就是搜集、分析和研究各种现存的有关文献资料,从中选取信息,以达到某种调查研究目的的方法。

17.【答案】B。解析:示范法是教师或示范者实际地操作工具和材料,显示完成一项工作和制作一件作品的过程的教学方法。演示法与示范法在直观性方面具有相似的特征,但实际上两者存在区别。示范法要求学生必须参照该示范行为进行练习和创作,而演示法则不做此要求。胡老师现场制作了一个小猪雕塑,并讲解了制作过程中的要点,然后要求同学进行练习,此教学方法是示范法。

18.【答案】c。解析:张老师的“小老师”课堂教学体现了探究式学习、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等学习方式。接受式学习主要是学生通过教师呈现的材料来掌握现成知识(人类积累的社会经验)的一种学习方式。

19.【答案】D。解析:“感受作品中体现的民族精神”体现了美术对文化生活和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属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维度的内容。

20.【答案】D。解析: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主要步骤:鉴定与筛选——开发与利用——评价与管理。课程资源筛选是指在课程鉴定的基础上,以一定的标准进行筛选,选择最能体现课程理念、符合学生需要的课程资源。

21-【答案】D。解析:在《漫画人物创作》的授课中,漫画人物创作的基本知识、风格以及类型都是学生应该理解和掌握的内容,应为教学重点。而漫画人物形象的夸张与变形属于学生不易掌握的创作技巧,是学习难度较大的内容,适合作为教学难点。

22.【答案】c。解析:教师结合图片进行建筑知识的讲解,属于讲授法。教师先做范画,然后让学生临摹,属于示范法。教师通过颜色调和实验讲解色彩原理,没有引起学生的模仿行为,属于演示法。D项运用了讲授法和练习法。

23.【答案】B。解析:师生一起探究,学生自主设计,运用了探究式学习,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学生的设计意识和动手能力。其他三项,都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24.【答案】A。解析:因材施教是美术教学的重要原则。王老师的做法尊重了学生的个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25.【答案】c。解析:朱老师邀请学生、家长等共同参与期末评价的方式是多主体评价。多主体评价对学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首先,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习反思,有助于培养独立性、自主性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其次,学生对他人评价的过程也是学习和交流的过程,能够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最后,多主体评价能从不同的角度为学生提供有关自己学习和发展状况的信息,有助于学生更全面地认识自我。

26.【答案】A。解析:《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不仅依据美术作业评价学生美术学习的结果,而且通过考查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评价其在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突出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评价可以采用个人、小组或团体的方式,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或在学习结束后进行,并以适当的方式向学生反馈评价的结果,以鼓励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二、简答题

27.【参考答案】二方连续是以一个或几个基本纹样组成单位纹样,向左右或上下两个方向进行有规律的重复排列,形成无限连续循环所构成的带状纹样。二方连续的基本骨式有水平式、波浪式、散点式、垂直式、斜线式、折线式、结合式等。

图片.png

28.【参考答案】

(1)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观。

(2)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方法。

(3)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学习氛围。

(4)多给学生感悟美术作品的机会。

(5)引导学生关注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

(6)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

(7)探索各种生动有趣、适合学生身心发展水平的教学手段。

(8)培养学生健康乐观的心态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

29.【参考答案】

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要点:

(1)控制小组规模。小组的人数不宜过少或过多,一般以4一-6人为宜。

(2)选择合适的分组方式。分组方式有就近分组、随机分组、自由分组、任务分组、异质分组等。教师可以根据需要综合使用多种分组方式,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3)明确学习目的和任务分配。

(4)鼓励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积极与组员沟通、交流,让每一位组员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以保证小组能够长期稳定的良好运转。

30.【参考答案】

《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要“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美术作业”:“鼓励采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以及座谈等方式对学生的美术作业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可以是分数、等级或评语,也可以是评语与等级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美术作业的评价可以从创作构思、表现方式及技能等方面进行,既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也要使学生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并找到发展的方向。”

三、案例分析题

31.【参考答案】

优点:

(1)刘老师利用当地常见的稻草进行教学,说明他能够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开展有特色的美术教学活动。

(2)刘老师鼓励学生大胆发挥想象,说明他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3)刘老师在课程中运用讲授和示范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生完成制作,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有效掌握基本的美术知识与技能。

不足:学生完成的作品和老师的作品相似度很高,说明刘老师示范过度,手把手的指导限制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建议:

(1)刘老师应该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对“稻草龙”进行观察、想象,让学生思考并讨论“稻草龙”可以有哪些形态和表现方法,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形成创意。

(2)刘老师在示范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不能过度示范,要有启发性,在对学生进行技法示范和引导的同时,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设计稿进行“稻草龙”的创作,保护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有自我展示的空间。

32.【参考答案】

优点:张老师组织同学互相评价并投票,采用了同学互评的评价方式,有利于学生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并找到发展的方向。

不足:

(1)张老师只依据得票多少给学生的作业打分,没有突出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未注重美术学习表现的评价,且同伴互评的方式单一,评价不够全面。

(2)张老师只是安慰学生下次再努力,没有从其他方面对学生的作品给予评价与鼓励,也没有给出改进建议,不利于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和发现自己的不足,极易打击学生的积极性。

建议:

(1)增加自评环节.让学生表达自己的创作意图。同学互评之后,教师可以进行总结评价,还可以邀请家长参与评价。

(2)注重美术学习表现的评价,不仅仅依据美术作业评价学生美术学习的结果,而且通过考查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评价其在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突出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

(3)对学生美术作业的评价可以从创作构思、表现方式及技能等多方面进行,既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也要使学生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并找到发展的方向。

四、教学设计题

33.【参考设计】

【课题】变迁中的家园

【课型】新授课

【课时】1课时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家乡的变化,认识家乡风景之美,运用速写的方式描绘理想的家园。

过程与方法:通过欣赏、观察、讨论、示范、练习等方式,感受家乡的变化,创作一幅家乡速写。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热爱自己的家乡,体会生活中的艺术美。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家乡的发展与变化,描绘心中理想的家园。

教学难点:掌握速写风景画的绘画步骤和技巧。

【教学方法】提问法、示范法等。

【教学工具】多媒体课件、铅笔、彩笔、速写本等。

【教学过程】

(一)设置情境,导入新课

优美的音乐中,课件展示一些建筑风景的旧容新貌,提问:“你们能认出这是我们身边的什么地方吗?”

学生交流回答,教师总结:“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循着时间的线索去了解,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居处的变迁,畅想未来的家园吧。”从而揭示课题——《变迁中的家园》。

(二)观察分析.直观感知

教师出示油画作品《林中的小屋》,提问:“画作描绘了怎样的画面?”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小结:“枝叶清晰的深绿树丛中透出白色的水泥公寓,轻盈的笔法描摹出房屋密集的窗户,形成了有趣的反差。”

教师对比出示油画作品《六月的小区》,提问:“与《林中的小屋》对比,画中的风景产生了哪些变化?画作又是如何展现这种变化的?”

学生观察思考并回答,教师小结:“作品表现了城市中密集的楼群。画作通过光影笔触强化了阳光直射的感觉,体现建筑的高耸与整洁。”

学生展示课前搜集的资料,并结合向家人了解到的家乡旧貌,分组讨论自己的家乡有何变化。

教师出示柯布西埃的旅行速写作品,引导学生赏析并提问:“画作中运用了什么方式记录景色的变迁?”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运用了速写的方式记录画面,运用线条与色彩进行表现。”

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进行讨论:“为什么画家会选用速写的形式进行表现?”

教师总结:“速写工具简单,不受场地的约束。”

(三)示范操作,实践练习

1.教师示范

教师以自己的家乡变迁为例,以速写的方式进行创作并讲解创作步骤:

①观察描绘对象。

②确定构图比例。

③勾勒物象基本形态。

④具体表现基本要素。

⑤深入描绘细节。

2.课堂练习

以同学们课上分享的家乡变迁为题材,结合老照片,以速写的形式创作一幅画作。教师巡视指导。

(四)展示评价

学生自愿分享自己的作品,并且介绍自己从哪些不同的角度来表现房屋的美与变迁的历程。

学生互相展示作品,并从选景的透视关系、构图等方面交流评价。

教师总结评价。

(五)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回顾总结速写风景画的绘画步骤和技巧,教师引导学生热爱家乡,感悟生活。组织课后活动,请学生参观拍摄学校周边的老城区,并合作完成以“城市变迁”为主题的手抄报。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