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 > 语文学科真题

2021下半年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2-02-25 16:48:14

一、 单选题 (每题3分,共15题,共45分)

1.文言文专题复习课上,教师要求学生整理教材选文中的宾语前置句,下列适合的是( )。

A.我三十里,惟命是听(《左传宣公十年》)

B.饰以篆文山鸣兽之形《后汉书张衡传》)

C.宜乎百姓之谓我爱也(《孟子齐桓晋文之事》)

D.缙绅而能不易其志者(《五人墓碑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古代汉语知识。“去我三十里,惟命是听”,译为“撤离我们三十里,只听从你的命令”,正确语序为“惟听是命”,原句中宾语“是命”前置于谓语“听”之前,即为宾语前置句,与题干相符,A项正确。

2.教学鲁迅《春末闲谈》,教师引入富有哲理的散文开展比较阅读,下列作品不适合的是( )。

A.矛盾《森林中的绅士》

B.周涛《捉不住的鼬鼠一时间片论》

C.多丽丝.莱辛《特别的猫》

D.帕斯卡尔《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中外文学知识。在《特别的猫》中,作者用细腻优雅的笔调讲述了猫与猫之间、人与猫之间的动人故事,细数曾经让她欢喜让她忧的猫。看似平淡无奇的故事,却透露着主人的孤独寂寞,蕴含着悲天悯人的动机。此文本是对人与自然相处的深刻思考,并没有富有哲理。此题为选非题,C项正确。

3.教师带领学生阅读具有西北地域文化色彩的作品,下列作品适合的一组是( )。

A.《白鹿原》《马桥词典》

B.《浮躁》《平凡的世界》

C.《红旗谱》《尘埃落定》

D.《大漠祭》《林家铺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中外文学知识。《浮躁》是作家贾平凹以农村青年金狗与小水之间的感情经历为主线,从金狗最初出发点的那个小村仙游川,到两岔乡,到白石寨县,乃至整个商州,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打破封闭后的亢奋与躁动。描写了改革开放初始阶段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整个社会的浮躁状态和浮躁表面之下的空虚。《浮躁》是作者“商州系列”的第一部,“商州”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具有西北文化色彩。《平凡的世界》是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该书以为陕西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两部作品的作者都为陕北作家,且都有西北地域文化色彩。B项正确。

4.学习良知与悲悯主题单元,学生讨论戏剧人物的身份特征,下列作品中的主人公均为小人

物的是

A.曹禺《日出》易卜生《玩偶之家》

B.老舍《龙须沟》索福克勒斯《安提戈涅》

C.白朴《梧桐雨》阿瑟密勒《推销员之死》

D.洪昇《长生殿》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中外文学知识。“小人物”是指人物设定平凡没有什么背景的角色。《日出》以交际花陈白露为中心人物,描写了20世纪30年代初期受到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恐慌影响下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都市生活,陈白露便是个平凡没有背景的角色;《玩偶之家》通过女主人公娜拉与丈夫海尔茂之间由相亲相爱转为决裂的过程,探讨了资产阶级的婚姻问题,暴露了男权社会与妇女解放之间的矛盾冲突,两位主人公都是平凡的小角色。A项正确。

5.开展《水浒传》整本书阅读,教师在“初读”环节带领学生梳理小说的情节结构,下列说

法不正确的是

A.上半部环环相扣,以聚义梁山为线索,串起各个英雄人物

B.上半部以人物为单元,侧重展示典型人物的人生轨迹

C.下半部一波三折,以杀富济贫为主线,串起每个故事

D.下半部以事件为顺序,描写两赢童贯、三败高俅等大事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中外文学知识。《水浒传》全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后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的宏大故事,艺术地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宋江起义从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满腔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斗争和他们的社会理想,也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前半部重写梁山好汉,后半部重写受招安南征北战。《水浒传》的下半部的确一波三折,但“杀富济贫”并不是主线,还有招安后的征战,因此C选项中“以杀富济贫为主线,串起每个故事”说法有误。此题为选非题,C项正确。

6.在学习古今词义变化专题时,教师安排学生运用工具书查解划线词的意义,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

A.虿螫其手,呻呼无赖呼叫(陈寿《华佗传》)

B.江水不胜绿,梅花无赖红受不住(陆游《广都道中呈季长》)

C.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奸诈(辛弃疾《清平乐》

D.长恨早梅无赖极,先将春色出前林可爱(段成式《折杨柳七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古代汉语。“梅花无赖红”中的“无赖”与前一句中的“不胜”为近义,由此可以推知,此处的“无赖”为“受不住”的意思。翻译正确。B项正确。


7.教师安排学生课下搜集咏叹同一历史人物的诗句,下列适合的是( )。

A.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苎萝山下如花女,占得姑苏台上春

B.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C.江东弟子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破产移家事亦难,佐吴从此霸江山

D.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 抛掷南阳为主忧,北征东讨尽良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出自唐代诗人杜甫作品《咏怀古迹·其五》。作者进谒武侯祠而追怀诸葛亮。全诗以议论为主,称颂诸葛亮的英才挺出,惋惜其志不成。诸葛亮抛弃隐居为主人分担兴汉之忧,四处征战竭尽全力帷幄运良筹。

抛掷南阳为主忧,北征东讨尽良筹出自唐代罗隐的《筹笔驿》。诸葛亮抛弃隐居为主人分担兴汉之忧,四处征战竭尽全力帷幄运良筹。故选D项。

8.班级开展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活动,学生为报刊中的语句“问诊把脉”,下列没有语病的是( )。

A.任旭东导演的《地道战》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展现了冀中人民英勇顽强、不畏强暴的抗战精神,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B.北京城中轴线的规划始自元代而成于明代,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北京城以及这条中轴线的建成历史做一些回顾与展望 。

C.友谊小区自从今年成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后,逐渐养成了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小区环境也更加整洁美观.

D.有硅谷之称的深圳的私营企业为90%的科研机构提供资金,拥有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基因库和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病句辨析。A项的主语为《地道战》,句子主要成分可以析出为“《地道战》有着……时代印记,展现了……抗战精神,具有……感染力”,句子完整无语病,A项正确。

9.备课组围绕《百合花》《哦, 香雪》展开教学研讨,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可以联系《变色龙》《范进中举》 等理解小说语言的抒情性特征

B.可以从细节描写、人物心理、 环境渲染等方面引导学生赏析作品

C.可以分别结合建国初期和改开放的时代背景理解作品写作意图

D.可以选择小战士战斗场景和**从西口往回走的情节展开点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中外文学知识。《百合花》与《哦,香雪》都采用了细节描写、人物心理、环境渲染的方式进行描写,可以由此引导学生赏析作品。B项正确。

10.教研组学习语文课程标准,研讨“跨媒介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的特点,下列观点不正确的是( )。

A.应该引导学生来观察、思考现实生活中不同媒介语言文字运用的现象

B.注重提高学生跨媒介交流能力,学会理解、评判各类媒介的传播内容

C.可以运用典型实例分析,归纳多种媒介信息储存、呈现与传递的特点

D.旨在通过日常** *的电子文本阅读,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课标理解。《普通高中语文课标(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指出“本任务群旨在引导学生学习跨媒介的信息获取、呈现与表达,观察、思考不同媒介语言文字运用的现象,梳理、探究其特点和规律,提高跨媒介分享与交流的能力,提高理解、辨析、评判媒介传播内容的水平,以正确的价值观审视信息的思想内涵,培养求真求实的态度”。与题干中仅仅通过“电子文本阅读”不同。此题为选非题,D项正确。

11.单选题阅读某教师教学反思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阅读某教师教学反思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我们过于重视文学作品阅读,甚至常常采用文学阅读的方法来教实用文,将语言品味、描写手法、多元解读等作为教学重难点。实际上,实用文教学应该聚焦自身的文类特征,体现正确的教学取向。首先,要遵循每种实用文的具体特性,依据不同的读法来确定教学内容。比如,新闻教学需要引导学生学会从新闻报道中分析、鉴别背后隐藏的信息,区分新闻事实与新闻背景,辨析客观叙述与主观评价。其次,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多样的读写活动。实用文讲求社会功用,教学时应该以学生在社会情境中的探究学习为主,合理安排阅读、调查、讨论、演讲和写作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实用文读写增加生活阅历、丰富社会体验。

对上述教学反思的理解,正确的是

A.实用文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接触太少

B.实用文具有实用性,可以介绍事物、陈述事实、说明道理

C.实用文的教学方法决定着教学内容,两者都要体现多样化特色

D.实用文学习的社会情境特指基于社会生活建构的真实读写情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教材内容。该教师的教学反思的主要内容为:应根据不同的文类特征体现正确的教学取向,确定正确的教学内容,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多样的读写活动。“实用文学习的社会情境特指基于社会生活建构的真实读写情境”表述正确,文中举出的新闻教学,就是基于社会生活建构的真实读写情境进行的。D项正确。

12.阅读某教师教学叙事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为了培养学生文学类文本阅读能力,我搜集优质语料引导他们开展探究式学习。围绕“乡土情怀”这一主题,我节选了刘亮程《城市牛哞》、谢宗玉《麦田中央的坟》两篇散文的精彩片段,设计三项学习任务:1.两位作者在文中分别用一句话表达了相似的意思,如何理解这些语句的内涵:“没这种底肥的人如同无本之木,是结不出硕大果实的”“麦田是我们真正的家”。2.两篇散文都反映了“怀乡”主题,但在具体表现方式上又有所不同。请从语言风格或素材选择的角度评析它们的不同之处。3.诗意并不是诗歌的专利,请结合散文内容,任选一个角度,谈谈两位作者如何体现了荷尔德林所说的“诗意地栖居”。

对上述教学叙事两相关分析,不正确的是( )。

A.任务1需要学生理解两篇散文内容,结合各自文本语境阐释关键语句内涵

B.任务2需要学生运用多种阅读方法,比较同主题散文在写法层面的细微差异

C.任务3需要学生整体感知文本内容,比较散文和诗歌在诗意上的不同之处

D.三项任务都需要调动学生的信息提取和整合能力,并结合阅读体验进行阐释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教材的讲授方式。任务2中只是要求学生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去评析两篇散文,并没有介绍具体的阅读方法,选项中“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表述有误;表现方式的差别并不是“细微差异”,选项的表述有误。此题为选非题,B项正确。

13.阅读某课题组的调查报告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阅读某课题组的调查报告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我们进行课例研究时,需要从线性思维走向非线性思维。避免对语文课例进行简单的教学流程分解,应该将一节课置于特定的教学情境之中,考察师生在语言实践活动中的多向度对话,采用多种方法从不同视角透视语文教学现象。同时,我们以往主要关注语文教师和教学本身,未能真正赋予学生主体地位,忽略学生在课例研究中的特殊价值。在研讨教学课例的过程中,需要探究教师教学行为对学生语文学习的影响,尤其是对学生读写思维、读写能力的内在影响。我们还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课堂学习活动、分析学生的学业表现,以及访谈学生等多种路径,将学生视角嵌入语文课例研究,真正实现对学生的主体关照。

对上述调查报告的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A.注重分析语文课例中师生对话的交互影响

B.学生语文学习成效是判断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参照

C.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影响学生读写思维发展的内在因素

D.观察课堂学习活动是课例研究常用的终结性评价方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教材的具体实施过程。该调查报告所阐述的主要内容为:不能只观察教学流程展现的过程,而要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多种方式分析通过语文课程的学习,给学生带来的成长。根据片段可知,线性思维是对语文课例进行简单的教学流程分解,即“注重分析语文课例中师生对话的交互影响”,而不考察师生在语言实践活动中的多向度对话。A项表述正确。

14.单选题阅读有关学习任务群的教研论文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阅读有关学习任务群的教研论文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从语文学习任务群继承的学脉基因来看,它实际融会贯通了“做中学”和“任务驱动”两种重要的学习理念。它以学习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提升语文核心素养。学生学习情境中运用语言文字的过程,就是学生积极参与语文实践活动的过程。教学过程中,需要创设富有意义的语文学习情境,为学习任务群的实施指引正确方向;设计典型的语文实践活动,为学习任务群的落实提供有效路径。

对上述教研论文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是

A.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回归学生主体,体现了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

B.“富有意义”是指学习情境有助于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解决现实问题

C.“典型”的语文实践活动是指学生课下独立开展的阅读与鉴赏活动

D.语文学习情境和语文实践活动是开展学习任务群教学的重要支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教材的具体实施过程。该教研论文片段阐述的内容为:在学习任务群的学习过程中要创设有意义的学习情境,设计典型的语文实践活动。论文片段中并没有指出“典型”的语文实践活动是“课下独立开展”的,选项表述错误,此题为选非题。C项正确。

15.单选题阅读某教研空集体备课记录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阅读某教研室集体备课记录片段,按照要求答题。

备课组长:这学期我们基于《乡土中国》开展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初步探索,大家可以围绕“整本书阅读教学”这个话题,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

师1:通过这学期的尝试,我发现整本书阅读教学需要事先做好准备。比如,制定阅读计划,明确阅读目标,建立阅读资源包等,不是说一上来就让学生读书。

师2:深有同感,我觉得还要注意不能采用放羊式教学,我个人比较倾向于一章一章地带着学生细读,学生跟着老师走会读得更扎实。

师3:我觉得在教学中有必要设计一些“学习单”,引导学生完成一些必要的学习任务。学习单收回来就可以作为评价学生阅读表现的真凭实据,有助于教师诊断学生阅读存在的问题,提供富有针对性的阅读建议。

师4:大家说得很对,我补充一点:我觉得引导学生自主反思也很重要。比如反思、梳理阅读计划的达成度,阅读过程中使用方法的适切性,小组合作分享的有效路径等。

对上述备课记录的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

A.教师1提及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准备工作需要由教师独立完成

B.教师2提出的建议体现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整体设计和关照

C.教师3设计的“学习单”增加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学业负担

D.教师4倡导的自主反思有助于引导学生探索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教材的具体实施过程。教师4倡导自主反思,反思“阅读过程中使用方法的适切性”,分讨论“有效路径”,这些都有利于学生在反思和讨论中探索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D项正确。

二、案例分析题(每题13分,共3题,共39分)

案例一:阅读《祝福》教学实录(片段),完成第16题。

师:有同学说鲁四老爷并不凶狠。我们现在来看看祥林嫂第一次到鲁家受到怎样的对待?

生:鲁四老爷看不起她。

师:你的根据是什么?

生:“四叔皱了皱眉”,四婶已经知道了他的意思是在讨厌她是一个寡妇。

师:对,“皱了皱眉”,是讨厌她。在封建社会里,男的死了,舆论往往归罪于妻子,什么扫帚星、白虎星,克死丈夫。鲁四老爷第一次见到祥林嫂就歧视她。到鲁家后,祥林嫂会受到怎样的对待?

生:“她做工丝毫没有懈怠……鲁四老爷家没有添短工”。

师:你怎么把“添短工”前的“竟”字丢掉了?这个字不能丢,大家谈谈这个字说明了什么问题?

生:以往过年都是雇短工的。

师:对,雇到祥林嫂“竟”可以不添短工,说明她勤快辛苦,也说明鲁四老爷对她剥削得深重。那她第二次到鲁家情况又怎么样?请大家从“当她初到的时候”读到“不干不净,祖宗是不吃的”。边读边思考:哪些词语突出了祥林嫂的苦难生活?

(学生朗读)

师:读得很流畅,请大家结合课文回答刚才的问题。

生:“只是暗暗告诫四婶”。

师:“告诫”和“告诉”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你注意到这个词?

生:“告诫”带有警告的意思,比“告诉”情感更强烈。

师:说得很好,这说明不是一般性地告诉四婶。你再举个例子。

生:“祭祀时可用不着她沾手”。

师:很好,注意到“沾手”这个词。如果换成“帮忙”有什么不同?

生:“沾手”比“帮忙”更形象,就是一点点也不能碰到的意思,充分说明鲁四老爷歧视她,也表现出他对祥林嫂的一种摧残。

师:这段话还有哪些语句体现了鲁四老爷对祥林嫂的摧残?

生:“否则,不干不净祖宗是不吃的”。

师:为什么你把“不干不净”读得很重?

生:他认为祥林嫂已经死了两个男人,这就是不干不净。

师:封建社会观念认为妇女应该从一而终,再嫁就要受歧视,何况死了两个丈夫。“不干不净”是带有人身侮辱的,又说她是败坏风俗的,“似乎很可怜”。“似乎”就是并不见得真可怜。不值得同情、败坏风俗、不干不净,这就是她第二次到鲁家受到的对待。

16.(1)请评析该教师引导学生认识鲁四老爷对待祥林嫂态度的教学思路。(10分)

参考解析: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强调:应积极发展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个性化阅读,学习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养成相互切磋的习惯,乐于与他人交流自己的阅读鉴赏心得,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因此,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这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而且,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的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要重视语文课程阅读对学生思想感情所起的陶冶感染作用。

该教师的教学思路是符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要求的,做到了积极发展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

材料中,老师从祥林嫂第一次到鲁家受到怎样的对待?开启学生的思路,点明问题的主要思路,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探究文章的主旨。采用朗读法,引导学生在朗读中进一步探索还有哪些语句体现了鲁四老爷对祥林嫂的摧残?探索文章的主旨。

在文章学习的同时,同时学习了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养成相互切磋的习惯,乐于与他人交流自己的阅读鉴赏心得,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因此,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这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而且,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的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要重视语文课程阅读对学生思想感情所起的陶冶感染作用。

(2)请分析该教师在小说语言品味方面的教学特点。(10分)

参考解析: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强调:应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组织学生开展合作探究、研讨交流活动,鼓励学生以各种形式相互协作,展示与交流学习成果,掌握探究学习的方法,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语文教学应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促进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全面发展。

该教师的做法符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要求的,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组织学生开展合作探究、研讨交流活动。

材料中,教师通过提出“关键词”,提问为什么使用这个词;使用阅读法,引导学生在朗读中思索文章表达的情感。

该老师的教学特点体现了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语文教学应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促进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全面发展。

案例二:课堂

阅读下面的学生习作,完成第17~18题。

课堂

①课堂,种类繁多。无论草长莺飞的大自然,还是浩瀚无垠的宇宙,亦或是纵横千年的历史,都是启迪心智的课堂。而要说最打动人心的,莫过于诗歌这个风情万种的课堂。

②在诗歌的课堂上,我们饱览地理人文风光,体会四季变化之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我们不禁心弛神往,仿佛置身于风光无限的江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们又瞬间置身于广袤无垠的大漠,为边塞雄浑壮阔的风光所振撼,在诗词的课堂上,我们不但可以纵横南北赏无边风景,还能尽览四季风光,春的“万条垂下绿丝绦”,夏的“接天莲叶无穷碧”,秋的“无边落木萧萧下”,冬的“北风吹雁雪纷纷”,在诗歌的课堂上,司空见惯的景物仿佛被赋予新生命,让我们重新凝视自然之美。

③在诗歌的课堂上,我们接受了丰富而细腻的情感教育。人生在世,难免喜怒哀乐悲苦怨,而这些动人的情感表达,都在诗歌的课堂上一一呈现。我们可以从“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体会到金榜提名时的欣喜;也可以从“多情自古伤别离”体会到与友人分别的感伤;“也无风雨也无晴”“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让我们领略了开朗旷达;“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又让我们感受到亡国之痛以及无尽的哀愁。在诗歌的课堂上,那些或激昂或沉郁、或欣喜或悲怆的诗句,展现了百态人生,我们从中体会到千种滋味、万般风情。丰富的情感共鸣,使我们的心灵变得充实丰盈。

④在诗歌的课堂上,还让人体悟到人生哲理。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懂得了不要过早放弃,也许再走一步就会柳暗花明;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明白了要摆脱主观的局限,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从“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领略了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的自然规律。诗人们用形象生动的诗句表达自己的生命感悟,让诗歌的课堂富含人生哲理,值得我们用心去体悟。

⑤在诗歌的课堂中,我们可与东坡对酒,与秦观夜话,亦可与稼轩论剑,与清照戏茶。诗歌的课堂无限精彩,这是一个可以终身相伴的课堂。

17.请从第②③段找出2个错别字,从第4段找出一处病句,并分别修改。(8分)

参考解析:

第二段:修改错别字:万条垂下绿丝【绿】为万条垂下绿丝【绦】。

第三段:修改错别字:悲枪为悲怆。

第四段病句:诗人们用形象生动的诗句表达自己的生命感悟,让诗歌的课堂富含人生哲理,值得我们用心去体悟。

修改为:诗人用形象生动的诗句表达自己的生命感悟,诗歌的课堂让人领悟人生哲理,值得我们用心体会。

18.请指出该习作的一个优点,并结合具体内容进行分析。(12分)

参考解析:

1.文章采用总分总的结构,首尾呼应,在一开始就将文章要点就交代清楚,使读者能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文章最重要的信息,有效地稳定了读者的阅读情绪。

2.“总分总”的结构在结尾处对文章整体内容作以收尾、总结,与开篇内容遥相呼应,使文章脉络互相贯通,各部分各有特点又紧密联系。

3.文章中大量采用排比句式,排比往往给人以一气呵成之感,节奏感强,增强语言气势,加强表达效果,令读者一下就进入文章的意境中,将情感抒发的淋漓尽致。

三、教学设计题(每题22分,共3题,共66分)

阅读文本材料和具体要求,完成第19~21题。

19.材料:

滕王阁序

王勃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

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弥津,青雀黄龙之舳。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遥襟甫畅,逸兴遄飞。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四美具,二难并。穷睇眄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望长安于日下,目吴会于云间。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

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他日趋庭,叨陪鲤对;今兹捧袂,喜托龙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

呜乎!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已矣,梓泽丘墟。临别赠言,幸承恩于伟饯;登高作赋,是所望于群公。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

课文介绍

该课文选自某版高中语文必修五第二单元,本单元另外三篇课文是《归去来兮辞》《滕王阁序》《陈情表》。

单元说明:

本单元主要学习古代抒情散文,所选课文抒发的情感有回归田园的乐趣,有才士不遇的悲情,有人世沧桑的感慨,有不懈追求的壮志等。语言或典雅华丽,或沉郁顿挫,或娓娓道来,阅读

做些作品,要注意领略其中不同的文体风格和语言韵味,披文入情,把握作品所抒发的真挚情感。

《普通中学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相关要求:

精读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感受作品中的艺术形象,理解欣赏作品的语言表达,把握作品的内涵,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在阅读鉴赏中了解相关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丰富传统文化积累,汲取思想、情感和艺术的营养,培养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丰富、深化对历史社会和人生的认识。

学生情况:高二年级第一学期,班额50人

教学条件:教室配有多媒体设备,能够演示PPT,播放音频、视频文件,投影实物。

19.根据上述材料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并具体说明确定的依据(不可照抄材料)。(20分)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能用自己的话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积累文言知识。

2.通过反复诵读、合作探究,学会分析文言文作品的方法,理解文中重难点语句。

3.引导学生学习欣赏古代散文的方法。

4.体味山川美景,欣赏千古名句,感受音韵美感,领受美的熏陶。

(二)目标依据:

1.课程标准:《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指出:“获得审美体验,认识作品的美学价值,发现作者独特的艺术创造。”在阅读鉴赏中,要引导学生了解描写美景的艺术手法,理解作者王勃表达的深意。

2.教材内容:本单元为古代抒情散文,本文描写的是滕王阁的美景,表达了王勃对山川美景的感叹,抒发自己的雄心壮志。教学本文,能够引导学生学习理解内容,把握主旨,开阔视野,体会情感,提升学生品德素养。

3.学生情况:学生虽然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对古代抒情散文有所了解,对学习方法也有一定的积累,但对于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的抒情手法还需要进一步加深,因此,设立上述三维目标。

20.选择其中一个教学目标,设计一个教学片段,简要说明每个环节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20分)

参考解析:

选择“通过反复诵读、合作探究,学会分析文言文作品的方法,理解文中重难点语句”这一目标。

一、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分享预习内容,了解作者王勃,及文章创作背景。

2.学生自由阅读文章,借助工具书和注释疏通文章大意,用自己的话复述文章的内容,标注文中遇到的问题。

二、精读课文,深入领悟

1.从内容上看,文章可以分为哪几个部分?学生自由朗读,小组讨论。

明确:可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1):扣“洪府”,概写洪州的地理风貌,引出参加宴会的人物。

第二部分(2~3):扣“秋日登阁”,写三秋时节滕王阁的万千气象和周围的自然、人文景观。

第三部分(4~5):扣“饯”,写宴会的盛况,抒发人生的感慨。

第四部分(6~7):扣“别”,述说自己的身世和怀才不遇的苦闷,感叹盛宴难再。

2.文章哪些语句介绍了美丽的风景,又有什么好处呢?通过朗读文章进行品味,在小组中进行赏析。

明确:鉴赏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浑然一色。彩霞自上而下,孤鹜自下而上,相映增辉,构成一幅色彩明丽而又上下浑成的绝妙图画。此句将叙事、写景、抒情融合在一起。作者写自己的喜悦心情毫不张扬,而是寓情于事于景,含蓄婉转地表达出来的,给人天衣无缝、妙合无垠之感。

3.你觉得文章在叙事、抒情的过程运用了什么手法?师生共同探讨

明确:文章用了大量典故来叙事、抒情,有的是历史故事,有的是前人文句。

4.如何理解文章中所引用的冯唐、李广的目的呢?学生通过注释和老师提供的人物资料理解作者的真实心理。

明确:本段笔锋陡转,由盛赞良辰美景文人墨客转为慨叹人世艰难仕途崎岖,大发怀才不遇之感慨,为自己也为别的文人被压抑被埋没深鸣不平。

21.设计具体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完成下面的【研讨与练习】。(25分)

骈文十分讲求语言形式美,基本上由对偶句构成,四六句式,多用典故,辞采华美,音韵和谐。本文有凌云之气,言随意遣,如泉源之涌。请从文中找出你认为最好的骈句,体味其艺术效果,说说为什么好。建议仿写一两联。

参考解析:

一、活动主题:骈文艺术效果

二、活动形式:小组讨论

三、活动过程:

步骤一:组织学生自主朗读《滕王阁序》,朗读过程中思考问题:文章中哪些是骈文,有什么好处,给学生五分钟的时间进行自主朗读并思考。

步骤二:自主朗读完成之后,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讨论时间十分钟。学生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应及时予以点拨,对学生讨论过程中的分歧和困难,加以适时的引导。学生讨论完成之后,请各组派代表交流答案,师生共同探讨总结,可以得出文中的骈文众多,如: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骈文让文章音韵和谐、形象生动,让景象富丽堂皇、摄人心魂,让抒情更加打动人心,情感浓郁。

步骤三:讨论完成后,给学生补充骈文相关资料一起探讨。完成之后,思考补充材料,结合活动主题在小组内展开讨论,全班交流,尝试仿写一两联。

四、活动总结:通过本活动,明确了骈文在叙事、抒情上的效果,尝试仿写骈文对联,进一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帮助学生加深了对骈文的认识。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场安排查询>>

300-180.jpg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