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历年真题单选题精选练习(1)

来源:233网校 2022-02-15 09:18:18

1.李老师带领学生到社区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及地域文化,回校后指导学生上网查阅资料,并开发了以本土文化为题材的课程资源。李老师的教育观是( ) 。

A.教师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

B.学生是教育过程的主导

C.教师是学科知识的传授者

D.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

查看答案        
A
参考解析:老师开发以本土文化为题材的课程资源,体现了教师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            

2.下课铃响了,按照教学设计还有一个教学环节没有实施,钱老师就延长了5分钟。钱老师的做法() 。

A.恰当,保证了学习的基本容量

B.不恰当,忽视了学生的学习风格

C.恰当,遵守了教学的基本规范

D.不恰当,漠视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查看答案        
D
参考解析:钱老师一味遵从教学设计没有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施教学,漠视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是不恰当的。            

3.授课过程中,李老师始终坐在讲台上操作多媒体,以展示课前准备的精美课件。从教师观的角度看李老师的教学行为,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

A.忽视了学习习惯的培养

B.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

C.忽视了课堂效果的提升

D.忽视了教师的创造性

查看答案        
A
参考解析:李老师始终坐在讲台上上课,体现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故B正确;李老师始终在讲台上展示精美课件,没有关注到课堂实际效果,忽视了课堂效果的提升,故C正确;老师完全始终在讲台上展示精讲的课件,没有根据课堂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而是一味按照课前安排上课,忽视了教师的创造性,故D正确。此题选不正确的,故选A。            

4.吴老师将“基于现象和过程”可视化的学习原理与学情相结合,提出利用微型化学实验在“家观排识”与“微观探析”之间搭建桥梁的教学主张,并总结出指导学生展开微型实验设计与实施要注意的事项。从学生观的角度,吴老师的做法体现的是( ) 。

A.丰富课程资源

B.改善师生关系

C.优化教学策略

D.注重学习体验

查看答案        
D
参考解析:吴老师将可视化和学情结合,体现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ABC属于教师观内容。            

5.小秦是某初中二年级学生。父亲稍不顺心就对他进行打骂,甚至拿烟头烫他。学校了解情况后,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对小秦的父亲给予警告或处分

B.对小秦的父亲给子训诚并罚款

C.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者控告

D.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或者诉讼

查看答案        
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题干中小秦父亲打骂等请问侵犯了小秦人身权。            

6.为满足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的需要,某出版社策划出版了一套适合未成年人阅读的法治教育趣味丛书。对于该丛书的出版,国家应当给予() 。

A.扶持

B.奖励

C.保障

D.审定

查看答案        
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九国家实行教科书审定制度。教科书的审定办法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未经审定的教科书,不得出版、选用。            

7.(单选题) 12岁 的杨盼因交通事故导致右腿残疾。入学时,学校工作人员看他走路一瘸拐,便对他的父母说,学校不接收身体有残疾的学生,你们带他到特殊教育学校去吧。该校工作人员的做法()。

A.不正确,杨盼能否入学应由校长决定

B.不正确,杨盼有接受普通教育的能力

C.正确,特殊教育学校条件更加便利

D.正确,学校是开展普通教育的机构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学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一)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题干杨盼因为交通事故致残,只是身体残疾,具有接受普通教育的能力,学校做法不正确。故选B。

           

8.(单选题)张某大学毕业后作为志愿者到农村地区学校任教两年。随后,张某又应聘到一所公

立学校连续工作了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张某的工龄应为() 。

A.10年

B.8年

C.7年

D.6年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三条 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鼓励和支持城市学校教师和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从事义务教育工作。国家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以志愿者的方式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缺乏教师的学校任教。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认定其教师资格,其任教时间计入工龄。张某到农村学校任教两年,又到公立学校任教6年,工龄一起为8年。            

9.(单选题)教师张某因恶意透支信用卡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师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A.张某永远丧失教师资格

B.学校可依法撤销张某的教师资格

C.张某两年以后方可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获得教师资格

D.张某必须再次通过教师资格考试才能获得

查看答案        
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张某因恶意透支信用卡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丧失教师资格。故选A。            

10.(单选题)李某想举办一所学校以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举办学校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是()。

A .有稳定的财政投入

B.有固定的办学场所

C.有合格的教师

D.有充足的生源

查看答案        
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一)有组织机构和章程;(二)有合格的教师;(三)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四)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故选C。            

更多教资历年真题 下载233网校APP刷

233网校APP

考试题库>>2021年-2015年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在线模考

备考资料>>教资教学设计模板+思维导图下载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