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冲刺试题(10.11)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11:21:18

1.当地一家报社未经允许私自刊登了小丽的一篇文章,这侵犯了小丽(  )的权利。

A.名誉权

B.专利权

C.著作权

D.荣誉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享有名誉权,其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未成年人的名誉。未成年人享有荣誉权,禁止非法剥夺其荣誉称号。未成年人享有著作权(版权),依法享有署名、发表、出版,获得报酬等权利。未成年人对其获得批准的专利享有专利权,并依法得到保护。题干中的报社未经允许私自刊登了小丽的文章,这是侵犯了小丽的著作权。

2.小张10岁时父母离异,法院判其随母生活,此后其父就对小张不管不问。小张父亲的这种做法(  )。

A.正确,小张父母已离婚,父亲对小张不再有任何权利和义务

B.错误,小张父亲对小张仍有抚养的权利和义务,但无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C.错误,小张父亲对小张仍有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但无抚养的权利和义务

D.错误,小张父亲对小张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离异的,离异双方对子女都有教育的义务,任何一方都不得因离异而不履行教育子女的义务。由此可见,小张父亲的做法是错误的,他对小张仍有抚养与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3.以下不属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司法保护措施的有(  )。

A.当地教育部门为在各方面有天赋的学生举办天才培训班,为他们的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B.初中生小杨在收容教养期间,在司法机关的教育和感化下,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决心悔改

C.某人民法院在审理一宗法定继承的案件中,依法对未成年人陈某的份额给予适当的照顾

D.把有违法或品德偏常行为的未成年学生送人工读学校进行帮助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章“司法保护”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B项符合该规定。第五章第五十二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继承案件,应当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继承权和受遗赠权。C项符合该规定。第五章第五十七条规定,对羁押、服刑的未成年人,应当与成年人分别关押。羁押、服刑的未成年人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应当对其进行义务教育。D项符合该规定。故本题选A。

4.以下不属于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的是(  )。

A.某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B.某地政府严厉打击“黑网吧”,重点取缔各中小学校园附近的网吧

C.某地政府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D.某地卫生部门到学校免费为学生接种疫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章“社会保护”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B项符合该规定。第四章第三十条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C项符合该规定。第四章第四十四条规定,卫生部门和学校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卫生保健和营养指导,提供必要的卫生保健条件,做好疾病预防工作。D项符合该规定。A项属于学校保护。

5.中考前夕,某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每周六安排学生到学校集体补课,这侵犯了学生的(  )。

A.人身自由权

B.休息权

C.受教育权

D.身体健康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休息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拖堂、占用休息时间补课等都属于侵犯学生休息权的行为。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