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5.29)

来源:233网校 2021-05-28 09:34:51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当今社会上的诈骗案件,特别是诱之以利的手法(例如:抽中大奖,但须先付税金),有很大的比例都以高龄者为目标。老人很容易成为诈骗受害者,且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地都极为普遍。经过调查研究,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因为老年人更容易相信别人。年龄的增长与其对他人的信任程度成正相关的关系。

上述论断是建立在以下哪项假设的基础上?(  )

A.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对亲人、朋友、邻居、陌生人等的信任程度都有所提高

B.被调查者在年轻的时候并不容易相信别人

C.人到晚年会将和他人建立紧密的情绪性联结视为首要目标,而信任他人无疑是和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重要前提

D.年龄与信任度的相关性与世代性(即不同的成长历程与时空背景差异带来的年代差异)无关

D
参考解析:题干的论点是:老年人更容易相信别人,是因为年龄的增长与对其他人的信任程度成正相关的关系。“老年入更容易相信别人”的条件可能至少有两个,一是生理性的年龄增长使得其对他人的信任程度提高了;二是由于老一代人的时代背景和成长历程与当代人不同,而出现的在信任度上的差异。如果使得题干的前提和结论形成唯一的对应关系,应当否定其他能够推出结论的原因,即否定老一代人的时代背景和成长历程与当代人与信任度之间的关联性,故D项正确。A项,肯定了年龄增长与他人的信任程度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对题干形成支持作用,但不能成为题干论断正确的前提。B项,对题干形成支持作用,但不能作为题干论断正确的前提条件。C项,是对年龄增长与对其他人的信任程度成正相关关系的解释说明,不能作为题干论断正确的前提条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选项。

2.当今社会人人都拥有手机,iPhone6是手机,所以当今社会人人都拥有iPhone6。

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

A.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穿山甲会打洞,所以穿山甲是老鼠的儿子

B.人在说谎时都会不停地眨眼睛,小明在说话时没有眨眼睛,所以小明没有说谎

C.我国的煤矿分布于全国各个省(区、市),大同煤田是我国的煤矿,所以大同煤田分布于全国各个省(区、市)

D.学习成绩好的人都戴眼镜,有一些中学生戴眼镜,所以有的中学生学习成绩好

C
参考解析:题于是一个三段论推理,所犯错误在于大前提中的“手机”是集合概念,小前提中的“手机”是非集合概念,两个概念不能等同。A、B、D三项中的“会打洞”“眨眼睛”“戴眼镜”概念都是等同的,与题干推理结构不同。C项,大前提中“我国的煤矿”是集合概念.小前提中的“我国的煤矿”是非集合概念,所犯逻辑错误与题干相同。故本题选C。

3.根据相关规定,不具备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等条件的电视台,不得盲目跟风制作电视养生节目。在不能制作电视养生节目的电视台中,有一些是市电视台。所有的上星卫视都可以制作电视养生节目。

由此可以推出(  )。

A.有些制作电视养生节目的市电视台必须提高节目收视率

B.上星卫视都具备制作电视养生节目的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

C.有些上星卫视需要提高自身制作能力

D.所有不能制作电视养生节目的电视台都必须提高制作能力

B
参考解析:“不具备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等条件的电视台,不得盲目跟风制作电视养生节目”可翻译为:不具备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等条件—不能制作电视养生节目,根据否后必否前可得,制作电视养生节目—具备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等条件.又因为“所有的上星卫视都可以制作电视养生节目”可翻译为:上星卫视—制作电视养生节目.根据递推推理,则上星卫视—具备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等条件,故B项正确。题干并未提到节目收视率.A项无法推出;根据“所有的上星卫视都可以制作电视养生节目”可知,所有的上星卫视都具备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等条件,C项无法推出;由题干可知,“不具备专家资源、节目资金、制作能力等条件”是“不能制作电视养生节目”的充分条件,根据否前与肯后推理的“肯后、否前都得不到确定性的结论”的原则可知,D项无法推出。故本题选B。

4.孙悟空去太上老君的丹房偷仙丹,恰巧太上老君回来,悟空变成一个童子。太上老君发现仙丹被偷,找来三个童子询问。三人的表述分别为:

童子甲说:“不是丙拿的。”

童子乙说:“甲说谎。”

童子丙说:“甲没说谎。”

已知只有孙悟空变的童子说了谎,问孙悟空变成了谁?(  )

A.童子甲

B.童子乙

C.童子丙

D.无法判断

B
参考解析:童子乙和童子丙的说法矛盾,必有一假,说明童子甲说的是真话,因此童子丙说的也是真话,只有童子乙说谎了,即悟空变成了童子乙,故选B。

5.木材在切割时会产生大量细小的木屑,工人如果吸入了细小木屑,他们的肺部功能就会遭到损害。一项对500名经常做木材切割的工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平均而言,他们的肺活量仅是另一组不切割木材的人的85%,这两组工人是具有可比性的。

由题于可推出(  )。

A.不接触木材切割的工人不会造成肺部功能的问题

B.有的木屑会损伤吸人它们的工人的肺功能

C.不切割木材的工人一定比切割木材的工人肺活量大

D.工人吸入粗木屑不会损伤他们的肺功能

B
参考解析:由“人如果吸入了细小木屑,他们的肺部功能就会遭到损害”可以推出B项正确。A项和D项都是无由推断;由“平均而言,他们的肺活量仅是另一组不切割木材的人的85%”不能得出C项的结论。故选B。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