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法规》重点笔记:医疗保障制度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10-26 10:27:14

医疗保障制度属于执业药师法规考试中高频考点,本章的内容也是很多,学霸君在这里整理了本考点的一些重点,帮助大家梳理记忆,还可以跟着233网校的杨树老师一起来学哦!

思维导图梳理考点

QQ截图20221025101709.png

医疗保障制度重要考点

—、“1+4+2”的医疗保暲制度总体改革框架

“1”是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惹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4”是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

“2”是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

二、多层次医疗保证体系组成

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有保障功能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

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新增考点)

医保参保患者(或参保职工)合规的高额医疗费给予进一步保障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

三、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规定

医疗机构医保定点必备条件零售药店医保定点必备条件不予受理零售药店定点申请的情形

正式运营至少3月;

至少1名医师(第一注册地);

主要负责人负责医保(配专/兼职医保管理人员),100张床以上的(设内部医保部门,专职人员);

使用国家统一的医保编码。

注册地运营至少3月;

至少1名药师,2名专(兼)职医保人员(注册在药店,至少1年合同);

按GSP要求,分类分区,明确的医保用药标识;

使用国家统一的医保编码。

未依法履行行政处罚责任的;

以弄虚作假等不正当手段申请定点,自发现之日起未满3年的;

因违法违规被解除医保协议未满3年或已满3年但未完全履行行政处罚法律责任的;

因严重违反医保协议约定而被解除医保协议未满1年或已满1年但未完全履行违约责任的;

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曾因严重违法违规导致原定点零售药店被解除医保协议,未满5年的;或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四、医保目录确定条件

1.基本条件:

取得药品注册证书,或按国家标准炮制的中药饮片;

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等

2.可纳入21年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的药品符合的条件(本考点2022年有更新)

2016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经国家局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

与新冠相关的呼吸疾病治疗药;

纳入《国家基药目录(2018版)》药品;

独家药品认定的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

五、不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的药品

1.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

2.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

3.保健药品;

4.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

5.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

6.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

7.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

六、医保药品目录的分类、制定与调整

1.分类

甲类目录《价格低,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

乙类目录(疗效好,同类药品中比“甲类目录”价格略高)

注1:协议期谈判药品纳入“乙类目录”

注2:各省医保部门纳入目录的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纳入“乙类”

注3:中药饮片的“甲乙类”由省医保局确定

2.《医保药品目录》分为5部分

凡例、西药、中成药、协议期内谈判药品(按照乙类支付)、中药饮片

注1-中药饮片:医保药品目录中列出了医保基金准予支付和不予支付的中药饮片范围。

注2-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药品费用时区分甲、乙类;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药品费用时不分甲乙类。

医保目录包括限工伤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限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

3.医保药品目录的制定与调整

(1)负责部门:国家医疗保障局牵头,会同各部委。

(2)动态调整机制:原则性每年调整一次。

(3)各地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和限定支付范围。

4.医保目录调入

常规准入:价格与目录现有品种相当或较低的。医保药品目录列入品种为常规准入药品。

谈判准入: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

七、医保药品使用的费用支付原则

1、支付方式

“甲类目录”: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

“乙类目录”:先由参保人员自付一定比例,再按医保规定支付。

2、限定支付范围★

条件:以疾病诊断或治疗为目的;

诊断/治疗与病情相符,符合药品法定适应症及医保限定支付范围;

由合规的定点医药机构提供,急/抢救的除外;

应当凭医生处方或住院医嘱,按规定程序经过药师审查。

3.支付标准确定★

1)新纳入《目录》的药品:同步确定支付标准。(除中药饮片外)

2)独家药品:准入谈判的方式确定。

3)国家集采中选药品:按照集中采购有关规定确定。

4)其他非独家药品:根据准入竞价等方式确定。

5)麻醉和精一药品(政府定价的):按照政府定价确定。

八、医保谈判药品管理(新增考点)

1.医疗机拘及时合理配备使用:“应配尽配”﹔暂时无法纳入但临床确有需求的谈判药品,可纳入临做时采购范围﹔要建立健全处方流转机制,通过双通道”等渠道提升药品可及性。

2.定点医院/药店双通道管理:“双通道”药品,两定统一支付政策;纳入“双通道”管理和施行单独支付的药品范围,原则上由省医保部门确定2021年11月底前,各省份要实现每个地级市至少有1家符合条件的“双通道”零售药店。

3.医保谈判药品支付标准管理(本考点2022年有更新)

(1)谈判药品﹔执行全国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各统筹地区根据基金承受能力确定其自付和报销比例,协议期内不得进行二次议价。

(2)协议期内,谈判药品新规格需纳入医保,国家医保局审批,确定支付标准后,全国执行﹔同通用名药品上市,挂网价格不得高于谈判的支付标准:同通用名药品上市或纳入带量采购,省医保局可根据相关情况,调整该药医保支付标准;

(3)《21年目录》中医保支付标准有"*"的,各地不得在公开途径中公布其医保支付标准。

(4)谈判药品协议有效期为两年

①协议期内,如有同通用名药(仿制药)上市,医保部门可根据仿制药价格水平调整该药支付标准,也可以将该通用名纳入集采范围。

②协议期满后,如谈判药品仍为独家,周边国家及地区的价格等市场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且未调整限定支付范围(或虽调整了,但对基金影响较小的),根据协议期内医保基金实际支出与谈判前企业提交的预算影响分析进行对比,按相关规则调整支付标准,并续签协议。

九、医保结算和支付方式管理(新增考点)

1、医保结算管理:异地结算、每个省都至少有一个统筹地区启动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2、医保支付方式管理:到2025年底DRG/DIP〈疾病诊断/大数据按病种分值〉支付方式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

学霸提醒:需要多注意2022年新增的考点以及有更新的考点。

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需要记忆的考点非常多,而且很多考点也很容易混淆,对于很多没有基础的同学,可能看两天就会想放弃,在这里给各位同学推荐我们233网校的杨树老师,老师会在课上给大家分享一些好记的“树记口诀”,非常实用,各位同学可以听听看哦!点此试听杨树老师执业药师《法规》课程>>

学霸视频
历年真题演练

【2021年真题】根据下面选项,回答1-3题

A.补充医疗保险

B.医疗互助

C.医疗救助

D.基本医疗保险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1、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主体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了“1+4+2”的医疗保障制度总体改革框架。"1"是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4"是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2"是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

2、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中发挥托底作用的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了“1+4+2”的医疗保障制度总体改革框架。"1"是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4"是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2"是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

3、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中发挥公平普惠保障作用的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了“1+4+2”的医疗保障制度总体改革框架。"1"是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4"是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2"是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

★推荐:233网校app,章节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随时刷,听课刷题都很方便

药师考试有难度,送你两年有效期!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纸质资料(考点一本通4科),2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专属备考学习计划),题库会员(每日一练,章节练习,历年真题7套,模拟试题6套,考前点题卷2套,考前模考2次)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0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