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注意:三七的真伪鉴别四种方法 !

来源:药店经理人 2018年12月10日

一日,张大爷来到药店,他拿出从市场上购买的三七,让给鉴别一下真伪。经常有顾客来药店咨询三七的真伪鉴别,今天,就三七个子货的鉴别介绍给药店人。

采收期不同有春、冬三七之分

三七分春三七和冬三七,每年的6~9月份是植物生长茂盛、生命力较强的季节,植物的整个植株营养饱和,属于生命的黄金期。故这个时候采挖的三七,属于药用价值最高的,保全了其生命的精华,一般称为春三七。

另外要留种的三七,在冬季采收,由于种子吸收一部分营养,所以冬三七干瘪,皱缩不饱满。

以笔者的经验,市售的三七一般都是春三七,由于冬三七外形干瘪,很少有冬三七个子货出售。

春、冬三七的性状鉴别

摘除花蕾后采挖的三七,此时采收的三七饱满、药效、药性比较好,三七的质量为最优。

性状:呈圆锥形或类圆柱形。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质坚实,体重。断面灰褐色或灰绿色。味苦微甜。因尚未结籽,根饱满,个体较大,体重质密、坚实而不中空,色泽好、表面光滑。

以个大、肥壮、体重、质坚实,表面黄褐色、断面灰绿色者为佳。传统经验也认为个大、体重、表面光滑、“铜皮铁骨”者为佳。

冬三七

三七留种后采收的三七,此时采收的三七因留种,果实吸收根的营养和水分,采收的三七不饱满,药效与春三七相比要差一些。

性状:体大质松,外皮多皱纹抽沟,体质轻,不饱满、形瘦而皱褶,品质相对较差。

表皮的颜色

药店的中药调剂员有时会发现,进货批次不同,生长的区域不一样,有的三七表面颜色不同。

例如,三七表面灰黄偏白色的,是灰色土质生长出的三七;表面黄褐有些偏红色,或灰绿色偏红是红棕色土质生长出的三七;表皮偏黄色的是土质偏黄的原因。这个问题,在药店日常销售中,有些精明的顾客也会提出三七表皮颜色不同的疑问。其实,这与三七的质量没有太大的关系。

三七的常见伪品

伪品三七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以莪术等相似药材经加工而成,另一类是以性状类似的植物冒充三七,分别称为加工类伪品和冒充类伪品。 

以下是常见的三七伪品

image.png

注:菊三七、藤三七和景天三七,这些植物在民间有时做三七使用,但和正品三七来源、成份、功效都有较大差别,不可混淆。

参考文献: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广东省药品检验所 编 《中国中药材真伪鉴别图典》 广东科技出版社 2011.1

关注:2019执业药师报名入口(报名短信预约)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报考指南 | 执业药师通过率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