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镇痛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8-14 10:17:56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以上属于阿片类药物严重戒断症状的是(  )。

A.哈欠、打喷嚏、流涕、出汗 

B.惊厥、震颤、反射加速、发热 

C.胃痉挛、心动过速、极度疲乏 

D.神经过敏、失眠、恶心、呕吐 

E.心动过缓、呼吸抑制、血压下降、肌肉僵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阿片类药物的作用特点、特殊人群用药以及不良反应。使用阿片类镇痛药可致生理或心理依赖性,突然停药 可出现戒断症状。(1)轻度的戒断症状有哈欠、打喷嚏、流涕、出汗、食欲减退:中度戒断症状有神经过敏、失眠、 恶心、呕吐、腹泻、全身疼痛、低热;严重戒断症状表现为激动、震颤、发抖、胃痉挛、心动过速、极度疲乏、虚脱 等。(2)阿片类镇痛药均能透过胎盘屏障,成瘾产妇的新生儿可立即出现戒断症状,甚至发生惊厥、震颤、反射加 速、暴躁、哭闹、发热、腹泻等,应立即进行相应的戒断治疗。(3)阿片类镇痛药给药过程中如发生危象征兆,应先 作对症处理,待好转后才能给予足量。如:①心动过缓。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阿托品。②呼吸抑制。给氧,进行人工 呼吸。③血压下降。按需给予适宜的升压药和补液。④肌肉僵直。严重时应即静脉注射适量的肌松药,并进行人工呼 吸。故正确答案为C。

2、【多项选择题】下列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痛,吗啡适用于(  )。

A. 心肌梗死性心前区剧痛 

B. 癌症引起的剧痛 

C. 大面积烧伤引起的剧痛 

D. 严重创伤引起的剧痛 

E. 颅脑外伤引起的剧痛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吗啡[适应证]吗啡注射液及普通片适用于其他镇痛药无效的急性锐痛,如严重创伤、战伤、烧伤、晚期癌症等疼痛; 心肌梗死而血压尚正常者,可使患者镇静,并减轻患者负担;用于心源性哮喘可使肺水肿症状暂时有所缓解;麻醉和 手术前给药可保持患者镇静进入嗜睡;不能单独用于内脏绞痛,应与阿托品等有效解痉药合用;吗啡缓、控释片主要 用于重度癌痛患者的镇痛。

3、【多项选择题】吗啡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理作用包括(  )。

A. 镇痛镇静 

B. 镇咳 

C. 抑制呼吸 

D. 肌肉松弛 

E. 恶心呕吐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艾司佐匹克隆,作用于γ-氨基丁酸(GABA)受体,具有镇静催眠、抗焦虑、肌肉松弛和抗惊厥等作用。余选项均为吗 啡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理作用。

4、【多项选择题】关于阿片类药物临床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阿片类镇痛药物与阿托品合用会增加麻痹性肠梗阻的风险 

B. 老年患者由于清除缓慢,血浆半衰期延长,因此使用阿片类镇痛药物会增加其呼吸抑制风险 

C. 阿片类镇痛药物均能透过胎盘屏障,成瘾产妇的新生儿出生时可出现戒断症状 

D. 阿片类镇痛药物可引起胃肠道运动减缓,使甲氧氯普胺效应减弱 

E. 阿片类镇痛药物与硫酸镁注射液合用可减少中枢抑制,降低呼吸抑制的风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阿片类镇痛药物会引起患者的呼吸抑制,硫酸镁注射液有中枢抑制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增加中枢抑制,提高呼吸抑制 的风险。故E选项错误,其他选项均正确。故本题答案为A、B、C、D。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