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专业知识二历年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二(91-100)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6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二》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小程序.png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药学专业知识二》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学专业知识二(91-100)

三、 综合分析选择题 (每题1分,共10题,共10分,题目分为若干组,每组题目基于同一个临床情景病例、实例或案例的背景信息逐题展开。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一)

患者,女,26岁。因心悸、手颤、易饥饿、烦躁易怒前来就诊,实验室检查游离甲状腺

素(FT3、FT4)增高、促甲状腺素(TSH)降低,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医师处方给予抗甲状腺药治疗。

101.临床可选用的起效快,代谢慢,维持时间较长的抗甲状腺药是  

A.卡比马唑

B.丙硫氧嘧啶

C.甲巯咪唑

D.碳酸锂

E.复方碘溶液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甲巯咪唑作用较丙硫氧嘧啶强,且奏效怏而代谢慢,维持时间较长。

102.目前患者心动过速(115次/min),应考虑联合应用的药物是   

A.特布他林

B.碘化钾

C.普萘洛尔

D.利多卡因

E.左甲状腺素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普萘洛尔可以降低甲亢患者心率。

103.患者用药3个月后,实验室检查:胰岛素自身抗体阳性。最可能与此有关的药物是 

A.普萘洛尔

B.丙硫氧嘧啶

C.甲巯咪唑

D.碳酸锂

E.复方碘溶液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甲巯咪唑会引起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导致低血糖)。

(二)

患者,男,66岁。BMI 24kg/m2, 高血压病史15年, 冠心病史3年,目前规律服用阿司匹林、贝那普利、氨氯地平、美托洛尔、阿托伐他汀、螺内酯、呋塞米、单硝酸异山梨酯治疗。患者饮酒饱餐后出现胸闷,心前区疼痛,自服1片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来急诊科就诊。查体:血压163/83mmHg, 心率80次1分。临床诊断为: (1)心绞痛急性发作; (2)心功能不全、 心功能Ⅲ级; (3)高血压病3级; (4)高脂血症。

104.该患者自述服用硝酸甘油无效,可能的原因不包括 

A.贝那普利、阿托伐他汀等拮抗硝酸甘油的疗效

B.硝酸甘油片被吞服,而不是舌下含服

C.硝酸甘油片已经过期

D.硝酸甘油片单次剂量不足,次数不足

E.硝酸甘油片未密闭遮光保存,药品变质失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普利类和他汀类药物对硝酸甘油无影响,均是心脑血管保护药物。

105.该患者的治疗药物中,可抑制心肌重构,改善左室功能的药物是  

A.氨氯地平

B.美托洛尔

C.阿托伐他汀

D.呋塞米

E.单硝酸异山梨酯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β受体阻断剂——可抑制心肌重构,改善临床左室功能,进一步降低总死亡率、降低心脏猝死率。因此,所有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心功能Ⅰ-Ⅲ级的患者都必须使用。

106.能够改善该患者体液潴留的药物是 

A.氨氯地平

B.阿托伐他汀

C.呋塞米

D.贝那普利

E.美托洛尔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利尿剂——控制心力衰竭患者的液体潴留。

(三)

患者,男,66岁,BMI31.2kg/m,体检时发现血糖异常前来就诊,空腹血糖8.2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2.2mmol/L,糖化血红蛋白8.0%。患者既往有磺胺类药物过敏史。医师处方二甲双胍片,每次1000mg,每日2次;西格列汀片,每次100mg,每日1次。

西格列汀的降糖作用机制是  

A.高选择性抑制胃肠二肽基肽酶-4(DPP-4)

B.抑制肠内水解多糖、双糖的α-葡萄糖苷酶

C.激动肠道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

D.激活过氧化物酶体增殖因子受体-γ( PPAR-γ)

E.阻滞肾小管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对糖的转运和重吸收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XX列汀。

108.关于西格列汀的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注意事项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不宜用于胰岛素促泌剂治疗后的血糖不达标者

B.宜单独使用,不宜联用其他降糖药

C.中效、稳定地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0.8%-1%

D.有显著的降低体重作用

E.刺激胰岛素分泌,具有血糖依赖性,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DPP-4抑制剂可作为单药治疗,用于不能耐受或禁用二甲双胍、磺酰脲类和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的患者,例如合并慢性肾脏病或低血糖风险特别高的患者。DPP-4抑制剂对体重的作用为中性或轻度增加。DPP-4抑制剂作用强度中等,具有下列特点:①可中效、稳定地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其可降低 HbAlc水平0.8%~1%。②在联合用约上更加随机、方便,既可单药治疗亦可联合应用,发生低血糖反应较少,对体重、血压几乎无影响。

109.患者复诊时,测肌酐清除率: 46m/min( 正常值90~120 m/min),诊断为中度肾功能不全,西格列汀的剂量应调整为

A.10mg/d 

B.25mg/d

C.50mg/d

D.75mg/d 

E.5mg/d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西格列汀——口服:①本品单药治疗的推荐剂量为100mg,一日1次。②轻度肾功能不全者不需调整剂量,中度肾功能不全者(30ml/min

110.服用西格列汀需要监测的严重不良反应是

A.横纹肌溶解症

B.急性胰腺炎

C.酮症酸中毒

D.心脏Q-T间期延长

E.肌腱炎的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常见不良反应有咽炎、鼻炎、肌痛、关节痛、高血压等,此外,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也是一项重要的潜在风险。

添加微信号【ks233wx7】进交流群,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