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知识二学习笔记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考点:氯苯那敏药理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19日

氯苯那敏药理作用

氯苯那敏为H1受体拮抗药,其化学结构属烃胺类。主要能竞争性阻断变态反应靶细胞上组胺H1受体,使组胺不能与H1受体结合,从而抑制其引起的过敏反应。但氯苯那敏不影响组胺的代谢,也不阻止体内组胺的释放。氯苯那敏还具有抑制中枢和抗胆碱作用,故服药后有困倦感、口干、便秘、痰液变稠及鼻黏膜干燥。经过临床长时间的实践认为,氯苯那敏的抗组胺作用较强,用量小,副作用小。氯苯那敏抗组胺作用较苯海拉明、异丙嗪强,而中枢抑制作用较弱,抗胆碱作用亦较弱。因嗜睡等不良反应轻微,故适用于小儿及白天需要工作的患者服用。氯苯那敏尚有减少气管分泌及胃酸分泌的作用。在新一代抗组胺药问世之前,是临床最常用的抗组胺药。

氯苯那敏(扑尔敏)是zui强的抗组胺药物之一,其作用持久,用量少、副作用小。适用于各种过敏性疾病、药物过敏反应等。口服吸收快而完全,半衰期12~15h.成人用量4~8mg,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低。

备考推荐:2019年执业药师西药师全科考点辅导资料

考试真题2015-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4科核心考点,全面细致剖析知识要点、点拨精华、直击考点精粹,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