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预习卷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3日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本文为考生们带来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预习卷,完整版试题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或者233网校APP,在线测试下载!

添加微信号“ks233wx7”邀进备考交流群,一起考证

1、关于药物在胃肠道的吸收描述正确的是(     )。

A胃肠道分为三个主要部分:胃、小肠和大肠,而大肠是药物吸收的主要部位

B弱碱性药物如麻黄碱、苯丙胺在十二指肠以下吸收较差

C主动转运很少受pH的影响

D弱酸性药物如水杨酸,在胃中吸收较差

E胃肠道的pH从胃到大肠逐渐下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影响胃肠道吸收的生理因素。胃肠道分为三个主要部分:胃、小肠和大肠,而小肠是药物吸收的最主要部位。小肠有利于弱碱性药物的吸收;胃部有利于弱酸性药物吸收;胃肠道的pH从胃到大肠逐渐上升;主动转运的药物是在特定部位由载体或酶促系统进行吸收的,一般不受消化道pH变化的影响。故本题答案应选C。

2、混悬剂质量评价不包括的项目是(     )。

A溶解度的测定

B微粒大小的测定

C沉降容积比的测定

D絮凝度的测定

E重新分散试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混悬剂的质量要求。混悬剂的质量要求有:①沉降容积比。通过测定混悬剂的沉降容积比,可以评价混悬剂的稳定性,进而评价助悬剂及絮凝剂的效果;②重新分散性。优良的混悬剂在贮存后再振摇,沅降物应能很快重新分散,从而保证服用时的均匀性、分剂量的准确性;③微粒大小。微粒的大小,直接关系到混悬液的稳定性,还会影响药效及生物利用度。测定混悬剂中微粒大小及分布情况,是评价混悬剂稳定性的重要指标;④絮凝度。以絮凝度评价絮凝剂的效果,对于预测混悬剂的稳定性具有重要价值;⑤流变学。用旋转黏度计测定混悬液的流动曲线,由流动曲线的形状确定混悬液的流动类型,以评价混悬液的流变学性质。溶解度的测定不属于混悬剂质量评价的内容,因此本题答案选A。

3、醚类药物在体内主要发生(     )。

A还原代谢

B水解代谢

C脱烃基代谢

D羟基化代谢

E甲基化代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醚类药物的代谢。鹾类药物在肝脏微粒体混合功能酶的催化下,进行氧化O-脱烷基化反应,生成醇或酚,以及羰基化合物。因此本题答案选C。

4盐酸普鲁卡因与药物受体的作用方式不包括(     )。

A静电作用

B偶极作用

C共价键

D范德华力

E疏水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盐酸普鲁卡因与药物受体的作用方式。除C答案共价键外,均正确,故选C。

5、某有机酸类药物在小肠中吸收良好,主要原因为(     )。

A该药在肠道中的非解离型比例大

B药物的脂溶性增加

C小肠的有效面积大

D肠蠕动快

E该药在胃中不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胃肠道吸收。通常酸性药物在pH低的胃中、碱性药物在pH高的小肠中的未解离型药物量增加吸收也增加,反之都减少。有机酸类药物在小肠中吸收良好,主要原因为小肠的有效面积大。小肠由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组成,全长2~3m,小肠黏膜面上分布有许多环状褶壁,并拥有大量指状突起的绒毛。因此,小肠黏膜拥有很大的表面积,约达200m2左右,有利于药物的吸收。

完整版试题点击进入>>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预习卷免费测试

下载233网校app,试题离线下载随时做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