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5)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5日

《药学专业知识一》

[1~5]

A.依地酸二钠 

B.氯化钠

C.苯酚 

D.碳酸氢钠

E.利多卡因

1. 在注射液中作为抑菌剂是

2. 在注射液中作为金属离子络合剂的是

3. 在注射液中作为pH调节剂的是

4. 在注射液中作为渗透压调节剂的是

5. 在注射液中作为局部止痛剂的是

参考答案:C、A、D、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射剂的附加剂。依地酸二钠在注射液中作为金属离子络合剂;氯化钠作为渗透压调节剂;苯酚作为抑菌剂;碳酸氢钠作为pH调节剂;利多卡因作为局部止痛剂。

《药学专业知识二》

1. 抑制磷酸二酯酶而加强心肌收缩力的药物是

A.毛花苷丙 

B.米力农

C.地高辛 

D.螺内酯

E.卡托普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药物分类。抗心力衰竭药物的分类:地高辛和毛花苷丙是强心苷类药;螺内酯是醛固酮拮抗药;卡托普利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米力农是磷酸二酯酶抑制药。故答案选B。

2. 对多巴胺描述正确的是


A.是磷酸二酯酶抑制剂

B.可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引起的休克综合征

C.对其他拟交感胺类药物高度敏感的患者应该使用多巴胺

D.对洋地黄和利尿药无效的心功能不全,多巴胺也无效

E.多巴胺的半衰期较短,长期使用不易产生耐药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药物临床应用。多巴胺用于心肌梗死、创伤、内毒素败血症、心脏手术、肾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引起的休克综合征,也可用于洋地黄和利尿药无效的心功能不全。多巴胺是非洋地黄类正性肌力药物,是β受体激动剂,半衰期较短,需要持续静脉滴注,长期使用易发生耐药性。对其他拟交感胺类药物高度敏感的患者,可能对多巴胺也异常敏感。

[3-4]

A.氢氯噻嗪 

B.米力农

C.氯沙坦 

D.卡维地洛

E.多巴酚丁胺

3. 适用于心功能比较稳定的Ⅱ~Ⅲ级心力衰竭患者的是

4. 适用于轻、中度心力衰竭及左、右心室充盈量高的患者的是

参考答案:D、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药物的临床应用。氢氯噻嗪为利尿药,可降低血压,有利尿作用,常与其它降压药合并使用。主要适用于心源性水肿、肝原性水肿和肾性水肿:如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与雌激素过多引起的水肿;高血压;尿崩症。长期应用时宜适当补充钾盐。卡维地洛为α、β受体阻断剂,阻断受体的同时具有舒张血管作用用于治疗轻度及中度高血压或伴有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适用于心功能比较稳定的Ⅱ~Ⅲ级心力衰竭患者。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4]

A.药动学相互作用 

B.药效学相互作用

C.药物制剂因素 

D.药理作用

E.药物的使用

1.氟西汀与血浆蛋白的结合力强,使同服的华法林或强心苷游离型浓度升高,超出安全范围属于

2.阿司匹林中副产物水杨酸引起哮喘、慢性荨麻疹属于

3.药物过量、毒性反应、继发反应、后遗效应、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属于

4.剂量过大,疗程过长,滴注速度过快,用药途径错误,重复用药等属于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题考查药源性疾病的药物因素。氟西汀与血浆蛋白的结合力强,使同服的华法林或强心苷游离型浓度升高,主要影响药物分布;阿司匹林副产物引起的ADR、胶囊中色素引起的湿疹属于药物制剂因素;不良反应、毒性反应、继发反应、后遗效应是与药理作用有关的因素;剂量过大,疗程过长,滴注速度过快,用药途径错误属于药物的使用。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