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药物作用的特异性和选择

来源:233网校 2022-08-09 09:07:01
插入模块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1-2题

临床上采用阿托品特异性阻断M胆碱受体,但其对心脏、血管、平滑肌、腺体及中枢神经功能都有影响,而且有的兴奋、有的抑制。

1、阿托品对心脏、血管、平滑肌、腺体及中枢神经功能都有影响的原因是

A.给药剂量过大

B.药物选择性低

C.给药途径不当

D.药物副作用太大

E.病人对药物敏感性过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药物的选择性。药理作用的选择性是指在一定的剂量下,药物对不同的组织器官作用的差异性。有些药物可影响机体的多种功能,有些药物只影响机体的一种功能,前者选择性低,后者选择性高。药物作用特异性强并不一定引起选择性高的药理效应,即二者不一定平行。例如,阿托品特异性地阻断M胆碱受体,但其药理效应选择性并不高,对心脏、血管、平滑肌、腺体及中枢神经系统都有影响,而且有的兴奋、有的抑制。作用特异性强、效应选择性高的药物应用时针对性较强。反之,效应广泛的药物一般副作用较多。

2、药物作用的选择性取决于

A.药物的剂量

B.药物的脂溶性

C.药物的水溶性

D.药物的生物利用度

E.药物与组织的亲和力及细胞对药物的反应性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药物的选择性。药理作用的选择性是指在一定的剂量下,药物对不同的组织器官作用的差异性。药物作用选择性的基础有以下几方面:药物在体内的分布不均匀、机体组织细胞的结构不同、生化机能存在差异等。药物作用的选择性一般是相对的,有时也与药物的剂量有关。选择性高的药物与组织亲和力大,组织对其反应性高,药物作用范围窄,只影响机体—种或几种功能。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