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执业药师《西药一》冲刺高频考点讲解:药物的结构与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2-10-05 00:08:03
考点:药物的结构与作用

药物结构中的取代基对生物活性的影响

(1)经基:改变溶解度、解离度、分配系数,还可增加位阻,从而增加稳定性。火字旁,火上浇油,脂溶性增加。(2)卤素:强吸电子基,脂溶性增加。

(3)羟基(—OH,脱胎于H0)和硫基〈一SH):水溶性强。

(4〉醚(-O-〉和硫酗醚〈-S=〉:硫醚类可氧化成亚飒(S=0)或飒(0=S=0〉,极性增加。风流黄:有疏,可成亚矾e确,猫。

(5〉磺酸〈-S0H)、羧酸〈-COOH)和酯(-C00-):酸可在碱性条件下成盐,增加水溶性和解离度。酯类前药﹔增加吸收,减少刺激。(6)含氮原子类:多呈碱性,活性伯胺≥仲胺>叔胺。季铵〈金戈铁马〉水溶性大,不易通过生物膜和血脑屏障,吸收不佳。

总结:

使极性增加、水溶性增大的基团主要有羟基(-OH)、疏基〈-SH))、猫酸(-s0ogH)、羚酸(-0日)、季铵〈-w*)等,不易通过生物膜;·其他基团(卤素、硫、经、烷、碳链等〉多使脂溶性增大。

牢记羟基脱胎于H-0,水溶性强,脂溶性差,不易通过血脑屏障,易排泄;

凡是羟基多的化合物,往往水溶性好,容易走肾走水,容易排出体外,毒性小,更安全。

考点:共价键和非共价键键合形式。

共价键键合:不可逆,如烷化剂类抗肿森药、β-内酰肪类抗牛素药、拉唑类抗溃疡药等。烷化剂类抗肿瘤药〈环磷酰胺、异环磷酰胺等)与DNA中鸟嘌呤碱基形成不可逆的共价键,产生细胞毒活性。结合力较强。本章更多考点可去听执业药师《西药一》冲刺课>>

学霸视频
考点练习

1、药物与受体的作用类型中,作用力最强的非共价键类型是()

A. 离子键

B. 氢键

C. 范德华力

D. 离子-偶极相互作用

E. 疏水相互作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离子键的键能。离子键,又称为盐键,通常是药物的带正电荷的正离子与受体带负电荷的负离子之间,通过静电吸引力而产生的电性作用,形成离子键。离子键的结合力较强,可增加药物的活性,是所有键合中健能最强的—种。
执业药师冲刺听什么课

距离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只剩一个月,很多考生都在问时间不够了,冲刺阶段应该听什么课呢?学霸君从一些药考生的经验中得知,这个阶段就听习题班和冲刺班,多听几遍,可以快速掌握重要考点

科目讲解老师习题班课程冲刺班课程冲刺题库
药学专业知识一仇牧
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点此去做题
药学专业知识二李小凡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点此去做题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刘丹
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
点此去做题
药事管理与法规杨树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点此去做题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执业药师备考太枯燥,教你三招让学习轻松又有趣

超级干货,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药考点总结+速记口诀,赶紧收藏!

2022执业药师《药综》7种计算考点解题思路汇总,看完就会!

收好这份备考计划,执业药师西药一72分并不难!附30天学习安排表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