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知识历年真题

1997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2(药剂学)试题(1-70)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0月11日
 
    题号:5
    答案:C
    解答:热原主要由细菌产生尤以革兰氏阴明性杆菌的热原致热能力最强。热原 的主要成份是脂多糖,可与蛋白质组成复合物。存在于细菌的细胞壁和细胞膜之间 。放本题答案应选C。
    题号:6
    答案:A
    解答:噻孢霉素钠的氯化钠等渗当量为0.24,即1g的噻孢霉素钠于溶液中能产 生与0.249氯化钠相同的渗透压效应。欲使 1OOml 2%的噻孢霉素滴眼剂呈等渗, 应加入氯化钠为:
                          0.9-0.24×2=O.42(g)
    故本题答案应选A。
    题号:7
    答案:C
    解答:散剂混合的均匀性是散剂质量优劣的主要指标,混合的均匀程度受散剂 中各组分的比例、堆密度、理化特性等因素影响。组分基本等量且状态、粒度相近 的两种药粉混合经一定时间后便可混匀。但组分数量差异大者,同样时间下就难以 混匀,此时应采用等量递加混合法混合。性质相同、堆密度基本一致的两种药粉容 易混匀,若堆密度差异较大时,应将堆密度小(质轻)者先放入混合容器中,再放 入堆密度大(质重)者,避免质轻者浮于上面或飞扬、质重者沉于底部不易混匀。散剂中若含有液体组分的,可用处方中其他组分吸收液体组分,若液体组分量太多 ,宜用吸收剂吸收至不显润湿为止;其含易吸湿性组分则应针对吸湿原因加以解决 。对于可形成低共熔物的散剂可使其共熔后,用其他组分吸收、分散,以利于混合 制成散剂。倍散是在剂量小的毒剧药中添加一定量稀释剂制成的稀释散,以利配方 。故本题答案应选C。
    题号:8
    答案;E
    解答:在片剂的生产过程中,除了加入主药成分以外,需加入适当的辅料才能 制成合格的片剂。淀粉是最常用的片剂辅料,常用玉米淀粉作为填充剂其外观色泽 好吸湿性小价格便宜,性质稳定但可压性差,不直单独使用,常与可任性好的精粉 、糊精混合使用。糊精主要用作填充剂具有较强的粘结性极少单独使用。精粉作为 填充剂其特点为粘合力强,可使冲剂硬度增加,表面光洁美观;缺点为吸湿性较强 长期贮存,硬度变大一般不单独使用。氢氧化铝用作助流剂和干粘合剂。微晶纤维 素作为填充剂,具有良好的可压性,有较强的结合力,压成的片剂有较大硬度。可 作为粉末直接压片的干粘合剂使用。另外片剂中含20%微晶纤维素时崩解较好。政本题答案应选E。
    题号:9
    答案:D
    解答:水溶性软膏基质是由天然的或合成的水溶性高分子物质组成,能吸收组织渗出液,释药较快无刺激性可用于湿润、糜烂创面。常用的水溶性基质有:甘油明胶,纤维素衍生物如 MC、CMC-Na等,聚乙二醇、卡波普。羊毛醇为油脂性基质。故本题答案应选D。
    题号:10
    答案:C
    解答:软膏基质分为油脂性、水溶性、乳剂型三大类。油脂性基质是一大类强流水性物质具润滑性无刺激性对皮肤有软化、保护作用;性质稳定,不易长菌。常用的油脂性基质有凡士林、固体和液体石腊、羊毛脂和羊毛醇、蜂蜡和鲸蜡、植物油、二甲基硅油等。凡士林吸水性差,若在凡士林中加入类脂类基质,可提高其水 值而扩大适用范围,如含会10%羊毛脂可吸水达50%。固体、液体石蜡主要用于调节软膏的稠度。水溶性基质由天然或合成水溶性高分子物质组成能吸收组织渗出液,释药较快,无刺激性,可用于湿润、糜烂创面。常加保湿剂与防腐剂以防止蒸发 与霉变。硬脂酸在乳剂型基质中主要起辅助乳化剂的作用,用于油脂性基质水可增加吸水性吸水后形成W/O型基质,但常在O/W型乳剂基质油相中起稳定、增稠作用。故本题答案应选C。

    题号:11
    答案:A
    解答:气雾剂的优点为:①能使药物迅速到达作用部位;②无首过效应;③使用剂量小,药物副作用也小。④口服或注射给药呈现不规则药动学特征时可改用气雾剂;⑤药物封装于密闭容器,可避免与空气、水分接触,也可避免污染和变质的可能;③使用方便对创面局部的机械刺激小;⑦昂贵药品用气雾剂,浪费较其他剂型少。缺点有:①需耐压容器、阀门系统和特殊生产设备,生产成本高;②药物肺部吸收干扰较多,吸收不完全且变异性较大:③有一定内压,遇热和受撞击可能发生爆炸,且可因抛射剂渗漏而失效。 
皮肤用气雾剂有保护创面、清洁消毒、局麻止血等功效;粘膜用气雾剂用于阴 粘膜较多,以治疗阴道炎及避孕等局部作用为主,药物在阴道内能分散均匀,易渗 入粘膜皱裂处,故常用O/W型泡沫气雾剂。 按相的组成,气雾剂可分成二相和三相气雾剂。二相气雾剂药液与抛射剂形成均匀液相容器内只有液相和气相。三相气雾剂有三种情况:①药液与抛射剂不混溶;②粉末气雾剂,药物和附加剂以微粉混急于抛射液中,喷出物呈细粉状;③泡沫气雾剂,药液与抛射剂制成乳浊液,抛射剂部分乳化在内相中喷出时能产生稳定而持久的泡沫。故本题答案应选A。
    题号:12
    答案:C
    解答:因为t1/2=0.693/K,利多卡因的K为0.3465h-1,故其生物半衰期t1/2=
O.693/0.3465=2.0(h),故本题答案应选C。
    题号:13
    答案:D
    解答:药物透过生物膜,吸收进入体循环有5种机理其中被动扩散是大多数药物吸收的机理。
    1. 被动扩散:是以生物膜两侧药物的浓度差为动力,药物从高浓度恻向低浓度侧移动的过程。其特征是:①不消耗能量,不需要载体;②扩散(吸收)的动力是生物膜两侧的浓度差且扩散速度在很大浓度范围内符合一级速度过程;③扩散速度除取决于膜网侧浓度差外,还取决于药物的脂溶性和扩散系数。
    2. 主动转运:又称载体转运,是借助于膜的载体的帮助将药物由低浓度区域向高浓 度区域转运的过程。其特征是:①逆浓度差转运需消耗能量;②需载体参加,故有饱和现象,且有结构和部位专属性;③有竞争转运现象。
    3. 促进扩散:是借助载体的帮助,使非脂溶性药物从高浓度区域向低浓度区域扩散的过程。
    4. 膜孔转运:小于膜孔的亲水性小分子物质通过膜孔透过细胞膜的过程。
    5. 胞饮和吞噬:粘附于细胞膜上的某些药物,随着细胞膜向内凹陷而被包人小泡内,随即小泡与细胞膜断离进入细胞内的过程称为胞欢。吞噬往往指的是摄取固体颗粒状物质。
    故本题答案应选D。
    题号:14
    答案:B 
    用答:多剂量静脉注射后的平均稳态血药浓度定义为: 达稳态后在一个剂量间隔时间
内血药浓度曲线下的面积上除以间隔时间,而得的商,其公式表示为:
                   

    用数学方法匕证明单剂量静脉注射给药的血药浓度曲线下面积
等于稳态时每个剂量间隔内血药浓度下面积
多剂量静脉注射给药达稳态后的累积因子所以从上式可知R与K和τ有关,和剂量无关。
    故本题答案应选B。
    题号:15
    答案:E
    解答:药物稳定与否的根本原因在于自身的化学结构,外界因素则是引起变化的条件。影响药物制剂降解的外界因素主要有PH值温度溶剂及其介由常数离子强度,赋形刑或附加剂,水分、氧、金属离子和光线等。盐酸普鲁卡因在水溶液中易水解水解生成对氨基苯甲酸与二乙胺基乙醇即失去药效。在碱性条件下水解加速,偏酸条件下较稳定,在PH 3.4~3.6时最稳定。一般来说,温度升高,反应速度加快。
    根据质量作用定律,反应速度与反应物浓度之间关系如下:-dc/dt=Kcn, n为反应级数,当n=0时,即为零级反应,即-dc/dt=Kc0=K,所以零级反应的反应速度与反应物的浓度无关。
    故本题答案应选E。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