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知识历年真题

1997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2(药剂学)试题(1-70)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0月11日

    题号:(16-20)
    答案; 16 D 17 A 18 C 19 E 20 B
    解答: Zeta电位的降低会促使粒子的聚集,这是絮换的微观解释。对于乳剂,乳液聚集成团但仍保持各乳滴的完整分散个体而不合并的现象也是絮凝,故16题应选D。
    由于乳剂的分散相与连续相存在密度差,在放置过程中,分散相会逐渐集中在顶部或底部,这个现象称为分层。分层现象的产生原因主要是重力作用。故17题应选A。
    乳剂受外界因素(光、热、空气等)及微生物的作用,使体系中油或乳化剂发生变质的现象称为酸败。故18题答案应选C。
    乳剂是两种互不相溶的液体组成的非均相分散体系,分散的液滴称为分散相,包在液滴外面的液相称为连续相,一般分散相液滴直径在lnm~25um范围内,由于表面积大,表面自由能大,因而具有热力学不稳定性,故乳剂中除上述两相外,还须加入乳化剂才能 使乳剂稳定。絮凝后分散相乳液合井且与连续相分离成不相混溶的两层液体,乳剂即破 裂,破裂是不可逆的。乳化剂失效即失去乳化能力,如在用碱金属皂作乳化剂形成的O /W型乳剂中加入强酸碱金属皂即破坏形成游离脂肪酸,失去乳化能力,乳剂因而破裂。
故19题答案应选E。
    O/M型乳剂转成W/0型乳剂或相反的变化称为转相。这种转相通常是由于外加物质使乳化剂的性质改变而引起的。例如钠自可形成O/M型乳剂但加入足量的氯化钙溶液后,生成钙皂为W/O型乳化剂,可使乳剂转变成W/O型。故20题答案应选B。
    题号:(21~25)
   答案 :21 B 22 C 23 E 24 A 25 D
    解答:空胶囊组成中,明胶是空胶囊的主要成型材料,胶原以骨、皮混合较为理想; 增加坚韧性与可塑性,一般加增塑剂甘油、山梨醇、CMC-Na、HPC、油酸酰胺磺酸钠等;为减小胶液流动性、增加胶冻力可加增稠剂琼脂等;对光敏感药物,可加遮光剂 二氧化钛;为矫味和便于识别,可加矫味剂和着色剂;为防腐可加防腐剂尼泊金等等。放对题应选B、22题应选C、23题应选E、24题应选A、25题应选D。
    题号:(2-3O)
    答案: 26 A 27 D 28 B 29 E 30 C
    解答:液体药剂中常用的防腐剂有苯甲酸与来甲酸钠,对羟基苯甲酸酯类,乙醇、季铵盐类,山梨酸等,故26题答案应选A。
    润滑剂按其作用不同可分为助流剂,抗粘剂和润滑剂。硬脂酸镁为疏水性润滑剂,微粉硅胶为优良的片剂助流剂,滑石粉主要作为助流剂使用,氢化植物油是一种润滑性能良好的润滑剂,聚乙二醇类与月挂醇硫酸镁皆为水溶性润滑剂放27题应选D。
    包薄膜衣的材料主要分为胃溶型、肠溶型和水不溶型三大类。胃溶型薄膜在材料有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羟丙基纤维素、丙烯酸树脂VI号等;肠溶性薄膜衣材料有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丙烯酸树脂类等;水性分散体薄膜衣材料有乙基纤维素、醋酸纤维素等。故
28题应选B 。
    注射剂溶剂包括注射用水,乙醇,甘油,丙二醇,聚乙二醇、苯甲酸苄酯等,故29题应选E。
    水溶性软膏基质常用的有甘油明胶,纤维素衍生物如 MC、 CMC-Na等,聚乙二醇
如 PEG4000和 PEG400以适宜配比组成的半固体基质,卡波普,故 3O题应选C。
    题号:(31-35)
    答案:31D 32 C 33 B 34 E 35 A
    解答:脂质体的制法有注入法,薄膜分散法,超声波分散法高压乳匀法等,故31题答案应选D。
    毫微粒制法有胶束聚合法,乳化聚合法,界面聚合法和盐析固化法,故32题答案应选C。
    微球的制法有加热固化法交联剂固化法,挥散溶剂聚合法,故33题答案应选B。
    β-环糊精包合物的制法有重结晶法,研磨法和冷冻干燥法,故34题应选E。
    固体分散体制法有熔融法,溶剂法即共沉淀法,溶剂一熔融法。研磨法和溶剂喷雾干燥法或冷冻干燥法,故35题答案应选A。
    题号;(36-40)
    答案: 36 C 37 B 38 D 39 A 40 E
    解答:片剂包衣包括包糖衣和薄膜衣。薄膜衣又包括胃溶型薄膜衣和肠溶型薄膜衣两种。包糖衣的过程及其所用辅料是:包隔离衣所用辅料有玉米朊、虫胶、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CAP);包粉衣层,其所用辅料有糖浆、滑石粉;糖衣层,所用辅料有糖浆;
有色衣层,其辅料为有色糖浆;打光所用辅料为川蜡。胃溶型薄膜农所用辅料主要有:
  羟丙基甲基纤维系、羟丙基纤维素、聚乙烯吡咯烷酮、丙烯酸树脂IV 等。肠溶型薄膜衣
  辅料主要有: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CAP)、丙烯酸树脂II、III号等。放本题答案:36
  为C,37为B,38为D,39为A,4O为E。
      题号:(41-45)
为增加坚韧性与可塑性,一般加增塑剂甘油、山梨醇、CMC-Na、HPC、油酸酰胺磺酸钠等;为减小胶液流动性、增加胶冻力可加增稠剂琼脂等;对光敏感药物,可加遮光剂二氧化钛;为矫味和便于识别,可加矫味剂和着色剂;为防腐可加防腐剂尼泊金等等。放对题应选B、22题应选C、23题应选E、24题应选A、25题应选D。
    题号:(26-3O)
    答案: 26 A 27 D 28 B 29 E 30 C
    解答:液体药剂中常用的防腐剂有苯甲酸与来甲酸钠,对羟基苯甲酸酯类,乙醇、季 铵盐类,山梨酸等,故26题答案应选A。
    润滑剂按其作用不同可分为助流剂,抗粘剂和润滑剂。硬脂酸镁为疏水性润滑剂,微 粉硅胶为优良的片剂助流剂,滑石粉主要作为助流剂使用,氢化植物油是一种润滑性能良 好的润滑剂,聚乙二醇类与月挂醇硫酸镁皆为水溶性润滑剂放27题应选D。
    包薄膜衣的材料主要分为胃溶型、肠溶型和水不溶型三大类。胃溶型薄膜在材料有羟 丙基甲基纤维素、羟丙基纤维素、丙烯酸树脂VI号等;肠溶性薄膜衣材料有邻苯二甲酸醋 酸纤维素,丙烯酸树脂类等;水性分散体薄膜衣材料有乙基纤维素、醋酸纤维素等。故
28题应选B 。
    注射剂溶剂包括注射用水,乙醇,甘油,丙二醇,聚乙二醇、苯甲酸苄酯等,故29 题应选E。
    水溶性软膏基质常用的有甘油明胶,纤维素衍生物如 MC、 CMC-Na等,聚乙二醇 如 PEG4000和 PEG400以适宜配比组成的半固体基质,卡波普,故 3O题应选C。
    题号:(31-35)
    答案:31D 32 C 33 B 34 E 35 A
    解答:脂质体的制法有注入法,薄膜分散法,超声波分散法高压乳匀法等,故31 题答案应选D。
    毫微粒制法有胶束聚合法,乳化聚合法,界面聚合法和盐析固化法,故32题答案应 选C。
    微球的制法有加热固化法交联剂固化法,挥散溶剂聚合法,故33题答案应选B。
    β-环糊精包合物的制法有重结晶法,研磨法和冷冻干燥法,故34题应选E。
    固体分散体制法有熔融法,溶剂法即共沉淀法,溶剂一熔融法。研磨法和溶剂喷雾干燥法或冷冻干燥法,故35题答案应选A。
    题号;(36-40)
    答案: 36 C 37 B 38 D 39 A 40 E
    解答:片剂包衣包括包糖衣和薄膜衣。薄膜衣又包括胃溶型薄膜衣和肠溶型薄膜衣两种。包糖衣的过程及其所用辅料是:包隔离衣所用辅料有玉米朊、虫胶、邻苯二甲酸醋
酸纤维素(CAP);包粉衣层,其所用辅料有糖浆、滑石粉;糖衣层,所用辅料有糖浆;有色衣层,其辅料为有色糖浆;打光所用辅料为石蜡。胃溶型薄膜农所用辅料主要有: 羟丙基甲基纤维系、羟丙基纤维素、聚乙烯吡咯烷酮、丙烯酸树脂IV 等。肠溶型薄膜衣 辅料主要有: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CAP)、丙烯酸树脂II、III号等。放本题答案:36 为C,37为B,38为D,39为A,4O为E。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