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知识历年真题

1996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①(药物分析)试题(71-140)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0月12日

第0079题

题号:79
答案:D 
解答:药物中杂质限量用下式计算:

式中,L为杂质限量,V为标准溶液的体积,C为标准溶液的浓度,5为供式品量,因此 V=1.0ml
故本题答案为D.
第0080题

题号:80
答案:B
解答:用电位法测定溶液pH值时,必需用标准缓冲液对酸度计进行定位,即在电池 的电动势上加上一个适当的电压,使pH计读数与标准液的pH一致。定位后,测量中定 位钮不能再变动。定位后,若仪器电极更换或定位钮变动均不能正确测定pH值,而会产 生较大误差。定位后,即使不变动电位钮,亦不能使用数天。酸度计测量的准确度不仅与 标准缓冲液的准确度有关,还与酸度计的正确测定方法有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0081题

题号:81 
答案:B
解答:亚硝酸钠滴定法中,加入适量KBr可加速反应。在盐酸存在下重氮化反应的历程为
NaN02十HCl——4HN02十NaCl (1)
HNO2十HCl——NOCl十H20

溴化钾与盐酸作用产生溴化氢,后者与亚硝酸作用生成NO+·Br- HN02十HBr—NOBr十H20 (2) 由于(2)式的平衡常数比(1)式的约大300倍,即生成的NOBr量比NOCL量大得多, 从而加速了重氮化反应的进行。 
第0083题

题号:83
答案:D 
解答:四环素,青霉素,盐酸麻黄碱和葡萄糖分子结构中均含有手性碳原子,具有旋 光性,只有乙酰水杨酸没有手性碳原子,故无旋光性。应选D.
第0084题

题号:84
答案:C
解答:维生素B1只有在酸性溶液中才能与硅钨酸形成沉淀,并用重量法测定。故选 C.
第0085题

题号:85 
答案:D 
解答:滴定分析中,当滴入的标准物质的量恰好符合化学反应式所表示的化学计量关 系时,称之为化学计量点,或称滴定等当点。指示剂变色,停止滴定,即为滴定终点。指 示剂变色时,不一定正好是化学计量点,只是接近于化学计量关系。故本题选D.
第0086-90题

题号:(86一90)
答案:8.C 87.B 88.D 89.A 90.E
解答:氧瓶燃烧法中,加茜素氟蓝试液等可检测F-,A—E五个药物中只有醋酸氟 轻松含氟,故86题选C. 样品溶液加氯化钡试液后,生成沉淀的方法用于检测硫酸根离子,A—E五个药物 中,仅硫酸阿托品中含Sd—,故87题选B. 在无色火焰中燃烧的样品,火焰显鲜黄色者示有钠离子,A—E五个药物中,苯巴比 妥钠含有钠,故88题选D. 在无色火焰中燃烧的样品,火焰显紫色者示有钾离子,A—E五个药物中,青霉素钾 含有钾,故89题选A。 丙烯醛是由丙三醇脱水生成的。故90题选E.
第0091-95题

题号:(91—95) 
答案:91.E 92,C 93.B 94.D 95.A ,
解答:巴比妥类药物在碱性溶液中可与铜盐作用,产生类似双缩脲的颜色反应,故91题选E.
雌激素与硫酸—乙醇试液加热呈色,用水或稀硫酸稀释,加热后测定吸收度的方法, 称为Kober反应,故92题选C. 链霉素在碱性溶液中9,水解生成链霉糖,经分子重排生成麦芽酚,在微酸性溶液中可 与铁离子形成紫红色络合物,称为麦芽酚反应,故93题选B.  四环素在pH2.0—6.o时,A环上手性碳原子构型改变,发生差向异构化,形成差向 四环素,故94题选D. 维生素B1在碱性溶液中可被铁氰化钾氧化生成硫色素,称为硫色素反应,故95题选 A.
第0096-100题

题号:(96—100)
答案:96.E 97.C 98.B 99.A 100. D
解答:硫酸盐检查法中,50m1溶液中适宜的硫酸盐浓度为o.1—0.5mg,故96题选 E. 铁盐检查法中,50ml溶液中适宜的铁盐浓度为0.01—0.05mg,故97题选C. 重金属检查法中,35m1溶液中适宜的重金属浓度为0.01—0.02mg,故98题选B. 古蔡法中,反应液中标准砷溶液的含砷量应相当于0.002mg,故99题选A. 氯化物检查法中,50ml溶液中适宜的氯化物浓度为o.05一o.08mg,故lOO题选D.
第0101-05题

题号:(101—105)
答案:101.B 102.C 103.D 104.E 105.A
解答:药典规定,“精密称定”要求称量相对误差必须小于0.1%。分析天平(感量0.1mg)的称量误差为土 0.0001g,称量两次可能引入的最大误差是土 0.0002g,符合精密 称定O.2g供试品的要求,故101题选B. 称取硝酸银17.5g,系指称取重量为17.45一17.55g,可选用台秤称量,故102题选 C. 精密量取10ml,系指量取体积的准确度应符合国家标准中对该体积移液管的精度要 求,故必须用移液管量取,故103题选D. 配制标准氯化钠溶液,体积要求准确,故需用容量瓶配制,故104题选E. 配制高效液相色谱流动相时,一般对体积要求不需很精密,可用量筒量取,故105题 选A.
第0106-11题

题号:(106—110) 
答案:106.C 107.C 108.A 109.B 110.D
解答:古蔡(Gutzeit)法和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法均为中国药典(1995年版) 检查药物中微量砷的方法,二法装置中均有砷化氢发生瓶,反应中锌粒或供试品溶液中 S2—、洲—、S2醋—等离子在酸性条件下产生硫化氢。硫化氢在古蔡法中能与溴化汞试纸 生成硫化汞而染色,而在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法中会生成硫化银而干扰试验结果。为 了消除硫化氢的干扰,二法中均采用醋酸铅棉花使硫化氢生成硫化铅而除去。故106题选 择答案C。
古蔡法中规定砷斑为2μgAs,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法1一lυgAs/40ml线性关系 良好,即使用的标准砷溶液为2ml是合适的。故107题选择答案C. 古蔡法系采用锌与酸作用所产生的初生态氢与供试品中微量砷盐化合物反应生成挥发 性砷化氢,再与溴化汞试纸作用生成黄色或棕黄色砷斑。对供试品与标准砷溶液在同一条 件下所显的砷斑的颜色深浅进行比较,以测得供试品的含砷限度,故108题答案应为A.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法原理为砷化氢与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吡啶溶液作用, 使其中的银还原为红色胶态银,将供试液与对照液经同样处理后,反应液用分光光度法在 510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进行比较。故l09题答案应为B. 由以上解答可见,古蔡法和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法均不是酸碱滴定法。故110题 答案应选D。 
第0111-15题

题号:(111—115)
答案:111.A 112.C l13.B 114.D 115.A
解答:含量测定就是采用化学分析方法或理化分析方法测定药物制剂中主要有效成分 的含量。故111题应选答案A. 药物贮存期中稳定性的考查应测定主要有效成分的含量,即测定片剂中主药的含量, 也应测定药物中降解物的含量,故112题答案为C。 药物的杂质可分为一般杂质和特殊杂质,生产过程和贮存过程中产生的降解物为特殊 杂质。故l13题答案为B。 药物的干燥失重,系指药品在规定的条件下,经干燥后所减失的重量,主要是指水 分、结晶水,但亦包括其他挥发性的物质,如乙醇等。故114题答案应为D。 片剂的溶出度系指药片在适当的溶剂(人工胃液或人工肠液)中,主药成分的溶出速 度和程度,因此应测定其溶出的主药量,而不是降解物的量,故115题答案为A。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