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知识历年真题

1996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试题专业知识①(药物分析)试题(71-140)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0月12日

第0133题

题号:133
答案:A、B、E
解答:氧瓶燃烧法系将有机药物放入充满氧气的燃烧瓶中进行燃烧,挨燃烧产物吸入 吸收液后,再采用适宜的分析方法进行鉴别、检查或测定卤素、硫等其他元素的含量。 燃烧瓶为磨口、硬质玻璃锥形瓶;瓶塞为空心,其底部熔封铂丝一根,铂丝下端做成
螺旋状或网状;固体样品的称样选用元灰滤纸。普通滤纸不宜用于定量分析;氢气更不能
用于燃烧,否则会产生爆炸的严重事故
第0134题

题号:134
答案:C、E
解答:通常,制成制剂的原料,都应符合药用规格要求后方可投料,并按一定的生产 工艺制备,故没有必要在制剂分析中再重复原料药物和辅料所有的检查项目。 制剂的杂质检查主要是检查制剂生产、贮存过程中引入或产生的杂质。除杂质检查外 还应进行制剂学方面的有关检查,如片剂的重量差异和崩解时限的检查等等。故药物制剂
的检查应选答案中的C和E。 不再进行杂质检查显然是不符合药典要求的。
第0135题

题号:135
答案:B、C、D
解答:青霉素类药物的含量测定方法有碘量法、汞量法和硫醇汞盐法等理化测定法。 青霉素类药物分子不消耗碘,其降解产物可与碘定量作用,例如青霉素经碱水解后生 成青霉噻唑酸,再用碘量法测定。青霉素类药物的降解产物亦能与汞盐定量反应。青霉素 类药物在咪唑催化下,在含有氯化汞的个性溶液中,于60℃能定量地形成青霉烯酸硫醇 汞盐,在325—345nm波长范围内有最大吸收。三氯化铁比色法和酸性染料比色法不可用于青霉素类药物的测定。
第0136题

题号:136
答案:A、C、E
解答:盐酸吗啡为生物碱类药物,分子结构中含有酚羟基和叔胺基团,故属两性化合 物,但碱性略强,通常采用非水碱量法测定含量,所用溶剂为冰醋酸,滴定剂为强酸高氯 酸滴定液。 生物碱盐类的滴定,实质上是一个置换滴定,即强酸滴定液置换出和生物碱结合的较 弱的酸。氢卤酸在冰醋酸中的酸性虽不如高氯酸强,但也是一个较强的酸,因此,在滴定 生物碱的氢卤酸盐时,一般均预先在冰醋酸中加入醋酸汞的冰醋酸溶液,使氢卤酸生成在 冰醋酸中难解离的卤化汞,从而消除氢卤酸对滴定反应的不良影响。故非水溶液滴定法测
定盐酸吗啡含量时,应使用的试剂为答案中的A、C和E。 盐酸不能在非水滴定法中使用;二甲基甲酰胺常为非水酸量法中所用的溶剂之一。
第0137题

题号:137
答案:A、B、D、E 解答:美国药典(USP)正文部分的主要内容有性状、鉴别、杂质检查和含量测定 等。只是没有作用与用途部分
第0138题

题号:138
答案:B、D 解答:药物分析中,精密度是评价所用测定方法的效能指标之一,是指利用该法测得 的一组测量值彼此符合的程度,也就是表示该法测量的重现性;系用标准差或相对标准差 来衡量。 测量值与真值接近程度为准确度,也就是表示该法测量的正确性;系用回收试验来衡 量。 在样品介质中有其他组分共存时,该法对供试物准确而专属的测定能力为专属性。 第0139题

题号:139
答案:A、C、D
解答:黄体酮为孕激素类药物,分子结构的特点为A环具有△4—3一酮基,C17位具 有甲酮基,故可与碳基试剂,如2,4—二硝基肼、硫酸苯肼和异烟肼等反应呈色。故答 案应选A、C、D。 三氯化铁不能与孕激素类药物反应呈色。 四氮唑盐能与肾上腺皮质激素类物分子结构中C17位。α-醇酮基反应呈色。
第0140题

题号:140
答案:A、D
解答:50%某注射液规定的含量限度为97%一103%时,其含量应在48.50%-- 51.50%范围内。故答案中仅48.60%和51.00%为含量合格者,即A和D。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