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西药综合知识与技能》预测卷(2)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10日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233网校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西药综合知识与技能》预测卷,帮助大家快速提分!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

适宜用于治疗寻常型痤疮的非处方药是

A.维胺酯

B.异维A酸

C.阿达帕林

D.葡萄糖酸锌

E.过氧化苯甲酰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很明显,此题备选答案(维胺酯、异维A酸、阿达帕林、葡萄糖酸锌、过氧化苯甲酰)均为治疗寻常型痤疮药物:而题意要求选出“非处方药”,因此,过氧化苯甲酰(E)为正确答案。

第2题单选

下列中药与化学药联合应用的事例中,不存在重复用药的是

A.消渴丸+格列本脲片

B.新癀片+吲哚美辛胶囊

C.脉君安片+氢氯噻嗪片

D.曲克芦丁片+维生素C片

E.珍菊降压片+氢氯噻嗪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成药成分复杂,多数为中西药复方制剂,与化学药联合应用容易出现重复用药。此题的事例中,不存在重复用药的是曲克芦丁片+维生素C片(D),二者协同防治脑血管病人的出血并发症。A(消渴丸+格列本脲)、B(新癀片+吲哚美辛)、C(脉君安片+氢氯噻嗪)、E(珍菊降压片+氢氯噻嗪),ABCE四组事例都存在重复用药。

第3题单选

患者,男,65岁,身高170cm,体重60kg。经血糖检测、糖耐量试验和肾功能检测(肌酐清除率45ml/min),诊断为2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该患者应首选的药物是

A.格列本脲

B.格列齐特

C.格列喹酮

D.格列吡嗪

E.格列美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2型糖尿病的药物治疗。糖尿病合并肾病首选格列喹酮,故选项C为本题的正确答案。本题提供的5个选项均为磺酰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此类药物有低血糖不良反应,需密切监测血糖。格列美脲可用于经常出差,进餐不规律的患者。

第4题单选

以下解救中毒措施中,正确的药物拮抗解救是

A.二巯丙醇拮抗青霉胺

B.依地酸钙钠可“驱铅”

C.阿托品救治颠茄碱类中毒

D.口服氯化铵促使苯丙胺排泄

E.毛果芸香碱解救有机磷中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解救毒物中毒的药物拮抗实例。A(二巯丙醇拮抗青霉胺)不正确,二者是同一类重金属解毒剂,不能相互拮抗。B(依地酸钙钠可“驱铅”)的机制是依地酸钙钠能以络合铅的方式将体内的铅排除,是药物拮抗解救毒物中毒的典型实例。C(阿托品救治颠茄碱类中毒)不正确,二者是同一类结构的生物碱,不能相互拮抗。D (口服氯化铵促使苯丙胺排泄)的机制是以酸化尿的方式而增加苯丙胺排泄.不属于药物拮抗作用。E(毛果芸香碱解救有机磷中毒)错误,解救有机磷轻至中度中毒可使用阿托品,一旦阿托品过量中毒,需要用毛果芸香碱解救。因此,B是正确答案。

第5题单选

以下诱发药源性疾病的事例中,属于联用药物“相互作用”所导致的是

A.胶囊中的色素可引起固定性药疹

B.“亮菌甲素”事件的祸首是二甘醇

C.阿托品滴眼剂常引起慢性滤泡性结膜炎

D.与氟西汀同服华法林的患者呈现出血症状

E.服用阿司匹林引起哮喘、慢性荨麻疹等反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联用药物的不良“相互作用”可诱发药源性疾病,例如此题事例中“与氟西汀同服华法林的患者呈现出血症状”(D)。A(胶囊中的色素可引起固定性药疹)与B(“亮菌甲素”事件的祸首是二甘醇)归属于药物制剂因素(药用辅料);C(阿托品滴眼剂常引起慢性滤泡性结膜炎)与E(服用阿司匹林引起哮喘、慢性荨麻疹等反应)归属于药物制剂因素(药物副产物、分解产物)。

第6题单选

欲将1%(g/ml)盐酸普鲁卡因溶液200ml调整为等渗溶液。依据冰点降低数据法,计算所需添加氯化钠的量[已知1%(g/ml)盐酸普鲁卡因溶液的冰点降低值为0.12℃,1%(g/ml)氯化钠溶液的冰点降低值为0.578%]

A.1.34g

B.1.38g

C.1.42g

D.1.46g

E.1.50g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已知1%(g/ml)盐酸普鲁卡因溶液的冰点降低值为0.12℃,1%(g/ml)氯化钠溶液的冰点降低值为0.578℃。依据冰点降低数据法,计算将1%(g/ml)溶液200ml调整为等渗溶液所需添加氯化钠的量:

W=(0.52-0.12×1)×200÷(0.578×100)=1.38g。

第7题单选

关于胃食管反流病的药物治疗,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为

A.长期使用质子泵抑制剂会影响钙吸收,建议补充枸橼酸钙

B.法莫替丁可引起白细胞增高

C.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抑酸治疗为主.促动力药不能起到治疗作用

D.幽门螺杆菌(Hp)感染对GERD症状严重性、是否复发及疗效无影响

E.避免饱餐和餐中饮水、睡前3小时内进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胃食管反流病的药物治疗及用药注意事项。长期服用抑酸剂的不良反应有:降低钙吸收.引起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社区获得性肺炎,肠道感染,维生素B12和维生素C吸收障碍。法莫替丁可引起睡眠障碍、白细胞计数下降。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抑酸治疗为主,且强度和时间需超过消化性溃疡.促动力药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幽门螺杆菌(Hp)感染对GERD症状严重性、是否复发及疗效无影响。避免饱餐和餐中饮水、睡前3小时内进食。每餐八分饱,可在两餐之间加餐。故本题选B答案。

第8题单选

下列联合用药的事例中,由于药物相互作用致使毒性增加的是

A.阿托品联用吗啡

B.铁剂联用四环素

C.阿托品联用普萘洛尔

D.山莨菪碱联用哌替啶

E.普萘洛尔联用硝酸酯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山莨菪碱联用哌替啶(D)致使哌替啶的毒性增加。其他备选答案均不正确,铁剂联用四环素(B)导致二者结合生成难溶性物质而降低药效,阿托品联用吗啡(A)、阿托品联用普萘洛尔(C)、普萘洛尔联用硝酸酯类(E)均可减少彼此的不良反应。

第9题单选

以下药品中,由于能提高血液携氧量,被一些长跑运动员用于提高比赛成绩,因而被列为兴奋剂管理的是

A.吗啡

B.可待因

C.可卡因

D.哌替啶

E.人促红细胞生成素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兴奋剂的类别与代表药物。兴奋剂是能起到增强或辅助增强自身体能或控制能力,以达到提高比赛成绩的药物或生理物质。本题中,吗啡(A)、可待因(B)、哌替啶(D)等麻醉药品的作用是使运动员能长时间忍受肌肉疼痛。可卡因(C)是能使运动员情绪高涨,提高攻击力。人促红细胞生成素(E)能刺激红细胞生长,提高血液携氧量,被一些长跑运动员或举重选手用于提高比赛成绩。因此,E是正确答案。

第10题单选

有脑梗死病史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禁用

A.普拉格雷

B.替格瑞洛

C.阿司匹林

D.替罗非班

E.依替巴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药物的禁忌证。普拉格雷为不可逆性ADP受体阻断剂,禁用于有脑梗死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和>75岁老年人,故选项A为正确答案。替格瑞洛为可逆性ADP受体阻断剂,起效快,除有严重心动过缓者外。可用于所有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替罗非班、依替巴肽属于血小板糖蛋白Ⅱb/Ⅲa受体阻断剂。

>>查看此套试卷全部试题!

试题:2018年执业药师临考预测试卷七科汇总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