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西药综》精选试题:急性酒精中毒

来源:233网校 2022-10-27 09:52:22

各科100条重要考点】【冲刺试题合集】【0元领书】【0元领好课

1、【多选题】救治乙醇中毒的药物有

A. 烟酸类

B. 吗啡

C. 胰岛素

D. 维生素B1

E. 美他多辛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救治乙醇中毒的药物。严重者,静脉注射50%葡萄糖注射液100ml+胰岛素20U;同时肌内注射维生素B1、维生素Bg及烟酸各100mg,以加速乙醇在体内氧化,促进清醒。以后根据病情,可每6~8h重复注射1次。适当补充维生素C有利于乙醇氧化代谢。美他多辛是乙醛脱氢酶激活剂,属于促乙醇代谢药物。勿使用吗啡(B)及巴比妥类药,以防止加重呼吸抑制。

2、【多选题】救治乙醇中毒的措施,叙述正确的有

A. 单纯急性轻度乙醇中毒不需治疗,居家观察,嘱其保暖,防止呕吐物误吸

B. 催吐,洗胃和活性炭不适用于单纯乙醇中毒

C. 急性乙醇中毒者,肌内或静脉注射阿扑吗啡

D. 急性乙醇中毒者,肌内或静脉注射纳洛酮

E. 严重乙醇中毒者,静脉注射50%葡萄糖注射液及胰岛素,同时肌内注射维生素B1、维生素B6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C选项,急性乙醇中毒者,肌内或静脉注射纳洛酮,勿使用吗啡及巴比妥类药,以防止加重呼吸抑制。

3、饮酒过多也可能致命,导致儿童丧生的纯乙醇致死量是

A. 10ml

B. 15ml

C. 20ml

D. 25ml

E. 50ml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酒精即乙醇,各种酒精饮料中乙醇含量各异。纯乙醇的致死量,婴儿为6~30ml,儿童约为25ml;成人引起中毒的乙醇量个体差异很大,一般为70~85ml,其致死量为250~500ml。血中乙醇浓度达0.35%~0.40%时可导致死亡。

4、针对严重单纯急性酒精中毒同时出现烦躁不安症状的患者,下列救治措施中错误的是

A. 静脉注射50%葡萄糖注射液100ml和胰岛素20U

B. 肌内注射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烟酸各100mg

C. 静脉滴注维生素C注射液1g

D. 静脉注射纳洛酮0.4mg和吗啡20mg

E. 静脉滴注美他多辛0.9g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急性酒精中毒应慎重使用镇静剂,烦躁不安、过度兴奋者,可用小剂量苯二氮草类药;有惊厥者可酌用地西泮、10%水合氯醛等。切勿使用吗啡及巴比妥类药,防止加重呼吸抑制。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准考证打印时间表,点此查看>>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各地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更新中>>

考前急救!2022年执业药师考前十页纸火热领取中>>

考前必看!2022年执业药师答题卡作答须知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