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二》精选试题:温里剂

来源:233网校 2022-07-25 09:19:46
插入模块

1、某女,30岁。因脾胃虚寒导致胱腹疼痛、喜温喜按、嘈杂吞酸、食少,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医师处以小建中合剂。处方中合饴糖辛甘化阳以建中阳之气,酸甘化阴以助阴血之虚的药是

A.饴糖、桂枝

B.桂枝、白芍

C.生姜、大枣

D.白芍、生姜

E.饴糖、炙甘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温里剂中小建中合剂的药物组成。其药物组成是饴糖、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炙甘草。方中桂枝、白芍共为臣药,桂枝温阳散寒,合饴糖辛甘化阳以建中阳之气;白芍甘补酸敛,善养血敛阴,既合饴糖酸甘化阴以助阴血之虚,又协桂枝调和营卫。两药相合,助君药调和阴阳。故选B。

2、理中丸既能健胃,又能

A. 温中补虚

B. 缓急止痛

C. 温中和胃

D. 温中散寒

E. 温胃理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理中丸的功能。理中丸的功能是温中散寒,健胃。故选D。

3、【多选题】能够治疗脾胃虚寒证的常用中成药是

A. 理中丸

B. 附子理中丸

C. 香砂平胃丸(颗粒)

D. 四逆汤

E. 小建中合剂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理中丸、附子理中丸及小建中合剂均可治疗脾胃虚寒证。香砂平胃丸(颗粒)治疗脾胃不和等证。四逆汤治疗阳虚欲脱等证。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