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二》易错题:辛凉解表药

来源:233网校 2023-10-12 09:46:15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考前必看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可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目赤肿痛,多泪的药物是(  )。

A.木贼 

B.牛蒡子 

C.蝉蜕 

D.地肤子 

E.蔓荆子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蔓荆子主治风热头痛、头昏,牙痛;风热目赤肿痛或目昏多泪;风湿痹

2、【多项选择题】柴胡的主治病证有(  )。

A. 感冒高热 

B. 少阳寒热往来 

C. 肝阳上亢 

D. 月经不调 

E. 肝郁气结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柴胡的主治病证。依据柴胡功效,推测主治。柴胡【功效】解表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主治病证】 (1)邪在少阳寒热往来,感冒高热。(2)肝郁气结,胁肋疼痛,月经不调,痛经。(3)气虚下陷之久泻脱肛、子宫脱垂、 胃下垂等。

3、【多项选择题】既疏散风热,又明目的药物有(  )。

A. 牛蒡子 

B. 木贼 

C. 桑叶 

D. 蝉蜕 

E. 菊花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备选药均属于辛凉解表药,但A选项,牛蒡子能疏散风热,无明目的功效,故排除。其余备选药均符合题意。建议同 类药归纳总结,进行对比记忆。

4、【多项选择题】能利咽的药有(  )。

A. 桑叶 

B. 蔓荆子 

C. 薄荷 

D. 淡豆豉 

E. 牛蒡子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辛凉解表药功效之异同点。 桑叶【功效】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 蔓荆子【功效】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祛风止痛。 薄荷【功效】宣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 淡豆豉【功效】解表,除烦。 牛蒡子【功效】疏散风热,宣肺利咽,解毒透疹,消肿疗疮。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在10月21日、22日进行,233网校将在考后收集考生回忆真题,扫描下方二维码,在考试结束后获取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