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中药二》重难点:重点药的功效主治(2)

来源:233网校 2021-05-29 00:03:54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重难点:重点药的功效主治】

1.射干:清热解毒,祛痰利咽,散结消肿。主治①咽喉肿痛(证属热结痰盛者尤宜);②痰多咳喘;③久疟之疟母,经闭,痈肿,瘰疬。

2.大血藤: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祛风通络。主治①肠痈腹痛,痈肿疮毒;②跌打损伤,痛经,经闭,产后瘀阻;③风湿痹痛。

3.地骨皮:退虚热,凉血,清肺降火,生津。主治①阴虚发热,有汗骨蒸,小儿疳热;②血热吐血、衄血、尿血;③肺热咳嗽;④内热消渴。

4.桑寄生: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安胎。主治风湿痹痛,腰膝酸痛;肝肾虚损,冲任不固所致胎漏,胎动不安。

5.芦荟:泻下,清肝,杀虫。主治①热结便秘,肝经实火,肝热惊风;②小儿疳积,虫积腹痛。

6.巴豆:泻下冷积,逐水退肿,祛痰利咽,蚀疮去腐。主治①寒积便秘,腹满胀痛,小儿痰食积滞;②大腹水肿;③寒实结胸,喉痹痰阻;④痈肿脓成未溃,恶疮烂肉,疥癣。

7.芫花:泻水逐饮,祛痰止咳,杀虫疗疮。主治①身面浮肿,大腹水肿,胸胁停饮;②寒痰咳喘;③头疮,白秃,顽癣,冻疮。

8.威灵仙:祛风湿,通经络,消痰水,治骨鲠。主治①风寒湿痹,肢体拘挛,瘫痪麻木;②痰饮积聚,诸骨鲠喉。

9.独活:祛风湿,止痛,解表。主治①风寒湿痹,腰膝酸痛;②表证夹湿;③少阴头痛,皮肤湿痒。

【巩固习题】

【单选题】以下不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功效的药物是

A. 射干

B. 马齿苋

C. 大青叶

D. 山豆根

E. 板蓝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射干的功效:清热解毒,祛痰利咽,散结消肿。

马齿苋的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通淋。

大青叶的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消斑,利咽消肿。

山豆根的功效:清热解毒,消肿利咽。

板蓝根的功效:清热解毒,凉血,利咽。

【多选题】能清心火的药有

A. 连翘

B. 栀子

C. 夏枯草

D. 淡竹叶

E. 黄连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连翘、栀子、淡竹叶、黄连均能清心火。夏枯草善清肝火。

【多选题】清热药的分类有

A. 清虚热药

B. 清热燥湿药

C. 清热解毒药

D. 清热凉血药

E. 清热泻火药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清热药的分类。清热药按其性能功效及临床应用分为清热泻火药、清热燥湿药、清热凉血药、清热解毒药、清虚热药五类。故正确答案为ABCDE。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