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2执业药师《中药二》重点笔记,12种辛凉解表药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05-19 09:31:53

执业药师《中药二》辛凉解表药中,主要考核薄荷,牛蒡子,桑叶,菊花等12种中药的功效和主治,本文结合思维导图、分组对照表和课程辅导,帮助大家快速记忆。

一、考情分析
历年分值:4分左右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多选题
考核方向:12种辛凉解表药的功效、主治病证,配伍
考核特点:熟悉各种辛凉解表药的特点,相似功效的中药可以组合起来
二、思维导图助记(建议保存)

重点:各种辛凉解表药的药性、性能特点、功效、主治病证,蝉蜕、桑叶,葛根、柴胡的配伍意义。

辛凉解表药(12种).png

三、辛凉解表药怎么记

辛凉解表药疏散风热,发汗力较缓。主治外感风热表证,兼治风热咳嗽、麻疹不透、目赤多泪等证。

中药
相似功效不同点
薄荷
均疏散风热、透疹止痒薄荷辛凉,尤善清利头目,发汗力强,无汗者用之
牛蒡子牛蒡子辛苦性寒,宣透清降,发汗力较弱,但长于清热解毒与滑利二便
蝉蜕蝉蜕甘寒质轻,发汗不如薄荷,清热不如牛蒡子,但长于祛风解痉止痒,感冒和麻疹高热抽搐、风疹瘙痒者用之。
桑叶
均善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桑叶性寒,作用偏于肺,疏散力比菊花强,能润肺止咳,凉血止血
菊花菊花性微寒,作用偏肝,平肝明目力较桑叶为胜,还可清热解毒
柴胡
均解表升阳柴胡入肝胆经,善疏肝解郁,为肝胆经之主药
升麻升麻,入肺与脾胃经,善清热解毒,最善治阳明头痛、疹痘斑透发不畅及热毒上攻诸证
葛根
葛根主入脾胃经,善发表解肌退热,可以生津。治项背强痛与阳明头痛最宜,无论寒热虚实、有汗无汗皆可
四、经典试题

1、薄荷不能主治的病证是

A. 风热感冒

B. 咽喉疼痛

C. 表虚自汗

D. 麻疹不透

E. 肝郁气滞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辛凉解表药薄荷的主治病证。依据功效推测主治,薄荷宣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能主治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风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又能透疹,可主治麻疹不透,风疹瘙痒。又能疏肝,可主治肝气郁滞,胸闷胁胀。本品发汗耗气,故表虚自汗(C)者不宜服。

2、柴胡不具有的功效是

A. 解表退热

B. 生津透疹

C. 疏肝解郁

D. 升阳举陷

E. 升散清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生津透疹是葛根的功效。
五、跟着老师学

婷婷老师在讲解辛凉解表药这一章时用了很多通俗易懂的记忆口诀,各位药考小白也可以轻松理解记忆,大家可以对照前面的思维导图和组合表格去听课,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点此去听课>>

辛凉解表药课.png

对于大部分药考生来说,有个人引导会比自学要高效的多,尤其是容易坚持不下去的小伙伴,可以试试执业药师至尊班课程,三个阶段,专业老师带着你学习,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去了解课程>>

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约32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掌握90%新教材考点
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习题班(约5h/科):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冲刺班(约8h/科):系统讲解各章节核心考点,帮助考生理清考点关联性,突破重难点,快速提升10-20分。

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真题解析班(约8h/科):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掌握考试难度。

模考金题班(约4h/科):每科讲解2套高含金量金题卷,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实现短期快速冲分。

模考大赛直播班(约2h/科):临考前一月在线模考大赛,讲师直播视频讲解答案,预测考题。

直播点睛班(1h/科):讲师直播划重点,高效预测考点,实时互动答疑,加强知识点记忆,全力保障抢分通关,实现考前迅猛式提分。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常见问题解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