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真题复盘!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11-17 10:10:19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已经顺利结束,不少考生直呼今年的考试好难啊,也有同学说简单的题目还是挺多的,到底是难还是易?中药二到底考了些什么?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考情分析新鲜出炉,快来复盘!

一、章节分值分布

QQ截图20221116095352.png

QQ截图20221116095402.png

从图中可以直观感受到,中药二的考试分值,单味药与中成药的分值依旧是维持一个大约各占50%的水平,今年的单味药分值略高,考了64分;中成药的考查分值为56分。

单味药中的老牌重点章节如第一章、第二章、第四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第十七章依旧是大分值章节,分值变化最大的是第十三章,以前考查分值都是5~7分,今年只有3分左右的分值,但仍需引起注意,依旧当做重点章节来掌握。

中成药中毫无疑问的大头就是内科中成药,其余的次重点一般是外科、妇科、儿科这三章的中成药,耳鼻喉口腔科的中成药波动大,近几年的分值1~4分都考过,需要稍微留意下。

二、考点分布

全卷依旧以考查“功效/功能”、“主治”为主,其中考查“功效/功能”共计54分,考查“主治”共计53分。其余的考查包括性能特点、用法用量、中成药药物组成、方义简释、用药禁忌、药味配伍等比较细节的知识点,合计占比分值在15分左右。充分说明了对于中药二这一门来说,掌握了功效(功能)/主治就掌握了及格,所以这是学习的重点;对于细节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做题练习等方法来掌握,不必花费太多时间。

三、考查难易点

【2022A】发汗解暑宜水煎凉服,利水退肿须浓煎服的药是

A.麻黄

B.藁本

C.香薷

D.羌活

E.浮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香薷发汗解暑宜水煎凉服,利水退肿须浓煎服或为丸服。

分析:本题就对于属于用法用量的点考查,香薷此药发汗解暑宜水煎凉服,利水退肿须浓煎服或为丸服。但是通过香薷的功效跟主治同样也可以作出题目,说明现在考试偏向于多样性,灵活多变。

【2022A】五倍子不具有的功效是

A.敛肺降火

B.滋肾宁心

C.涩肠固精

D.收湿敛疮

E.敛汗止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五倍子功效:敛肺降火,涩肠固精,敛汗止血,收湿敛疮。

分析:本题考查的是五倍子的功效,但其中混入其他药物的功效是五味子的,则此处题目暗藏了一个五味子跟五倍子的相似药物的功效区分,一个考题考查了两个知识点,体现出现在的出题思路更偏向考查相似药物。

大家可扫码进入233网校执业药师小程序对答案估分

1641136918714.png

除了估分小程序在线估分外,大家也可加入执业药师考后真题答题交流群,群里会及时分享真题答案,还可以和广大考友一起交流考试心得。

38969ED46567488182BBA0945B91734A.jpg

执业药师好课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之大,相信不用小编多说大家都有所了解,因此想要在2023年拿下执业药师证书的考生,可以提前囤好课,为来年备考做好充足准备。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助力,在与千万微信群友的交流学习下,争取早日成功拿证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2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