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一》精选试题:萜类

来源:233网校 2022-06-09 10:18:48

回答1-3题

A.薄荷酮

B.龙脑

C.香叶醇

D.龙胆苦苷

E.桃叶珊瑚苷

1、属于裂环环烯醚萜的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裂环环烯醚砧是由环烯醚砧苷元部分C-7和C-8位处开环衍生而来,C-7断裂后有时还可与C-11形成六元内酯结构。裂环环烯醚喆苷在龙胆科、睡菜科、茜草科、忍冬科、木犀科等植物中分布较广,在龙胆科的龙胆属及獐牙菜属分布更为普遍。如龙胆中主要有效成分和苦味成分龙胆苦苷,獐牙菜中的苦味成分獐牙菜苷及獐牙菜苦苷等。
插入模块

2、属于单环单萜的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菇是指基本碳架由2分子异戊二烯单位构成,含有10个碳原子的砧烯及其衍生物。单砧类化合物是挥发油的主要组成成分之一。薄荷酮、薄荷醇均为薄荷油中成分,均为单环单菇。其中代表化合物薄荷醇,其左旋体习称薄荷脑,是薄荷挥发油中的主要成分,一般占薄荷油的50%以上,最高可达85%。

3、属于双环单萜的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双环单菇龙脑即中药冰片,具升华性,有清凉气味,具有发汗、兴奋、镇痛及抗氧化的药理作用,是人丹、冰硼散、速效救心丸等许多中成药的有效成分,也可用于化妆品和香精的生产等。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常见问题解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