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答案(6-10)

来源:233网校 2022-11-05 15:18:31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1641136918714.png

6、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过10mg/kg的药材是()

A.天花粉

B.天麻

C.白及

D.白芍

E.山药片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过400mg/kg的药材和饮片有毛山药、光山药、天冬、天花粉、天麻、牛膝、白及、白术、白芍、党参、粉葛等。山药片不得过10mg/kg。

7、《中国药典》规定药屑杂质通常不得过()

A.1%

B.3%

C.5%

D.79%

E.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药典》规定药屑杂质通常不得过3%。有些具体品种《中国药典》也做了规定,如广藿香杂质不得过2%,金钱草杂质不得过8%等。

8、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光滑而稍具光泽。质硬,易碎,断面不整齐,具光泽,有细孔,遇潮有黏性的药材是

A.血竭

B.青景

C.儿茶

D.沉香

E.苏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茶药材呈方形或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光滑而稍具光泽。质硬,易碎,断面不整齐,具光泽,有细孔,遇潮有黏性。气微,味涩、苦,略回甜。取火柴杆浸于本品水浸液中,使轻微着色,待干燥后,再浸入盐酸中立即取出,置火焰附近烘烤,杆上即显深红色。

9、完整叶片展平后呈椭圆状披针形或卵圆状披针形,先端钝,有小芒尖,常反卷,两面无毛,叶脉于小表面突起的药材,基部钝圆或楔形,边缘具细齿的药

材是

A.侧柏叶

B.大青叶

C.艾叶

D.罗布麻叶

E.番泻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药材多皱缩卷曲,有的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椭圆状披针形或卵圆状披针形,先端钝,有小芒尖,基部钝圆或楔形,边缘具细齿,常反卷,两面无毛,叶脉于下表面突起;叶柄细,质脆。气微,味淡。

10、中药饮片切薄片的是

A.当归、甘草

B.槟榔、白芍

c.黄芪、三棱

D.山药、茯苓

E.乌药、南沙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质地极其致密坚实的木质类、动物骨和角类药材,宜切极薄片,如羚羊角、鹿角、降香等。

质地致密、坚实者,宜切薄片,如乌药、槟榔、当归、白芍、三棱等。

质地松泡、粉性大者,宜切厚片,如山药、天花粉、茯苓、甘草、黄芪、南沙参等。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准考证打印时间表,点此查看>>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各地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更新中>>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暂停地区汇总>>

考前必看!2022年执业药师答题卡作答须知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