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真题复盘!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11-06 16:36:49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已经顺利结束,不少考生直呼今年的考试好难啊,也有同学说中药一的配伍选择题还挺简单的,到底是难还是易?中药一到底考了些什么?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情分析新鲜出炉,快来复盘!

一、章节分值分布

QQ截图20221106161851.png

从图表中可以知道,重者恒重。分值占比最大的章节依旧是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对应分值分别为23、38、29分。其中第二章的考试分值有所提升从21年的13分的占比变成今年考试的21分,有所提高。

二、考点分布
章节主要考点
第一章四气五味、质量检测要求、常见鉴别术语、分离方法等
第二章常用药物的炮制方法、炮制作用、炮制辅料、道地药材等
第三章常用中药所含的化学成分、结构分类、指标成分等
第四章常用中药的鉴别、显微鉴别、彩图等
第五章辅料作用、处方分析、制剂的质量要求等

【解读】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主要内容包括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等等,但通过今年的考试题目可知难度属于中下的区间;其中最好拿分的彩图部分考查了7分,彩图都是教材附录的原图,只要听老师的,不时看看彩图混脸熟,这7分是稳稳到手的。再看第三章,第三章是学员最头疼的化学部分,但是即使是化学结构识图,今年仅考查了2分,其中一个还是一眼就能认出的生物碱结构;其次今年的第三章内容考查了比较多的指标成分内容,这其实是把难度相应地降低了。说明只要听了课,跟着233姜雅老师的课程走,及格是板上钉钉哦。不少同学刚考完中药一就在群里说,考的老师全讲过,压中很多知识点,你还在等什么呢。

QQ截图20221106162222.png

三、考查难易点
1、少部分偏题

【2022X】中国药典一部主要收载是( )。

A.缺失

B.饮片

C.植物油脂和提取物

D.单味制剂

E.成方制剂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中国药典》(一部)收载了药材和饮片、植物油脂和提取物、成方制剂和单味制剂的标准。故答案为CDE。

【分析】:本题考查的内容属于第一章的概述性,属于稍微偏门的内容,但在整套卷子中这样的题目占比很少,不影响通过考试。

2、考点直击题

【2022B】

A.口崩片

B.分散片

C.口含片

D.舌下片

E.浸膏片

93、除另有规定外,应在60s内全部崩解的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口崩片崩解时间为60S,分散片崩解时间为3min,舌下片崩解时间5min;故答案为A

94、除另有规定外,应在3min内全部崩解的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口崩片崩解时间为60S,分散片崩解时间为3min,舌下片崩解时间5min;故答案为B

95、除另有规定外,应在5min内全部崩解的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口崩片崩解时间为60S,分散片崩解时间为3min,舌下片崩解时间5min;故答案为D

【分析】:这种题目属于送分题,可以使用姜雅老师所述的口诀“崩1溶3舌泡5,素颜一刻钟,打粉半小时;中药薄糖衣,进肠一小时。”直接得出答案,简单明了。

3、陷阱题

【2020B】

A.湿润剂

B.乳化剂

C.稳定剂

D.助悬剂

E.防腐剂

96、炉甘石洗剂中,甘油用作(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鱼肝油乳剂,处方中鱼肝油为药物,兼作油相;阿拉伯胶为乳化剂;西黄蓍胶为稳定剂;糖精钠和杏仁油为矫味剂;羟苯乙酯为防腐剂。故答案为A。

97、鱼肝油乳剂中,阿拉伯胶用做(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鱼肝油乳剂,处方中鱼肝油为药物,兼作油相;阿拉伯胶为乳化剂;西黄蓍胶为稳定剂;糖精钠和杏仁油为矫味剂;羟苯乙酯为防腐剂。故答案为B。

98、鱼肝油乳剂中,西黄蓍胶用做(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鱼肝油乳剂,处方中鱼肝油为药物,兼作油相;阿拉伯胶为乳化剂;西黄蓍胶为稳定剂;糖精钠和杏仁油为矫味剂;羟苯乙酯为防腐剂。故答案为C。

【分析】:本题的陷阱在于第97、98两小题,如果不是对于鱼肝油乳剂熟悉的学员来说,会陷入一个胶黏黏的,可以用来做助悬剂,但是具体情况的还是具体分析,不要陷入习惯性思维的误区。

大家可扫码进入233网校执业药师小程序对答案估分

1641136918714.png

除了估分小程序在线估分外,大家也可加入执业药师考后真题答题交流群,群里会及时分享真题答案,还可以和广大考友一起交流考试心得。

38969ED46567488182BBA0945B91734A.jpg

四、考后真题直播
科目
讲解老师直播时间直播入口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姜雅11月06日17:30-18:30点此预约>>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谢婷婷

11月07日19:00-21:00

点此预约>>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刘恩钊
11月08日19:00-21:00点此预约>>
《药学专业知识一》仇牧

待定

点此预约>>
《药学专业知识二》李小凡11月07日19:00-21:00
点此预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李小凡11月09日 19:00-21:00点此预约>>
《药事管理与法规》杨树

11月08日19:00-21:00

点此预约>>

2023执业药师新课双11低价抢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之大,相信不用小编多说大家都有所了解,因此想要在2023年拿下执业药师证书的考生,正好趁着“双11”这波全年底价福利,提前囤好课,为来年备考做好充足准备。在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助力下,在与千万微信群友的交流学习下,争取一次通关,成功拿证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2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