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综》试题每日一练(6.17)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7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

每日一练(6.17)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不能与蒽醌类的中药联用的有

A.舍金属离子的西药

B.菌类制剂西药

C.具有还原性的西药

D.碱性较强的西药

E.胰岛素及磺脲类降糖西药

2.丹参注射液与间羟胺(阿拉明)、多巴胺等升压药同用属于

A.扩大适应范围

B.降低毒副作用

C.减少剂量

D.协同增效

E.减少禁忌

3.《伤寒论》全书共收方

A.83首

B.93首

C.103首

D.113首

E.123首

4.下列各中成药中,联合用药合理的是

A.更衣丸与消瘿丸

B.蛇胆川贝液与人参再造丸

C.金匮肾气丸与牛黄解毒片

D.心通口服液与通宣理肺丸

E.金匮肾气丸与麦味地黄丸

5.过量服用可引起口腔咽喉干痛、烧灼感、口中有金属味等中毒反应的中药是

A.乌头类中药

B.含马钱子的中成药

C.含雄黄的申成药

D.含蟾酥的中成药

E.含朱砂的中成药

参考解析:

1.解析:含蒽醌类的中药,如大黄、虎杖、何首乌等,不宜与碱性西药联用,因蒽醌类的化学成分在碱性溶液中易氧化失效。故答案选D。

2.解析:丹参注射液、黄芪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等与低分子右旋糖酐、能量合剂等合用,可提高心肌梗死的抢救成功率。丹参注射液与间羟胺(阿拉明)、多巴胺等升压药合用,不但能加强升压作用,还能减少对升压药的依赖性,属于协同增效。故答案为D。

3.解析:《伤寒论》,汉代张仲景撰著,全书10卷,共22篇,载方113首,所用药物约96味,被后世称为“众方之祖”。故本题选D。

4.解析:更衣丸与消瘿丸均含有毒性中药朱砂,联用易引起中毒;蛇胆川 贝液含有川贝、半夏,人参再造丸含有附子,属于十八反,不能联用;金匮肾气丸温补肾阳,而牛黄解毒片性质寒凉,二药联用属于证候不适宜;心通口服液含有海藻,通宣理肺丸含有甘草,属于十八反;金匮肾气丸温补肾阳,麦昧地黄丸滋肾养肺,二药合用,补阳的同时起到滋阴的作用,故本题选E。

5.解析:A选项乌头类中药中毒表现为,流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肠鸣音亢进。B选项含马钱子的中成药中毒表现为,初期出现头晕、头痛、烦躁不安、面部肌肉紧张、吞咽困难,进而伸肌与屈肌同时傲极度收缩,发生典型的士的宁惊厥、痉挛,甚至角弓反张,可因呼吸肌痉挛窒息或心力衰竭而死亡。C选项含雄黄的中成药中毒表现为口腔咽喉干痛、烧灼感、口中有金属味、流涎、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时类似霍乱。D选项含蟾酥的中成药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E选项含朱砂的中成药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中有金属味、流涎、口腔黏膜充血、牙龈肿胀溃烂等。故答案选C。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