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试题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案例分析》练习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2-04 10:23:00

特殊时期,自主学习,边抗疫情边做题!每一天的时间都很珍贵,大家应踏实有计划地学习。一级造价工程师案例分析解题技巧就是多看,需要举一反三,从会做一道题到会做一类题。直接看题吧>>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案例分析》练习题(一)

背景:

某建筑公司(乙方)与某建设单位(甲方)签订了建筑面积为 2100m2的单层工业厂房的施工合同,合同工期为 20 周。乙方按时提交了施工方案和施工网络计划,如图5-2和表5-1所示,并获得工程师代表的批准。该项工程中各项工作的计划资金需用量由乙方提交,经工程师代表审查批准后,作为施工阶段投资控制的依据。

image.png

实际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几项事件:

(1)在工程进行到第9周结束时,检查发现A、B、C、D、E、G工作均全部完成,F工作和H工作实际完成的资金用量分别为14万元和8万元。且前9周各项工作已完工程的实际投资与计划投资均相符。

(2)在随后的施工过程中,J工作由于施工质量问题,工程师代表下达了停工令使其暂停施工,并进行返工处理1周,造成返工费用2万元;M工作因甲方要求的设计变更,使该工作因施工图纸晚到,推迟2周施工,并造成乙方因停工和机械闲置而损失1.2元。为此乙方向发包方提出了3周工期索赔和3.2万元的费用索赔。

问题:

1. 试绘制该工程的早时标网络进度计划,根据第9周末的检查结果标出实际进度前锋线,分析D、F、H三项工作的进度偏差;到第9周末的实际累计资金用量是多少?

参考解析:该工程早时标网络进度计划及第9周末的实际进度前锋线如图 5-3所示。通过对图5-3的分析:
image.png

D工作进度正常;F工作进度拖后1周;H工作进度拖后1周。

第9周末的实际累计投资额为 10+12+8+15+24+14+22+8=113(万元)。

2. 如果后续施工按计划进行,试分析发生的进度偏差对计划工期产生什么影响?其总工期是否大于合同工期?

参考解析:

F工作的进度拖后1周,影响工期,因为该工作在关键线路上,导致工期延长1周,总工期将大于合同工期1周。

H工作的进度拖后1周,不影响工期,因为该工作不在关键线路上,有1周的总时差,拖后的时间没有超过总时差。

3. 试重新绘制第10周开始至完工的早时标网络进度计划。

参考解析:

重新绘制的第10 周开始至完成工期的早时标网络进度计划,见图5-4。

image.png

4. 乙方提出的索赔要求是否合理?并说明原因。

参考解析:

乙方提出的索赔要求不合理。因为J工作由于施工质量问题造成返工,其责任在乙方;而M工作造成的损失属于非乙方的责任。故乙方仅能就设计变更使M工作造成的损失向甲方提出索赔。

5. 合理的工期索赔、费用索赔是多少?

参考解析:

(1)M工作本身拖延时间为2周,而根据图 5-4 的分析M工作的总时差1周。由此可知M工作的拖延使计划工期又延长1周,实际工期达到 22 周。可索赔工期为1周。

(2)费用索赔为M工作因停工和机械闲置造成的损失1.2万元。

2020年造价备考已启动,如何能顺利通关呢?这里为大家推荐一款刷题软件——233网校APP!

打开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刷题app的界面是这样子的↓↓↓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技术与计量、案例分析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人在身处逆境时,适应环境的潜力会被激发出来,经受得住折磨的人,才能战胜困难。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4大专题班强化突破,针对性攻克重难点”,一站式服务,造价考试通过率更有保障。立即听课>>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