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试题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案例分析》练习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2-05 10:36:00

只要我们有一颗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向善向美的心,疫情就永远不能锁住我们前进的步伐。一级造价工程师《案例分析》,仔细分析每一道题目条件和问题,初步明确具体答题思路,然后再下笔。来做一道题吧>>

某综合楼工程项目合同价为1750万元,该工程签订的合同为可调值合同。合同报价日期为1999年3月,合同工期为12个月,每季度结算一次。工程开工日期为1999年4月1日。施工单位1999年第四季度完成产值是710万元。工程人工费、材料费构成比例以及相关季度造价指数如表5-22所示。

直接工程费及造价指数表:

image.png

1.1999年4月,在基础开挖过程中,个别部位实际土质与给定地质资料不符造成施工费用增加2.5万元,相应工序持续时间增加了4天。

2.1999年5月施工单位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扩大基础底面,开挖量增加导致费用增加3.0万元,相应工序持续时间增加了3天。

3.1999年7月份,在主体砌筑工程中,因施工图设计有误,实际工程量增加导致费用增加3.8万元,相应工序持续时间增加了2天;

4.1999年8月份,进入雨季施工,恰逢20年一遇的大雨,造成停工损失2.5万元,工期增加了4天。

以上事件中,除第4项外,其余工序均未发生在关键线路上,并对总工期无影响。针对上述事件,施工单位提出如下索赔要求:

(1)增加合同工期13天;

(2)增加费用11.8万元。

【问题】

1、施工单位对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以下事件可否索赔?为什么?

2、计算1999年第4季度应确定的工程结算款额。

3、如果在工程保修期间发生了由施工单位原因引起的屋顶漏水,墙面剥落等问题,业主在多次催促施工单位修理而施工单位一再拖延的情况下,另请其他施工单位维修,所发生的维修费用该如何处理?

参考解析:

1、事件1费用索赔成立,工期给予延长。因为业主提供的地质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是承包商不可预见的。

事件2费用索赔不成立,工期索赔不成立,该工作属于承包商采取的质量保证措施。

事件3费用索赔成立,工期给予延长,因为设计方案有误

事件4费用索赔不成立,工期可以延长,因为异常的气候条件的变化承包商不应得到费用补偿。

2、1999年4季度工程师应批准的结算款额为:

P=710(0.1 5+0.28×116.8/100.0+0.18×100.6/100.8+0.13×110.5/102.0 +0.07×95.6/93.6+0.09×98.9/100.2+0.04×93.7/95.4+0.06×95.5 /93.4)=710×1.058≈751.75(万元)

3、所发生的维修费应从施工单位保修金(或质量保证金、保留金)中扣除。

2020年造价备考已启动,如何能顺利通关呢?这里为大家推荐一款刷题软件——233网校APP!

打开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刷题app的界面是这样子的↓↓↓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技术与计量、案例分析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人在身处逆境时,适应环境的潜力会被激发出来,经受得住折磨的人,才能战胜困难。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4大专题班强化突破,针对性攻克重难点”,一站式服务,造价考试通过率更有保障。立即听课>>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