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安装计量讲义:管道安装

来源:233网校 2017-02-02 00:00:00

  安装计量讲义:钛及钛合金管道安装

  钛及钛合金管运输及存入时应注意不与铁质材料接触、碰撞。

  (1)钛及钛合金管的切割应采用机械方法,切割速度应以低速为宜;钛管用砂轮切割或修磨时,应使用专用砂轮片;不得使用火焰切割。坡口宜采用机械方法加工。

  (2)钛及钛合金管焊接应采用惰性气体保护焊或真空焊,不能采用氧—乙炔焊或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也不得采用普通手工电弧焊。

  (3)钛及钛合金管安装时不得用铁质的工具及材料敲击和挤压;在碳钢支、吊架与钛及钛合金管道之间应垫入橡胶板或软塑料板,使其不与钛及钛合金管道直接接触;钛及钛合金管道穿墙及穿楼板时应加装套管,其间隙不应小于10mm,并填塞绝缘物,绝缘物中不应含有铁质杂质。

  (4)钛及钛合金管不宜与其他金属管道直接焊接连接。当需要进行连接时,可采用活套法兰连接。使用的非金属垫片一般为橡胶垫或塑料垫,并应控制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25ppm。

  安装计量讲义:铝及铝合金管道安装

  1.常用铝及铝合金管

  铝管的最高使用温度不得超过200℃;对于有压力的管道,使用温度不得超过160℃。在低温深冷工程的管道中较多采用铝及铝合金管。

  2.铝及铝合金管道安装

  (1)铝及铝合金管运输与存放应注意避免碰撞、挤压、擦伤管材,存放时应与铁、不锈钢、铜等金属隔离,以免引起电化学腐蚀。

  (2)铝及铝合金管切割可用手工锯条、机械(锯床、车床等)及砂轮机,不得使用火焰切割;坡口宜采用机械加工,不得使用氧—乙炔等火焰。

  (3)铝及铝合金管连接一般采用焊接和法兰连接。焊接可采用手工钨极氩弧焊、氧—乙炔焊及熔化极半自动氩弧焊。

  (4)管道保温时,不得使用石棉绳、石棉板、玻璃棉等带有碱性的材料,应选用中性的保温材料。

  安装计量讲义:铜及铜合金管道安装

  (1)铜及铜金管的切断可采用手工钢锯、砂轮切管机;制坡口宜采用手工锉;厚壁管可采用机械方法加工;不得用氧—乙炔焰切割坡口。

  (2)铜及铜合金管因热弯时管内填充物不易清理,应采用冷弯。

  (3)铜及铜合金管的连接方式有螺纹连接、焊接(承插焊和对口焊)、法兰连接(焊接法兰、翻边活套法兰和焊环活套法兰)。大口径铜及铜合金对口焊接也可用加衬焊环的方法焊接。

  安装计量讲义:常用塑料管道

  (1)硬聚氯乙烯管(UPVC)。可用螺纹连接、承插粘接、承插焊接、法兰连接。

  (2)聚乙烯管(PE)。通常采用电熔合连接。

  (3)聚丙烯管(PP)。具有较好的抗冲击性能、耐温度变化性能和抗蠕变性能。此类管材柔软、易于安装、密封性好、耐腐蚀。管件的连接采用熔接方式。

  (4)聚丁烯管(PB)。聚丁烯管可采用热熔连接,小口径管也可采用螺纹连接。

  (5)工程塑料管(ABS)。管件连接常采用承插粘结接口。在与其他管道连接时,可采用螺纹、法兰等过渡接口。

  (6)镀锌钢管衬塑复合管。管材组装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常壁厚的热镀锌钢管及管件,内挤压聚乙烯管或喷衬聚乙烯层后,套丝连接,另一种是薄壁热镀锌钢管及管件,管材不套丝,采用快速接头工艺。

  安装计量讲义:塑料管道安装

  (1)管材检查与保管。

  (2)管子切断采用机械方法。

  (3)塑料管的连接方法有粘接、焊接、电熔合连接、法兰连接和螺纹连接等。

  安装计量讲义:高压管道应符合的要求

  (1)高压钢管的检验。

  高压钢管必须按国际或部标验收,验收应分批进行,每批钢管应是同规格、同炉号、同热处理条件。

  2)从每批钢管中选出硬度最高和最低的各1根,每根制备5个试样,其中拉力试验2个、冲击试验2个、压扁或冷弯试验1个,当管子外径大于或等于35mm时做压扁试验(2013真题考点)。

  3)高压钢管应按下列规定进行无损探伤:

  ①无制造厂探伤合格证,应逐根进行探伤。

  ②虽有探伤合格证,但经外观检查发现缺陷时,应抽10%进行探伤。如仍有不合格者,则应逐根进行探伤。

  (2)高压管螺纹及阀门的检验。

  1)高压阀门应逐个进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强度试验压力等于阀门公称压力的1.5倍,严密性试验压力等于公称压力。

  2)高压阀门应每批取10%且不少于1个进行解体检查,如有不合格则需逐个检查。

  高压管道除采用法兰接口外,也可采用活接头,用于管道需拆开处。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