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安装计量讲义:通风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17-02-02 00:00:00

  安装计量讲义:通风系统的组成

  通风系统分为两类: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

  送风系统的基本功能是将清洁空气送入室内。

  排风系统的基本功能排除室内的污染气体。

  安装计量讲义:除尘系统

  除尘分为就地除尘、分散除尘和集中除尘三种形式:

  (1)就地除尘。这种系统布置紧凑、简单、维护管理方便。

  (2)分散除尘。这种系统风管较短,布置简单,系统压力容易平衡。

  (3)集中除尘。适用于扬尘点比较集中,有条件采用大型除尘设施的车间。

  安装计量讲义:自然排烟

  自然排烟是利用热烟气产生的浮力、热压或其他自然作用力使烟气排出室外。

  自然排烟有两种方式:①利用外窗或专设的排烟口排烟。②利用竖井排烟。

  除建筑高度超过50m的一类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居住建筑外,靠外墙的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消防电梯间前室和合用前室,宜采用自然排烟方式。不靠外墙的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和合用前室或虽靠外墙但不能开窗者,可采用排烟竖井自然排烟。

  安装计量讲义:机械排烟

  机械排烟是利用风机做动力的排烟,机械排烟的优点是不受外界条件(如内外温差、风力、风向、建筑特点、着火区位置等)的影响,能保证有稳定的排烟量。

  机械排烟系统的大小与布置应考虑排烟效果、系统的可靠性与经济性。

  ①内走道的机械排烟系统。内走道的每层的位置相同,因此宜采用垂直布置系统。

  ②多个房间(或防烟分区)的机械排烟系统。

  一类高层建筑和建筑高度超过32m的二类高层建筑下列部位应设置机械排烟设施:①无直接自然通风,且长度超过20m的内走道;②虽有直接自然通风,但长度超过60m的内走道;③面积超过100㎡,且经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较多的地上无窗房间或设固定窗的房间;④不具备自然排烟条件或净空高度超过12m的中庭;⑤除利用窗井等开窗进行自然排烟的房间外,各房间总面积超过200㎡或一个房间面积超过50㎡,且经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较多的地下室。

  安装计量讲义:加压防烟系统

  加压防烟是一种有效的防烟措施,但它的造价高,一般只在一些重要建筑和重要的部位才用这种加压防烟措施,目前主要用于高层建筑的垂直疏散通道和避难层(间)。垂直通道主要指防烟楼梯间和消防电梯,以及与之相连接的前室和合用前室。所谓前室是指与楼梯间或电梯入口相连的小室,合用前室指既是楼梯间又是电梯间的前室。上述这些通道只要不具备自然排烟,或即使具备自然排烟条件但它们在建筑高度过高或重要的建筑中,都必须采用加压送风防烟。

  安装计量讲义:气力输送系统

  暖通空调中常采用气流将除尘器、冷却设备与烟道中收集的烟(粉)尘输送到要求的地点。按其装置的形式和工作特点可分为吸送式、压送式、混合式和循环式四类,常用的为前两类。

  压送式系统分为以风机为动力的低压压送式系统和以压缩空气为动力的高压压送式系统。高压压送式系统利用压缩空气为动力,压缩空气经油水分离器、贮气罐进入受料器(发送器)压送物料。

  安装计量讲义:直接给水方式

  适用于外网水压、水量能满足用水要求,室内给水无特殊要求的单层和多层建筑。

  这种给水方式的特点是供水较可靠,系统简单,投资省,安装、维护简单,可以充分利用外网水压,节省能量。但内部无贮水设备,外网停水时内部立即断水。

  当室外给水管网水质、水量、水压均能满足建筑物内部用水要求时,应首先考虑采用这种给水方式。

  安装计量讲义:除尘器

  除尘器的技术性能指标主要包括除尘效率、压力损失、处理气体量与负荷适应性等。

  (1)重力除尘器。利用重力作用使尘粒自然沉降,由于尘粒的沉降速度一般较小,这种方法只适用于粗大的尘粒。

  (2)惯性除尘器。常用的惯性除尘器有气流折转式、重力挡板式、百叶板式与组合式等几种。

  (3)旋风除尘器。

  (4)湿式除尘器。该除尘器结构简单,投资低,占地面积小,除尘效率高,能同时进行有害气体的净化;但不能干法回收物料,泥浆处理比较困难,有时要设置专门的废水处理系统。

  湿式除尘器有水浴、冲激式、卧式旋风水膜、立式旋风水膜、文氏管等很多种类。

  (5)过滤式除尘器。可分为袋式除尘器、颗粒层除尘器、空气过滤器三种类型。过滤式除尘器属有效过滤设备,应用非常广泛。

  (6)静电除尘器。电除尘器除尘效率高、、耐温性能好、压力损失低;但一次投资高,钢材消耗多、要求较高的制造安装精度。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