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指导快报 > 考试大纲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大纲: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木建筑/安装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22-01-30 00:28:09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木建筑/安装工程)》考试大纲确定沿用2021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组织有关专家,在总结以往考试大纲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国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并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定。本考试大纲是2021年及以后一段时期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命题和应考人员备考的依据。官方通知>>

插入模块

620X80.jpg

 讲师精品课0元领取,零基础入门必备!先领先学>>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新人礼包,含1200元优惠券+精品课全科视频+题库高级免费会员7天+高含金量学习资料,助力你快速了解考试!点击领取新人礼包>>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木建筑/安装工程)》考试大纲

【考试目的】 

通过本科目考试,主要检验应考人员综合运用《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和《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等科目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建设工程造价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

【考试内容】

一、建设项目投资估算与财务分析

(一)建设项目投资估算;

(二)建设项目财务分析;

(三)建设项目不确定性分析与风险分析。

二、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技术经济分析

(一)工程设计、施工方案综合评价;

(二)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比选与优化;

(三)工程网络计划的调整与优化。

三、工程计量与计价

(一)工程计量;

(二)工程定额、指标的编制与应用;

(三)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

(四)工程量清单计价。

四、建设工程招投标

(一)工程招标方式与程序;

(二)工程招标文件的编制;

(三)工程评标与定标;

(四)工程投标策略与方法。

五、工程合同价款管理

(一)工程合同价的类型及其适用条件;

(二)工程变更的处理;

(三)工程索赔的计算与审核;

(四)工程合同争议的处理。

六、工程结算与决算

(一)工程价款结算与支付;

(二)投资偏差、进度偏差分析;

(三)竣工决算的编制。

考试提醒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12日、13日。查看各科具体考试安排>>

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

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拟定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基础科目的考试大纲,组织一级造价工程师基础科目命审题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按照职责分别负责拟定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专业科目的考试大纲,组织一级造价工程师专业科目命审题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审定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科目和考试大纲,负责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并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对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设《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4个科目。 其中,《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和《建设工程计价》为基础科目,《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和《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为专业科目。

专业科目分为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和安装工程4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其一。其中,土木建筑工程、安装工程专业由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由交通运输部负责;水利工程专业由水利部负责。

干货笔记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每年不断更新,通过考情分析+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归纳+经典考题等,为考生们提供有效方法备战考试!【进入在线免费看干货笔记>>

干货笔记分享图.jp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查询】【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每天攻克一个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精品资料下载】【考试教材关注

一级造价工程师至尊班领学服务,100人微信小班,班主任全程指导;钻石班高性价比,科学备考不盲目。送考试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压轴版考点总结预测等。试听课程>>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