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指导快报 > 行业指南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为什么不公布标准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11-18 12:03: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结束快一个月,目前收集到完整版的2019年一级造价真题只有建设工程计价、计量水利、计量土建这三个科目,其他科目暂且只有部分真题。想对答案估分成绩的考生很着急,提问:为什么官方不公布真题、不公布标准答案,这是为什么?下面一起来分析一下吧!

根据原人事部和国家保密局印发的《人事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补充规定》中规定:专业技术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在启用前的试题、试卷(包括备用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属于级事项;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试题、试卷启用前的命题细目表和省级、地(市)级各类职称统一考试在启用前的试题(包括备用题)、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属于机密级事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另有规定外,级不超过三十年,机密级不超过二十年,秘密级不超过十年。机关、单位应当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具体的保密期限、解密时间或者解密条件。机关、单位对在决定和处理有关事项工作过程中确定需要保密的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决定公开的,正式公布时即视为解密。

从以上法律和规定中可以看出,不公布试卷、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是按程序履行相关职责,无可厚非,与担心引起争议、平衡分数毫无关系。当然也有个别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公布试卷和标准答案的,比如司法考试。司法考试会在考试结束的几天后公布考试试卷和答案并受理异议。

对于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在没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分析真题呢?

小编从以下几点分析,不足之处还望留言讨论指正。

1、命题依据。要解题就必须搞清楚其命题依据,规范和法规规定是命题的重要依据之一,分析真题时,如果对市面上的参考答案存疑,可以查找相应的教材进行核对。据统计,约75%的考题是可以直接从中找出命题依据的条文;其余考题属于常理性的,常理性考题涉及到数字的非常少。

2、命题规律。不少前辈和老师都提出建议“在备考时,要研究这个考试,它的命题趋势,具体分值占比,甚至命题老师出题的风格,这些都值得我们对考试真题有限资源做深度分析,必然能从中找出一些规律。”作为考生,我们必须具备这样的思维和技能,总结历年考点分布。

3、命题特点。命题特点可以从试题结构(篇章占比、难易比例等)、命题风格等方面分析,这是一个大课题。刚才也介绍了,试题属于级,级国家秘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大家不要指望有泄题或者有命题老师参与考试培训。想提高复习效率,必须从命题特点来把握今年的命题趋势。

只要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备考、扎实学习,将考试教材中各重点章节知识点搞懂,记牢,通过考试就比较靠谱了。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