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指导快报 > 行业指南

多地取消造价资质审批,造价工程师将无用?要不要考?

来源:233网校 2019-11-27 09:41:00

这段时间朋友圈有一条传播比较广泛的新闻,国务院下发通知,自12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的自贸试验区取消工程造价企业的资质。很多考生留言小编微信,问,这个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是不是造价师证将无用?我们还要不要考?

通知中提出,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看到这里很多小伙伴就担心企业拿项目不再需要审批资质,对造价工程师的需求也不再是硬性规定。在此小编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取消审批绝对不等于造价工程师证书降值”。相反,市场监管会更严格,造价证对个人能力的体现也会更明确

为什么这么说?往下接着看:

一、取消审批后,对企业的监管可能更严格。

仔细阅读的话,大家会发现在《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中还有这么一段话:

取消审批后,企业持有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将相关企业设立、变更登记信息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及时将相关企业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事中事后监管。

早在2017年,咨询资质等级认定就被宣布取消。但取消后对于咨询工程师的认定依然没有停止。“证照分离”的监管措施类似于告知承诺制,宽准入,严监管

对于市场这双“无形的手”来说,即便是政府不审批,投标时的评标委员会也要“审批”,业主更要“审批”,自己不“审批”,竞争对手会帮你“审批”。审批不是取消了,而是演变成了市场“审批”,常态“审批”,实时“审批”,企业会一直处于赛道之上

二、取消审批后,造价证可能反而更吃香

资质取消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人才、信誉、业绩三方面。这其中,人才是第一位的能动因素。只有优秀的人才,才能为企业创造有竞争力的业绩;只有优秀的人才,才能为企业赢得信誉和荣誉。

对于从事造价行业的人来说,造价证是入门级别的证书,同时也是职业晋升的敲门砖。对于其它建工行业从业者来说,考下造价证,无异于为自己职场多一层保障,也多一个发展方向。

在考试当道的环境下,文凭和证书或许不是唯一答案,却是目前看来最公平的解决方案,相信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

一级造价工程师是指由国家授予资格并准予注册后执业,专门接受某个部门或某个单位的指定、委托或聘请,负责并协助其进行工程造价的计价、定价及管理业务,以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工程经济专业人员。国家在工程造价领域实施一级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凡从事工程建设活动的建设、设计、施工、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管理等单位和部门,必须在计价、评估、审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岗位配套有一级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将在8月启动,与其在犹豫着不确定的答案,抱着侥幸心理旁观,倒不如趁早做出准备,做时间的掌控者。早鸟先飞,现在备考全科通关几率提高15%。视频考试介绍>>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