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概算指标法的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7-09-15 18:09:00

考点:概算指标法的计算

概算指标法适用的情况包括:

1)在方案设计中,由于设计无详图而只有概念性设计时,或初步设计深度不够,不能准确地计算出工程量,但工程设计采用的技术比较成熟时可以选定与该工程相似类型的概算指标编制概算。

2)设计方案急需造价概算而又有类似工程概算指标可以利用的情况。

3)图样设计间隔很久后再来实施,概算造价不适用于当前情况而又急需确定造价的情形下,可按当前概算指标来修正原有概算造价。

(1)拟建工程结构特征与概算指标相同时的计算。 在直接套用概算指标时,拟建工程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拟建工程的建设地点与概算指标中的工程建设地点相同; ②拟建工程的工程特征和结构特征与概算指标中的工程特征、结构特征基本相同; ③拟建工程的建筑面积与概算指标中工程的建筑面积相差不大。

计算: ①人、材、机费计算公式如下:

人、材、机费=概算指标每㎡(m³)工程造价×拟建工程建筑面积(体积) ②分别计算每100 ㎡的人、材、机

根据人、材、机费,结合其他各项取费方法,分别计算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和税金。得到每㎡建筑面积的概算单价,乘以拟建单位工程的建筑面积,即可得到单位工程概算造价。

(2)拟建工程结构特征与概算指标有局部差异时的调整。 ①调整概算指标中的每㎡(m³)造价 结构变化修正概算指标(元/㎡)=J+Q1P1-Q2P2

②调整概算指标中的工、料、机数量

以上两种方法,前者是直接修正概算指标单价,后者是修正概算指标工料机数量。

【2012年·单选】利用概算指标法编制拟建工程概算,已知概算指标中每100㎡建筑面积中分摊的人工消耗量为500工日。拟建工程与概算指标相比,仅楼地面做法不同,概算指标为瓷砖地面,拟建工程为花岗岩地面。查预算定额得到铺瓷砖和花岗岩地面的人工消耗量分别为37工日/100㎡和24工日/100㎡。拟建工程楼地面面积占建筑面积的65%。则对概算指标修正后的人工消耗量为( )工日/100㎡。

A.316.55

B.491.55  

C.508.45

D.845.0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修正后的人工消耗量=500+65%×24-65%×37=491.55工日/100㎡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