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备考干货,《工程计价》历年试题考点精编第三篇!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0-09-02 17:01:00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考期临近,此时需要开始对一些必背的知识点进行记忆。《建设工程计价》所涉及内容宽泛,知识涵盖面较大,学习、记忆任务繁重。本系列文针对计价考试核心考点重复考核次数高的特点,对往年试题考点进行汇编,并将各考点中的题点进行加粗标注。推荐收藏起来,并可利用碎片化的随时进行熟悉记忆,着重记忆关键的题点以提有效率。以下是《工程计价》往年试题考点精编第三篇主要内容。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21套全真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159555210135401.png

42、施工机械使用费的索赔包括:

(1)由于完成合同之外的额外工作所增加的机械使用费;

(2)非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工效降低所增加的机械使用费;

(3)由于发包人或工程师指令错误或迟延导致机械停工的台班停滞费。

在计算机械设备台班停滞费时,不能按机械设备台班费计算,因为台班费中包括设备使用费。如果机械设备是承包人自有设备,一般按台班折旧费计算;如果是承包人租赁的设备,一般按台班租金加上每台班分摊的施工机械进出场费计算。

43、采用网络图分析法处理可原谅延期,如果延误的工作为非关键工作,当该工作由于延误超过时差而成为关键工作时,可以索赔延误时间与时差的差值;若该工作延误后仍为非关键工作,则不存在工期索赔问题。通过分析干扰事件发生前和发生后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之差来计算工期索赔值,可以用于各种干扰事件和多种干扰事件共同作用所引起的工期索赔。

44、起扣点的累计完成工程金额=承包工程合同总额-工程预付款总额/主要材料及构件所占比重【计算】

45、由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工程设备金额,应按照发包人签约提供的单价和数量从进度款支付中扣出,列入本周期应扣减的金额中。

46、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下竣工结算的编制原则

(1)措施项目中的单价项目,按双方确认的工程量乘以已标价工程量清单的综合单价计算;

(2)总承包服务费应依据合同约定金额计算,如发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金额计算;

(3)暂列金额应减去工程价款调整的金额,余额归发包人

(4)工程实施过程中发承包双方已经确认的工程计量结果和合同价款,应直接进入结算。

47、建设工程最终结清是指合同约定的缺陷责任期终止后,承包人已按合同规定完成全部剩余工作且质量合格的,发包人与承包人结清全部剩余款项的活动。最终结清顺序:提交最终结清申请单、签发最终支付证书、最终结清付款。

48、当事人应当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法院判决或裁定、仲裁裁决、法院或仲裁调解书;拒不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执行。

49、利息从应付工程价款之日计付。当事人对付款时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下列时间视为应付款时间

(1)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日;

(2)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3)建设工程未交付,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当事人起诉之日。

50、工程变更程序要点

(1)发包人要求的变更以及采纳了承包人提交的变更建议书后决定的变更,应事先以书面形式通知承包人;

(2)承包人接到发包人变更通知后,有义务在规定时间内向发包人提交书面建议报告

(3)如承包人不接受发包人变更通知中的此项变更时,建议报告中包括不支持此项变更的理由;

(4)承包人在等待发包人回复的时间内,不能停止或延误任何工作

51、FIDIC施工合同条件规定,如果承包商不能按时收到业主的付款,承包商有权就未付款额从业主应当支付之日起,按月计算复利,收取延误支付期间的融资费。

52、非经营性项目转出投资支出是指非经营项目为项目配套的专用设施投资,包括专用道路、专用通信设施、送变电站、地下管道等,其产权不属于本单位的投资支出。对于产权归属本单位的,应计入交付使用资产价值

53、建设工程竣工图的绘制要点

(1)凡按图竣工没有变动的,由承包人在原施工图上加盖“竣工图”标志;

(2)凡在施工过程中,虽有一般性设计变更,但能将原施工图加以修改补充作为竣工图的,可不重新绘制

(3)由原设计原因造成的,由设计单位负责重新绘制;由施工原因造成的,由承包人负责重新绘图;由其他原因造成的,由建设单位自行绘制或委托设计单位绘制;

(4)重新绘制的新图,应加盖“竣工图”标志。

54、建设工程在缺陷责任期内,由他人及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缺陷,发包人负责维修,承包人不承担费用,且发包人不得从保证金中扣除费用。如发包人委托承包人维修的,发包人应该支付相应的维修费用

55、设备运杂费

(1)指国内采购设备自来源地、国外采购设备自到岸港运至工地仓库或指定堆放地点发生的采购、运输、运输保险、保管、装卸等费用。

(2)通常包括运输和装卸费、包装费、设备供销部门的手续费、采购与仓库保管费

(3)国产设备运杂费是由设备制造厂交货地点起至工地仓库(或施工组织设计指定的需要安装设备的堆放地点)止所发生的运费和装卸费;

(4)进口设备运杂费则是由我国到岸港口或边境车站起至工地仓库(或施工组织设计指定的需安装设备的堆放地点)止所发生的运费和装卸费。

56、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企业管理费包括:

(1)管理人员工资 ;

(2)办公费;

(3)差旅交通费;

(4)固定资产使用费;

(5)工具用具使用费;
(6)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是指由企业支付的职工退职金、按规定支付给离休干部的经费,集体福利费、夏季防暑降温、冬季取暖补贴、上下班交通补贴等。

(7)劳动保护费。如工作服、手套、防暑降温饮料以及在有碍身体健康的环境中施工的保健费用等。

(8)检验试验费是指施工企业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对建筑以及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等费用。

不包括新结构、新材料的试验费,对构件做破坏性试验及其他特殊要求检验试验的费用和建设单位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费用,对此类检测发生的费用,由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列支。但对施工企业提供的具有合格证明的材料进行检测不合格的,该检测费用由施工企业支付。

(9)工会经费

(10)职工教育经费

(11)财产保险费。是指施工管理用财产、车辆等的保险费用。

(12)财务费。财务费是指企业为施工生产筹集资金或提供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职工工资支付担保等所发生的各种费用。

(13)税金。税金是指企业按规定缴纳的房产税、非生产性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各项税费。

57、应予计量的措施项目:脚手架费、混凝土模板及支架(撑)费、垂直运输费、超高施工增加费、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施工排水、降水费。

58、生产准备及开办费的内容包括:

(1)人员培训费及提前进厂费。包括自行组织培训或委托其他单位培训的人员工资、工资性补贴、职工福利费、差旅交通费、劳动保护费、学习资料费等。

(2)为保证初期正常生产(或营业、使用)所必需的生产办公、生活家具用具购置费。

59、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编制

(1)以清单计算规范附录中的名称为基础,结合具体工作内容补充细化项目名称;

(2)在编制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时,工作内容通常无需描述;

(3)有两个或以上计量单位时,选择最适宜表现项目特征并方便计算的单位;

(4)除另有说明外,清单项目的工程量应以实体工程量为准,各种施工中的损耗和需要增加的工程量应在单价中考虑;

(5)在工程量清单中应附补充项目的项目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工程量计算规则和工作内容

60、暂估价的计算和填写

(1)暂估价数量和拟用项目应结合工程量清单中“暂估价表”予以补充说明;

(2)材料暂估单价及调整表由招标人填写“暂估单价”,并在备注栏说明暂估价的材料、工程设备拟用在哪些清单项目上,投标人应将上述材料、工程设备暂估价计入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报价中;

(3)工程设备暂估价应纳入分部分项工程综合单价;

(4)专业工程暂估价应分不同专业,列出明细表;

(5)专业工程暂估价由招标人填写,并计入投标总价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