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试题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模拟测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9-29 13:13: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模拟测试卷(一)

在线答题,查看完整版试卷>>

1、根据国家现行有关规定,下列关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规模较大、复杂的项目可以先进行初验,然后进行正式验收
B.竣工验收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整理技术资料、绘制竣工图、编制竣工决算
C.竣工图由施工单位绘制
D.建设单位应及时编制竣工决算,分析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凡按图施工没有变动的,由施工承包单位在原施工图上加盖“竣工图”标志后即作为竣 工图;2)凡在施工中,虽有一般性设计变更,但能将原施工图加以修改补充作为竣工图 的,可不重新绘制,由施工承包单位负责在原施工图(必须新蓝图)上注明修改部分,并 附以设计变更通知单和施工说明,加盖“竣工图”标志后,即作为竣工图;3)凡结构形式 改变、工艺改变、平面布置改变、项目改变以及有其他重大改变,不宜再在原施工图上修 改补充者,应重新绘制改变后的竣工图。

2、在控制工程项目目标的措施中,确定对目标控制有利的承发包模式和合同结构,做好防止和处理索赔工作属于( )。
A.组织措施
B.技术措施
C.合同措施
D.经济措施

参考答案:C

3、区域经济与宏观经济影响分析应立足于项目的实施能够促进和保障经济有序有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分析重点应是项目与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长远规划的关系。下列内容分别属于直接贡献和间接贡献的是( )。
A.促进城市化和带动相关产业
B.提高居民收入和增加就业
C.扩大进出口和合理开发、有效利用资源
D.促进人口合理分布、流动和改善生态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接贡献通常表现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就业,减少贫 困,扩大进出口,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地方或国家财政收入,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 间接贡献表现在:促进人口合理分布和流动,促进城市化,带动相关产业,克服经济瓶 颈,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合理开发、有效利用资源,促进技术进 步,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

4、下列各项中属于建设项目总经理职权的是( )。
A.组织项目后评价
B.负责筹措建设资金
C.提出项目开工报告
D.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总经理职权有:组织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文件;组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施工队伍和 设备材料采购的招标工作;编制项目财务预算、决算;负责组织项目试生产和单项工程预 验收;拟订生产经营计划;组织项目后评价,提出项目后评价报告;提请董事会聘任或解 聘项目高级管理人员等。

5、施工图预算审查法所采用的全面审查法的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优点是全面、细致,审查的质量高;缺点是工作量大,审查时间较长
B.优点是审查时间较短,审查效果好;缺点是应用范围较小
C.优点是可加快工程量审查的速度;缺点是审查的精度较差
D.优点是便于掌握,审查速度较快;缺点是有局限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全面审查法又称逐项审查法,是按预算定额顺序或施工的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全部审查。 优点是全面、细致,审查的质量高;缺点是工作量大,审查时间较长。

6、在价值工程活动中,通过分析求得某研究对象的价值指数VI后,对该研究对象可采取的策略是( )。
A.VI<1时,增加现实成本
B.VI>1时,提高功能水平
C.VI<1时,降低现实成本
D.VI>1时,降低现实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VI<1:此时评价对象的成本比重大于其功能比重,表明相对于系统内的其他对象而言,目 vi="">1:此时评价对象的成本比重小于其功能比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 因可能有三种:第一,由于现实成本偏低,不能满足评价对象实现其应具有的功能要求, 致使对象功能偏低,这种情况应列为改进对象,改善方向是增加成本;第二,对象目前具 有的功能已经超过其应该具有的水平,也即存在过剩功能,这种情况也应列为改进对象, 改善方向是降低功能水平;第三,对象在技术、经济等方面具有某些特征,在客观上存在 着功能很重要而消耗的成本却很少的情况,这种情况一般不列为改进对象。

7、某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所作的下列工作中,不属于限额设计工作内容的是( )。
A.编制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B.设计人员创造出初步设计方案
C.设计单位绘制施工图
D.编制项目施工组织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限额设计工作内容有:合理确定设计限额目标、确定合理的初步设计方案、在概算范围内 进行施工图设计。

8、甲乙互斥方案寿命期相同,IRR甲=18%,IRR乙=15%,△IRR=11%,则当基准收益率为10%时( )。
A.选择甲方案
B.选择乙方案
C.均保留
D.无法确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将IRRj≥ic的方案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排列。按初始投资额由小到大依次计算相邻两 个方案的增量投资内部收益率△IRR. 若△IRR>ic. 则说明初始投资额大的方案优于初始投资 额小的方案,保留投资额大的方案。因为△IRR=11%>基准收益率10%且IRR甲>IRR乙,所 以选择乙方案。

9、在投资方案评价中,投资回收期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的主要原因是( )。
A.只考虑投资回收前的效果,不能准确反映投资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
B.忽视资金具有时间价值的重要性,在回收期内未能考虑投资收益的时间点
C.只考虑投资回收的时间点,不能系统反映投资回收之前的现金流量
D.基准投资回收期的确定比较困难,从而使方案选择的评价准则不可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投资回收期缺点:没有全面考虑投资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的现金流量,即只间接考虑投资回 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即无法准确衡量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 济效果。

10、根据《建筑法》,下列建筑工程承发包行为中属于法律允许的是( )。
A.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
B.两个以上的承包单位联合共同承包一项大型建筑工程
C.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发包给他人
D.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后发包给他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或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以后 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故选项A、C、D说 法错误。

一级造价考试: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收获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资料包.jp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