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考点预习:工程项目风险

来源:233网校 2016-12-06 00:00:00

  造价管理考点:费用优化步骤

  (1)按工作的正常持续时间确定计算工期和关键线路。

  (2)计算各项工作的直接费用率。

  (3)当只有一条关键线路时,应找出直接费用率最小的一项关键工作,作为缩短持续时间的对象;当有多条关键线路时,应找出组合直接费用率最小的一组关键工作,作为缩短持续时间的对象。

  (4)对于选定的压缩对象(一项关键工作或一组关键工作)

  造价管理考点:资源优化

  在通常情况下,网络计划的资源优化分为两种,即“资源有限,工期最短”的优化和“工期固定,资源均衡”的优化。(P137上)

  前者是通过调整计划安排,在满足资源限制条件下,使工期延长最少的过程;而后者是通过调整计划安排,在工期保持不变的条件下,使资源需用量尽可能均衡的过程。(P137中)

  【提示】“工期固定,资源均衡”的优化方法有多种,如方差值最小法、极差值最小法、削高峰法等。(P137下)

  造价管理考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程序

  1.风险识别:首要步骤;(P142)

  2.风险分析与评价:量化过程;

  3.风险应对策略的决策:风险回避、风险控制、风险自留和风险转移;

  4.风险对策的实施:如制订预防计划、灾难计划等;

  5.风险对策实施的监控:跟踪检查、纠偏、调整。

  造价管理考点:风险识别方法

  (1)专家调查法(P143上)

  主要包括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和访谈法。

  (2)财务报表法(P143上)

  财务报表有助于确定一个特定企业或特定的项目可能遭受哪些损失以及在何种情况下遭受这些损失。将这些报表与财务预测、预算结合起来,可以发现企业或项目未来的风险。

  (3)初始风险清单法(P143中)

  技术风险因素包括设计、施工和其他因素;非技术风险因素包括自然与环境、政治法律、经济、组织协调、合同、人员和材料设备等。

  【提示】初始风险清单只是为了便于人们较全面地认识风险的存在,而不至于遗漏重要的项目风险,但并不是风险识别的最终结论。

  (4)流程图法(P144中)

  运用流程图分析,项目管理人员可以明确地发现项目所面临的风险。但流程图分析仅着重于流程本身,而无法显示发生问题的损失值或损失发生的概率。

  (5)风险调查法。(P144中)

  造价管理考点:风险分析与评价的方法

  常用的项目风险分析与评价的方法主要有调查打分法、蒙特卡洛模拟法、计划评审技术法和敏感性分析法等。调查打分法又称综合评估法或主观评分法。(P147中)

  调查打分法的优点在于简单易懂、能节约时间,而且可以比较容易地识别主要的风险因素。(P148上)

  造价管理考点:风险回避

  (1)风险事件发生概率大且后果损失也很大的项目;(P148下)

  (2)发生损失的概率不大,但风险事件发生后损失是灾难性的、无法弥补的。(P149上)

  造价管理考点:风险控制措施

  风险控制工作可分为预防损失和减少损失两个方面。

  在采用风险控制对策时,所制定的风险控制措施应当形成一个周密的、完整的损失控制计划系统。该计划系统一般应由预防计划、灾难计划和应急计划三部分组成。

  【提示】在损失控制计划系统中,预防计划的内容最广泛,具体措施最多,包括组织措施、经济措施、合同措施、技术措施。(P150中)

  造价管理考点:风险监控的主要内容

  1)评估风险控制措施产生的效果;(P151中)

  2)及时发现和度量新的风险因素;

  3)跟踪、评估风险的变化程度;

  4)监控潜在风险的发展、监测项目风险发生的征兆;

  5)提供启动风险应急计划的时机和依据。

  造价管理考点:风险跟踪检查与报告

  1)风险跟踪检查;(P151中)

  2)风险的重新估计;

  3)风险跟踪报告。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