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水利工程培训视频

2019一级造价《技术与计量(水利)》精讲班考点:建筑材料

作者:233网校 2019-09-17 13:52:00

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二章视频讲义,考点”建筑材料的分类“。下面跟着张思雨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建筑材料

张思雨,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注册一级建造师,供职于水利部某流域机构,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十余年。授课思路清晰,专业知识掌握全面。

第一节 建筑材料的分类

一、主要材料

主要材料包括水泥、混凝土 、钢材、木材、火工材料、油料(汽油、柴油) 、砂石料、土工合成材料、粉煤灰等相对用量较多、影响投资较大的材料 。

二、次要材料

次要材料包括电焊条、铁件、氧气、卡扣件、铁钉等相对用量较少、影响投资较小的材料 。

第二节 建筑材料的性能及应用

一 、水泥

(一)硅酸盐水泥

1.定义

硅酸盐水泥可分为两种类型:不掺混合材料的称为Ⅰ型硅酸盐水泥,代号为 P.Ⅰ;掺入不超过水泥质量 5% 的石灰石或粒化高炉矿渣混合材料的称为Ⅱ型硅酸盐水泥,代号为P.Ⅱ。

2.硅酸盐水泥熟料的组成

熟料的组成主要有:硅酸三钙、硅酸二钙、铝酸三钙、铁铝酸四钙等。

3.硅酸盐水泥的凝结硬化

硅酸盐水泥加水拌和后,最初是具有可塑性的浆体,然后逐渐变稠失去可塑性,称为凝结;

失去可塑性后强度逐渐增长变成坚固的水泥石,这一过程称为硬化。

影响水泥凝结硬化的主要因素有熟料的矿物组成、细度、水灰比、石膏掺量、环境温湿度和龄期等 。

4.硅酸盐水泥的技术性质

1)细度

细度是指硅酸盐水泥及普通水泥颗粒的粗细程度,用比表面积法表示。

水泥的细度直接影响水泥的活性和强度。颗粒越细,与水反应的表面积越大,水化速度越快,早期强度越高。

硅酸盐水泥比表面积应大于300 m2/kg。

2) 凝结时间

初凝时间为水泥加水拌和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塑性所需的时间;

终凝时间指从水泥加水拌和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 。

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 45min ,终凝时间不得迟于 6.5h; 普通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 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10h 。

水泥初凝时间不合要求,该水泥报废;终凝时间不合要求,视为不合格 。

3) 安定性

水泥在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是否均匀,简称安定性。

4) 强度等级

水泥强度是指胶砂的强度而不是净浆的强度,它是评定水泥强度等级的依据 。

5) 水化热

水泥的水化热是水化过程中放出的热量 。

(二)混合材料水泥

1.混合材料

按性能分为活性(水硬性)混合材料和非活性(填充性)混合材料两类 。

1) 活性混合材料

凡本身不具有水硬性或水硬性很弱的混合材料,在石灰、石膏的作用下具有较强的水硬性,这种混合材料称为活性混合材料 。 活性混合材料有粒化高炉矿渣 、火山灰质混合材料和粉煤灰 、硅粉等 。

掺加粉煤灰可节约大量的水泥和细骨料、减少用水量、改善混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增强混凝土的可泵性、减少了混凝土的徐变、减少水化热、降低热能膨胀性、提高混凝土抗渗能力、增加混凝土的修饰性 。

水泥中掺入适量的硅粉 , 能明显地改善其和易性,提高密实性,从而大幅度地提高强度、抗渗性、抗冻性、抗冲磨性等一系列性能 。

2) 非活性混合材料

非活性混合材料是指与水泥成分中的氢氧化钙不发生化学作用或很少掺加水泥化学反应的天然或人工的矿物质材料,如石英砂、石灰石及各种废渣,活性指标低于相应国家标准要求的粒化高炉矿渣、粉煤灰、火山灰质混合材料。

主要起调节水泥强度、改善和易性及水泥的耐磨性等性能。

2.掺混合材料的硅酸盐水泥

1)普通硅酸盐水泥

硅酸盐水泥熟料、5% -20% 混合材料、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均称为普通硅酸盐水泥(简称普通水泥) ,代号 P.O 。

2)矿渣硅酸盐水泥

由硅酸盐水泥熟料和粒化高炉矿渣、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均称为矿渣硅酸盐水泥(简称矿渣水泥) ,代号 P.S 。

矿渣硅酸盐水泥掺量 >20% 且≤50% ,代号 P.S.A;

矿渣硅酸盐水泥粒化高炉矿渣掺量 > 50% 且≤70% ,代号 P.S.B 。

矿渣水泥具有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率较高,水化热较低,抗侵蚀性较强,耐热性较好,泌水性较大,抗渗性及抗冻性差,耐磨性差,温度敏感性大,干缩性较大,碳化较快等特点。

矿渣水泥比较适用于大体积、有抗溶出性及抗硫酸盐侵蚀要求及工期较长的水工混凝土。不适用于低温、早强要求的混凝土。

3)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由硅酸盐水泥熟料和 >20% 且≤40% 的火山灰质混合材料、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称为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代号 P.P 。

火山灰水泥使用条件与矿渣水泥相仿,也适用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尤其是有抗渗要求的工程 ,但不宜用于干燥环境和有抗冻、耐磨要求的工程 。

4)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由硅酸盐水泥熟料和 20% -40% 的粉煤灰、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称为粉煤灰硅酸盐水泥,代号 P.F 。

5)复合硅酸盐水泥

由硅酸盐水泥熟料和 >20% 且≤50% 的两种以上混合材料、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称为复合硅酸盐水泥,代号P.C。

(三)常用水混的特性及应用

(四)常用水泥的包装及标志

二、建筑钢材

水利工程常用的建筑钢材主要由碳素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普通低合金钢等加工而成。

(一)磁素结构钢

1.碳素结构钢的牌号及性能

碳素结构钢按其力学性能和化学成分含量可分为Q 195、Q215、Q235、Q275四个牌号

2.碳素结构钢牌号的表示方法

钢的牌号由代表屈服点的字母、屈服点数值、质量等级符号、脱氧方法符号等四个部分按顺序组成 。

(二)优质碳素结构钢

优质碳素结构钢,简称优质碳素钢 。这类钢主要是镇静钢,与碳素结构钢相比,质量好,磷硫含量限制较严,一般均不得大于 0.04% 。

(三)普通低合金钢

(四)常用的建筑钢材

建筑钢材可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钢结构用钢和钢管混凝土结构用钢等 。

1.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

1)热轧钢筋

热轧光圆钢筋为 HPB300 一种牌号,普通热轧钢筋分 HRB400、 HRB500、 HRB600、 HRB400E 、 HRB500E五种牌号。

2)冷加工钢筋

常见的品种有冷拉热轧钢筋 、冷轧带肋钢筋和冷拔低碳钢丝 。

3)热处理钢筋

4)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

5)预应力混凝土钢绞线

2.钢结构用钢

3.钢管混凝土结构用钢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一个比较庞大的知识结构,需要大家制订一个长远的计划,一步一步开始复习,在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才会发生质的改变。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分段科学备考,零基础全科辅导方案”。>>直击核心考点,60天突破及格线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工程)》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9一级造价工程师在线模考(9月卷)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考前资料包:新版教材视频讲义+高频考点题+考前10页纸+考前题+历年真题。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ziliao.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