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土建工程培训视频

2019一级造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教材修订情况

作者:233网校 2019-08-26 11:08: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接近尾声,计划考证的学员需抓紧时间。《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新教材446页。道桥并未删除;整体删除了较多数字、公式;第五章增加了项目特征及工作内容,侧重于考核能力。吴新华老师精讲班课件已全部更新完毕。拒绝拖延,快来学习吧>>

前言(一)

吴新华老师.某大学教授,有着丰富的理论教学经验,了解考试知识点和考试结构,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难点、考点分析透彻,零基础听课无压力。

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制度

2017年9月1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造价工程师等列为国家职业资格。

2018年7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造价工程师确立了分级制度。

截止2017年底,工程造价从业人员共计150万人,其中注册造价工程师18余万人,原造价员135余万人。

   

一级造价工程师从业范围

一级
二级
包括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与咨询等,具体工作内容:
(1)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与审核,项目评价造价分析;
(2)建设工程设计概算、施工预算编制和审核;
(3)建设工程招标文件工程量和造价的编制与审核;
(4)建设工程合同价款、结算价款、竣工决算价款的编制与管理;
(5)建设工程审计、仲裁、诉讼、保险中的造价鉴定,工程造价纠纷调解;
(6)建设工程计价依据、造价指标的编制与管理;
(7)与工程造价管理有关的其他事项。
1、协助一级造价工程师开展相关工作;
2、可独立开展以下具体工作:
(1)建设工程工料分析、计划、组织与成本管理,施工图预算、设计概算编制;
(2)建设工程量清单、最高投标限价、投标报价编制;
(3)建设工程合同价款、结算价款和竣工决算价款的编制。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规定   

 

一级

二级

基础科目

2.5h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2.5h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

2.5h

《建设工程计价》

专业科目

2.5h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

3h

《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实务》

4h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滚动周期

4年

2年

专业类别

1.土木建筑工程2.安装工程3.交通运输工程4.水利工程

33

造价工程师(一级)

2019年10月26、27日

19版教材主要修订情况

第一章 工程地质

主要是修订原教材表述足够准确的内容。对其中第三节调整了部分结构,条目更清晰(边坡稳定、围岩稳定)。

第二章工程构造

新增了绿色建筑与节能建筑。修订整体浇注楼地面、地铁建设的条件。

第三章 工程材料

根据最新的规范修订钢材有关的内容,如热轧钢筋、冷拉钢筋、钢绞线、型钢、钢材的性能参数等。新增了沥青等胶凝材料,删除了石灰、石膏等胶凝材料。水泥混凝土进行了简化,删减了如砂子、石子等质量要求过细的内容,删减了水灰比的计算,特种混凝土等。新增沥青混合材料等。

第四章 工程施工技术

新增脚手架有关内容。修订了建筑工程防水和工程保温施工技术,改为防水与节能,重新写了节能施工:墙体和屋面。删减了涵洞施工内容,修订了喷射混凝土部分的部分数据。

第五章 工程计量

新增了平法中的基础、剪力墙、楼梯。建筑面积作用中的几个指标进行了删减。第三节按项目计算规则及相关说明从新调整了行文。

2019年新教材封面

新教材解读

第一章:更正了错误,更正了一些说法,对无关紧要的公式进行了删减(承压水对基坑的作用)。

第一节 岩体的特征
1.岩石的物理性质中颜色,增加了矿物的颜色相关内容(自色、他色、假色)。

2.删除了原教材总表1.1.3结构面发育程度等级分类表。

第二节 地下水的类型与特征(基本没有变化)

1.“地下水的类型”中“承压水″部分进行了扩充

2.“地下水的特征”中“包气带水的特征、承压水的特征”部分进行了个别增加或删减。

第三节 常见工程地质问题及其处理方法

1.边坡和围岩分开来写。

2.“特殊地基”中“岩溶与土洞”部分整体变动。

3.“地下水”中“动水压力产生流砂和潜蚀”、“承压水对基坑的作用”表述有调整(无实质性影响)。

4.”(五)承压水对基坑的作用”公式删减。

5.“岩层的弯曲折断”在水平层状围岩中,当岩层很薄或软硬相间时,顶板容易下沉弯曲折断。在倾斜层状围岩中,当层间结合不良时,顺倾向一侧边墙或顶拱易滑落掉块,逆倾向一侧拱脚以上部分岩层易弯曲折断。在陡倾或直立岩层中,因洞周的切向应力与边墙岩层近于平行,所以边墙容易凸邦弯曲。

第四节 工程地质对工程建设的影响(第三部分增加地质风险一般在计价中谁承担的描述)

第二章

第一节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一、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及应用

(一)修改了原教材中按高度划分住宅建筑(28m改为27m)。

(二)民用建筑分类中,“按施工方法分”装配式混凝土部分进行了修订。

(三)增加了“绿色建筑与节能建筑″分类。

二、民用建筑构造

(一)删除了“地基”标题,将部分内容并入“基础”部分;基础中“按材料及受力特点分类”部分对于“砖基础”进行了扩充,删除了“灰土基础、三合士基础、毛石基础、毛石混凝土基础有关内容。地下室防水防潮的示意图做了调整。

(二)墙中,进行了小幅的修改:1.墙的类型中板材隔墙中砌筑砂浆强度等级;“2.墙体细部构造”防潮层增加了“油毡防潮层、砂浆防潮层、细石钢筋混凝土防潮层″。

(六)门与窗中,1.门窗类型中新增了“复合门窗”,3.门窗的尺度中删除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相关要求;

(八)装饰构造中,对“3.楼地面装饰构造”中“水泥砂浆楼地面”做法进行了调整。“水泥砂浆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15,水泥砂浆的体积比(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且体积比应为1:2,厚度不应小于20mm。”

三、工业建筑构造(原教材中的图2.1.33描述修改)

第二节 道路、桥梁、涵洞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1.“桥梁工程”中,“桥梁上部结构″的“梁式桥、拱式桥、刚架桥”的构造特点进行了删减;“桥梁下部结构”的“柱式桥墩”删减了一般要求。

2.“涵洞的构造”中“沉降缝”部分关于涵身的沉降缝设置构造进了删减。

第三节 地下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主要地下工程组成及构造

(一)地下交通工程中,对“1地下铁路”的“地铁建设的前提”进了修改;"3地下停车场”中删除了“汽车停车场的构造基准”的细节。

(二)地下工业工程中,删除了“地下工业工程分类、布置”的相关内容

(三)地下公共建筑工程中,对“地下公共建筑工程的种类”进行了精简。

第三章 工程材料(修订最大的一章)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一、建筑钢材主要修订的内容入下:

1、热轧钢筋按新规范进行修订。原教材表3.1.1全部更新,钢筋的牌号修为:光圆的HPB300,带肋的HRB400、HRBF400、HRB400E、HRBF400E、HRB500、HRBF500、HRB500E、HRBF500E、HRB600。

主要修订的内容入下:

2、冷轧带肋钢筋按新规范修订。冷轧带肋钢筋分为CRB550、CRB650、CRB800、CRB600H、CRB680H、CRB800H六个牌号。(原教材为四个牌号)。

3、冷拔低碳钢丝、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也根据新规范修订。

4、钢材的抗拉性能及图3.1.1进行了修改。

二、胶凝材料(原教材为无机胶凝材料)

1、掺混合材料的硅酸盐水泥中的活性混合材料增加粒化高炉矿渣粉、粉煤灰。删除矿渣粉。

2、删减了表3.1.3中有关密度和堆密度的内容。在表的下面增加了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内容。

3、删除了白色和彩色硅酸盐水泥、膨胀水泥和自应力水泥。将铝酸盐水泥、硫铝酸盐水泥、道路硅酸盐水泥等合并为其他水泥。

4、增加了(二)沥青,删除了石灰和石膏。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你所付出的终究会得到回报。一级造价师的考场注定是你单独作战,但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一路相伴。让我们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吴新华《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4-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