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土建工程培训视频

轻松备考!瞄准一级造价《技术与计量(土建)》近几年命题特点

作者:233网校 2019-08-26 11:25: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新教材446页。近几年的命题特点:多考点题增加、注重细节的考查、抓好重点章节。准备一个小笔记本,跟着吴新华老师划要点>>

前言(一):2019一级造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教材修订情况

前言(二)

三、水泥混凝土(原教材为混凝土)

1、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中的有关质量要求的表格删减。

2、筛分法的介绍简化。

3、有关外加强中的数字删减。

4、配合比计算大大简化。

5、预拌混凝土的内容调整到这一部分的开始。

6、删减了部分特种混凝土。

四、沥青混合料(新增)

五、砌筑材料

1、砖和砌块中的细节变动,删除了一些数字内容。

2、删除了石材的内容。

3、砌筑砂浆中的表格删除,个别内容调整。

第二节 建筑装饰材料

一、建筑饰面材料

1. 饰面石材中,增加花岗石板材所属岩石种类、主要性质应用范围、主要技术要求等内容变动。

2. 饰面石材中,增加大理石板所属岩石种类,主要技术要求等內容变动。

3. 饰面石材中,"2. 人造饰面石材”内容整体变动

4. 饰面石材中,删除“(三)其他饰面材料”整体内容

二、建筑装饰玻璃

三、建筑装饰涂料(基本无变化)

四、建筑装饰塑料

1. 建筑塑料装饰制品中,增加了“塑料门窗”具体组成的介绍。

2. 建筑塑料装饰制品中,“2塑料地板″增加了对塑料地板组成、分类及特性的描述。

3. 建筑塑料装饰制品中,“3. 塑料壁纸″增加了塑料壁纸的分类及特点的描述。

4. 建筑塑料装饰制品中,删除了“4玻璃钢制品”的内容。

五、建筑装饰钢材

1. 建筑装饰钢材中,不锈钢及其制品中,增加了用于装饰的板材分类、装饰不锈钢应用等。

2. 建筑装饰钢材中,"2. 轻钢龙骨”内容整体变动。

3. 建筑装饰钢材中,新增“彩色涂层钢板、彩色涂层压型钢板内容。

4. 建筑装饰木材中,删除了“木材的分类和性质”。

第三节 建筑功能材料

保温隔热材料”中,对“保温材料的功能性指标″进行了扩充;删除了原教材“多孔状绝热材料”部分内容;将原教材“散粒状隔热材料”改为“多孔状绝热材料”;“有机绝热材料”中,对聚氨酯泡沫塑料进行扩充。

第四章  工程施工技术

第一节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1. 知识点“一、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中,对“土石方工程的准备与辅助工作”进行了小幅度删减,对“土石方的填筑与压实”进行了小幅度修订。

2. 对于“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在“地基加固处理”进行了小修订。

3. 标题“三、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变更为“三、主体结构工程施工技术″;新增“砌筑用脚手架”“钢筋安装″內容;“混凝土高温施工”进行了扩充。

4. 标题”四、建筑工程防水和保温工程施工技术“变更为“四、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原“(四)保温工程”变为“五、节能工程施工技术”

对整体内容进行了扩充修订。

5. 标题“五、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变更为“六、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新增“3.石材幕墙施工;4.铝板幕墙施工″内容。

第二节 道路、桥梁与涵洞工程施工技术

1. “桥梁墩台施工”部分中的装配式墩台施工内容中删除了关于“砌块式墩台施工、柱式墩台施工”具体知识点

2. 墩台基础施工”部分中“沉入桩常用的施工方法”的具体介绍删除了

3. 整体删除了“梁式桥施工、拱式桥施工、悬索桥施工、斜拉桥施工”相关内容;

4. “钢筋混凝土盖板涵施工″部分删除了“挖基”相关内容

5. “沉降缝施工”进行了删减。

第三节 地下工程施工技术

1. “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部分的“建筑工程深基坑工程概述”进行了删减“《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2. “深基坑支护技术”中土钉墙施工要点进行了扩展和修订。

3. “隧道工程施工技术”的“混凝土一次喷射厚度”进行了修订。

第五章

第一节 工程计量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进一步丰富了平法标准图集的有关内容,增加了“独立基础平法施工图的注写方式、剪力平法施工图的注写方式、现浇混凝土板式楼梯平法施工图的注写方式”。

第二节 建筑面积计算

1、建筑面积的作用中,删除“容积率、建筑密度”计算公式及容积计算的有关规定。

2、不计算建筑面积的范围中,“专用的消防钢楼梯”表述变动

3、不计算建筑面积的范围中,增加“无围护结构的观光电梯”的解释说明。

第三节 工程量计算规则与方法

1. 计量规则未有大变化,计量单位未做调整。

2. 将各部分项目分类进行规整,划分为工程量计算规则及相关说明。

相关说明主要为项目特征和施工内容。项目特征和工作内容与工程量清单相结合,在以后的考试内容中要加强此部分训练。

举例说明

现浇混凝土基础(编号:010501)相关说明:

(1)垫层项目适用于基础现浇混凝土垫层。基础梁寒指位于地基或垫层上,连接独立基础、条形基础或桩承台的梁。

(2)有肋带形基础、无肋带形基础应分别编码列项,并注明肋高;箱式满堂基础及框架式设备基础中柱、梁、墙、板按现浇混凝土柱、梁、墙、板分别编码列项;箱式满堂基础底板按满堂基础项目列项,框架设备础的基础部分按设备基础列项。独立基础分普通、杯口、独立承台基础;条形基础有板式、梁板式条形基础;筏形基础有平板式、梁板式筏形基础。基础截面形式分为坡形、阶形等。

(3)混凝土项目的工作内容中列出了模板及支架(撑)的内容,即模板及支架(撑)的价格可以合到相应混凝土项目的综合单价中,也可以在措施项目中单独列项计算工程量。

(4)如为毛石混凝土基础,项目特征应描述毛石所占比例。

3. 基础施工所需工作面宽度计算表宽度要求进行修改。

4. 石方体积折算系数表中对于石方部分新增系数数据。

5. 钢筋工程计算公式新增,如侧面纵向构造筋计算公式、箍筋及拉筋计算公式。锚固长度规范要求。箍筋单根长度计算公式进行修改。

6. 增加了拆除工程的工程量计算规则。

教材各章分值

章节
页数
年份
2017
2019
2017-2018
2016
第一章  地质
29
29
6+2=10
6+3=12
第二章  结构
88
84
11+4=19
11+3=17
第三章  材料
63
58
8+4=16
8+4=16
第四章  施工
147
154
15+5=25
15+5=25
第五章  计量
97
119
20+5=30
20+5=30
合计
428
446
60+20=100
60+20=100

考试情况

年度
报名
参考
合格
2012
14万
9万
约1万
2013
148436
103677
10857
2014
161433
109069
14390
2015
180217
120125
10898
2016
201241
129800
19014


2017
报名
参考
合格
通过率%
管理
21.5万
13.3万
3.4万
25.79
计价
22.8万
13.9万
4.3万
30.91
计量(土建)
17万
9.3万
5750
6.16
计量(安装)
3.7万
2万
4907
24.76
案例
20万
9.7万
2.6万
26.83
2018年
估计各科通过率都超过了30%

近几年的命题特点

多考点题增加

为了增加考题的覆盖面,大量采用诸如:以下关于……的说法正确的有等作为题干,尤其是第五章的题目。

注重细节的考查

为了考查对细节掌握的准确性以及控制通过率,对细节考查的题目较多,也是最难的一种题。尤其是对数字的考查。

最后一章的题目较为简单。应该是大家的最大得分点。

复习备课中注意的问题

抓好重点章节:

如第五章、第一章、第三章。       

真的要努力的学习,并且要会学习。由整体到细节,由细节再回到整体。具体问题强化记忆。

数字题目不要过于担心。直接考查数字;给出的选项多有数字,但并没有考查数字;回避数字,量化内容定性化。(14: 8分=8单+0多;15:12分=10单+1多;16: 16分=14单+1多;17:22分=8单+7多;18:   0分=0单+0多)

例如:砌石路基的砌石高度最高可达(  )。

A.5m

B.10m

C.15m

D.20m

例如:隧道工程喷射混凝土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工作风压应随输送管距增加而降低

B.喷嘴与作业面的距离应小于0.5m

C.喷嘴水压通常应比工作风压大

D.喷射混凝土骨料含水率应大于8%

例如:关于土石方填筑正确的意见是(  )。

A.不宜采用同类土填筑

B.从上至下填筑土层的透水性应从小到大

C.含水量大的黏土宜填在下层

D.硫酸盐含量小于5%的土不能使用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你所付出的终究会得到回报。一级造价师的考场注定是你单独作战,但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一路相伴。让我们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吴新华《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4-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