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考点预习:原材料的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6-11-24 00:00:00

  土建计量考点:原材料的质量要求

  ①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严禁使用含氯化物的水泥。

  ②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严禁使用含氯化物的外加剂。钢筋混凝土结构中,当使用含氯化物的外加剂时,混凝土中氯化物的总含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混凝土质量控制标准》GB50164的规定。

  ③混凝土用的粗骨料,其最大颗粒粒径不得超过构件截面最小尺寸的1/4,且不得超过钢筋最小净距的3/4.对混凝土实心板,骨料的最大粒径不宜超过板厚的1/3,且不得超过40mm。

  土建计量考点:防腐涂装施工

  1)主要施工工艺流程:基面处理—底漆涂装—中间漆涂装—面漆涂装—检查验收

  2)涂装施工顺序:一般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先里后外、先难后易的原则施涂。

  3)油漆防腐涂装。风力超过5级时,室外不宜喷涂作业。表面除锈处理与涂装的间隔时间宜在4h之内,在车间内作业或湿度较低的晴天不应超过12h。工地焊接部位的焊缝两侧宜留出暂不涂装的区域。钢板厚度<50mm时,暂不涂装的区域宽度为50mm,钢板厚度≥50mm且≤90mm时,暂不涂装区域宽度为70mm,钢板宽度>90mm时,暂不涂装区域宽度为100mm。

  土建计量考点:分件吊装法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由于每次均吊装同类型构件,可减少起重机变幅和索具的更换次数,从而提高吊装效率,能充分发挥起重机的工作能力,构件供应与现场平面布置比较简单,也能给构件校正、接头焊接、灌筑混凝土和养护提供充分的时间。缺点是:不能为后续工序及早提供工作面,起重机的开行路线较长。分件吊装法是目前单层工业厂房结构吊装中采用较多的一种方法。

  土建计量考点:综合吊装法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开行路线短,停机点少;吊完一个节间,其后续工种就可进入节间内工作,使各个工种进行交叉平行流水作业,有利于缩短工期。缺点是:采用综合吊装法,每次吊装不同构件需要频繁变换索具,工作效率低;使构件供应紧张和平面布置复杂;构件的校正困难。因此,目前较少采用。

  土建计量考点:多机抬吊法

  多机抬吊法是先将屋盖结构在地面与设计位置错开一个距离进行拼装,然后用两台以上的起重机将屋盖结构吊过柱顶,空中移位,落位固定。因受起重机的起重量和起吊高度限制,一般适用于重量不大和高度较低的屋盖结构,特别是中小型网架结构。

  土建计量考点:大跨度屋盖结构滑移法施工

  滑移法是利用起重设备将屋盖结构组合单元由建筑物的一端吊升到设计标高,然后利用卷扬机等牵引设备将组合单元沿柱顶滑道平移到设计位置进行安装。采用这种方法可以使屋盖结构吊装与室内施工同时进行,从而加快施工速度,特别是场地狭窄,起重机械无法出入时更为有效。

  土建计量考点:大跨度结构整体顶升法施工

  根据千斤顶安放位置的不同,顶升法可分为上顶升法和下顶升法两种。

  上顶升法也称柱块法,它是将千斤顶倒置固定于柱帽下,在顶升屋盖过程中,同时配合砌筑柱块,从而逐步将屋盖顶升至设计位置。上顶升法的稳定性好,但高空作业较多。

  下顶升法的特点是千斤顶在顶升过程中始终位于柱基上,每次顶升循环即在千斤顶上面填筑一个柱块,无需临时垫块,屋盖随柱徐徐上升,直至设计标高为止。下顶升的高空作业少,但在顶升时稳定性较差,所以工程中一般较少采用。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