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考点预习:铺贴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6-11-23 14:04:00

  土建计量考点:铺贴方法

  卷材防水层一般用满粘法、点粘法、条粘法和空铺法等来进行铺贴。当卷材防水层上有重物覆盖或基层变形较大时,应优先采用空铺法、点粘法、条粘法或机械固定法,但距屋面周边800mm内以及叠层铺贴的各层之间应满粘;当防水层采取满粘法施工时,找平层的分隔缝处宜空铺,空铺的宽度宜为100mm。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施工方法一般有热熔法、冷粘法和自粘法等。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的施工方法一般有冷粘法、自粘法、焊接法和机械固定法。

  土建计量考点:铺贴方向

  卷材铺贴方向应符合下列规定:当屋面坡度小于3%时,宜平行于屋脊铺贴;当屋面坡度在3%~15%时,卷材可平行或垂直于屋脊铺贴,但尽可能地优先采用平行于屋脊方向铺贴卷材,这样做可减少卷材接头,便于施工操作;当屋面坡度大于15%或屋面受震动时,由于沥青软化点较低,防水层厚而重,沥青油毡应垂直于屋脊方向铺贴,以免发生流淌而下滑;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不存在上述现象,既可平行于屋脊铺贴,又可垂直于屋脊铺贴;当屋面坡度大于25%时,一般不宜使用卷材做防水层,若用卷材做防水层,则应采取措施将卷材固定,并尽量避免短边搭接。如必须短边搭接,在搭接部位应采取机械固定措施,防止下滑。当采用叠层卷材组成防水层时,上下层卷材不允许相互垂直铺贴,因为这样铺贴后卷材间的重叠缝较多,铺贴就不易平整,交叉处不平顺,容易造成屋面渗漏水。铺贴天沟、檐沟卷材时,宜顺天沟、檐沟方向,减少卷材的搭接。

  土建计量考点:搭接方法与铺贴顺序

  铺贴卷材应采用搭接法。平行于屋脊的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搭接;垂直于屋脊的搭接缝应顺年最大频率风向搭接。叠层铺贴的各层卷材,在天沟与屋面的交接处,应采用叉接法搭接,搭接缝应错开;搭接缝宜留在屋面或天沟侧面,不宜留在沟底。上下层及相邻两幅卷材的搭接缝应错开。

  土建计量考点:涂膜防水屋面施工

  涂膜防水层用于Ⅱ级防水屋面时均可单独采用一道设防,也可用于I级屋面多道防水设防中的一道防水层。二道以上设防时,防水涂料与防水卷材应采用相容类材料;涂膜防水层与刚性防水层之间(如刚性防水层在其上)应设隔离层;防水涂料与防水卷材复合使用形成一道防水层,涂料与卷材应选择相容类材料。

  土建计量考点:防水涂膜施工规定

  ①涂膜防水层应按“先高后低,先远后近”的原则进行;②涂膜应根据防水涂料的品种分层分遍涂布,待先涂的涂层干燥成膜后,方可涂后一遍涂料,且前后两遍涂料的涂布方向应相互垂直;③需铺设胎体增强材料时,屋面坡度小于15%时可平行屋脊铺设,屋面坡度大于15%时应垂直于屋脊铺设。胎体长边搭接宽度不应小于50mm,短边搭接宽度不应小于70mm.采用两层胎体增强材料时,上下层不得相互垂直铺设,搭接缝应错开,其间距不应小于幅宽的1/3;④涂膜防水层应沿找平层分隔缝增设带有胎体增强材料的空铺附加层,其空铺宽度宜为100mm.天沟、檐沟、檐口、泛水和立面涂膜防水层的收头,应用防水涂料多遍涂刷或用密封材料封严。涂膜防水层上应设置保护层,以提高防水层的适用年限。涂膜厚度选用应符合相关的规定。

  土建计量考点:刚性防水屋面施工

  刚性防水屋面一般是用普通细石混凝土、补偿收缩混凝土、块体刚性材料、钢纤维混凝土作屋面的防水层。刚性防水屋面所用材料易得,施工工艺简单,造价便宜,耐久性好,维修方便,所以被广泛用于防水等级为Ⅲ级的建筑物。

  刚性防水屋面主要适用于屋面防水等级为Ⅲ级,无保温层的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屋面防水。对于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以上的重要建筑物,只有与卷材刚柔结合做两道以上防水时方可使用。采取刚柔结合、相互弥补的防水措施,将起到良好的防水效果。刚性材料防水不适用于设有松散材料保温层的屋面以及受较大振动或冲击的和坡度大于15%的建筑屋面。

  土建计量考点:刚性防水屋面的一般要求

  1.细石混凝土防水层与基层间宜设置隔离层。

  2.细石混凝土防水层厚度不应小于40mm。

  3.为了使混凝土抵御温度应力,防水层内应配置直径为4~6mm,间距为100~200mm的双向钢筋网片,钢筋网片在分格缝处应断开,以利于各分格板块中的防水层自由伸缩,互不制约。钢筋网片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1Omm,不得出现露筋现象,也不能贴靠屋面板。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