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墙体保温隔热

来源:233网校 2019-05-30 10:31: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墙体保温隔热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一节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知识点:工程地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二、民用建筑构造

(三)墙

3.墙体保温隔热

建筑物的耗热量主要是由围护结构的传热损失引起的,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损失占总耗热量的73%——77%。在围护结构的传热损失中,外墙约占25%左右,减少墙体的传热损失能显著提高建筑的节能效果。

(1)外墙外保温

外墙外保温是指在建筑物外墙的外表面上设置保温层。其构造由外墙、保温层、保温层的固定和面层等部分组成。

1)外墙外保温的构造

①保温层。保温层是导热系数小的有效轻质保温材料层,外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通常小于0.05W/(K.m)。

②保温层的固定。不同的外保温体系,固定保温层的方法各不相同,有的采用粘贴的方式,有的采用钉固的方式,也可以采用粘贴与钉固相结合的方式。

③保温层的面层。

2)外墙外保温的特点。与内保温墙体比较,外保温墙体有下列优点:①外墙外保温系统不会产生热桥,因此具有良好的建筑节能效果。②外保温对提高室内温度的稳定性有利。③外保温墙体能有效地减少温度波动对墙体的破坏,保护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④外保温墙体构造可用于新建的建筑物墙体,也可以用于旧建筑外墙的节能改造。在旧房的节能改造中,外保温结构对居住者影响较小。⑤外保温有利于加快施工进度,室内装修不致破坏保温层。

(2)外墙内保温

1)外墙内保温构造。外墙内保温构造由主体结构与保温结构两部分组成,主体结构一般为砖砌体、混凝土墙等承重墙体,也可以是非承重的空心砌块或加气混凝土墙体。保温结构由保温板和空气层组成,常用的保温板有GRC内保温板、玻纤增强石膏外墙内保温板、P-GRC外墙内保温板等,空气层的作用既能防止保温材料变潮,也能提高墙体的保温能力。

2)外墙内保温构造优缺点。外墙内保温的优点有:①外墙内保温的保温材料在楼板处被分割,施工时仅在一个层高内进行保温施工,施工时不用脚手架或高空吊篮,施工比较安全方便,不损害建筑物原有的立面造型,施工造价相对较低。②由于绝热层在内侧,在夏季的晚上,墙的内表面温度随空气温度的下降而迅速下降,减少闷热感。③耐久性好于外墙外保温,增加了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④有利于安全防火。⑤施工方便,受风、雨天影响小。

外墙内保温主要存在如下缺点:①保温隔热效果差,外墙平均传热系数高。②热桥保温处理困难,易出现结露现象。③占用室内使用面积。④不利于室内装修,包括重物钉挂困难等;在安装空调、电话及其他装饰物等设施时尤其不便。⑤不利于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⑥保温层易出现裂缝。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