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单层厂房承重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19-06-01 00:0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单层厂房承重结构构造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一节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知识点:工程地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三、工业建筑构造

(二)单层厂房承重结构构造

1.屋盖结构

(1)屋盖结构类型。屋盖结构根据构造不同可以分为两类:有檩体系屋盖或无檩体系屋盖。

(2)屋盖的承重构件

钢筋混凝土屋架或屋面梁是屋盖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直接承受屋面荷载。按制作材料分为钢筋混凝土屋架或屋面梁、钢屋架、木屋架和钢木屋架。

折线形屋架引用了拱形屋架的合理外形,改善了屋面坡度,是目前较常采用的一种屋架形式,见图2.1.31。

2.柱

厂房中的柱由柱身(包括上柱和下柱)、牛腿及往上预埋铁件组成,柱是厂房中的主要承重构件之一,在柱顶上支承屋架,在牛腿上支承吊车梁。柱子的类型很多,按材料分为砖柱、钢筋混凝土柱、钢柱等,目前钢筋混凝土柱采用较多。

(1)钢筋混凝土柱。钢筋混凝土柱按截面的构造尺寸分为矩形柱、工字形柱、双肢柱、管柱等。

3.基础

厂房基础一般多采用独立式基础。

4.吊车梁

钢筋混凝土吊车梁的类型很多,按截面形式分,有等截面的T形、工字形吊车梁,元宝式吊车梁、鱼腹式吊车梁、空腹鱼腹式吊车梁等。

(1)T形吊车梁;

(2)工字形吊车梁。

(3)鱼腹式吊车梁。该种形式的梁受力合理,能充分发挥材料的强度和减轻自重,节省材料,可承受较大荷载,梁的刚度大,但构造和制作比较复杂,运输、堆放需设专门支垫。预应力混凝土鱼腹式吊车梁适用于厂房柱距不大于12m,厂房跨度12——33m,吊车起重量为15——150t的厂房。

5.支撑

单层厂房的支撑作用:可以使厂房形成整体的空间骨架,保证厂房的空间刚度;在施工和正常使用时保证构件的稳定和安全;承受和传递吊车纵向制动力、山墙风荷载、纵向地震力等水平荷载。单层厂房的支撑分屋架支撑和柱间支撑两类。

(1)屋架支撑。屋架支撑构件主要有:上弦横向支撑、上弦水平系杆、下弦横向水平支撑、下弦垂直支撑及水平系杆、纵向支撑、天窗架垂直支撑、天窗架上弦横向支撑等。支撑、系杆构件为钢构件或钢筋混凝土构件。

1)屋架支撑布置原则。屋架支撑应根据厂房的跨度、高度、屋盖形式、屋面刚度、吊车起重量及工作制,有无悬挂吊车和天窗设置等情况并结合抗震要求等进行合理布置。

2)屋架支撑的类型。包括上、下弦横向水平支撑,上下弦纵向水平支撑,垂直支撑和纵向水平系杆(加劲杆)等。

(2)柱间支撑。柱间支撑的作用是加强厂房纵向刚度和稳定性,将吊车纵向制动力和山墙抗风柱经屋盖系统传来的风力经柱间支撑传至基础。

考试那么难→这份造价工程师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推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各科辅导笔记

大纲: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大纲七科汇总

备考技巧:考点太多,书本太厚,备考不知从何下手?讲师帮你拿下考点、难点!【点击免费试听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