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每年常考题:双代号网络计划图计算方法,你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4-08 19:17:00

距离一造考试还有199天,《造价管理》这门科目你复习到了第几章?备考中是否会因为某个知识盲区有过放弃的念头吗?其实,一些很复杂的知识,掰开了、揉碎了看,条理会清晰很多。

好像任何科目,基本前面1-2章内容都是概念、制度、法规,比较容易理解,只要记忆就好了。直到进入到第3章,难点就来了。同样,造价管理也是从第三章开始,让各位考生头痛,特别是“工程网络计划技术”,叫人不知道如何下手。

今天小造君就网络计划相关时间参数的定义及计算(以双代号网络图为例)进行概括性阐述,希望能帮助到你更好的掌握本节内容。当然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辅导,也专门针对本讲,开设了专题讲座。如果你还是不能理解,可以再听听我们王竹梅老师的深入讲解。视频学习>>

按工作计算法-六时标注法

第一步:计算最早时间参数和计划工期

第二步:计算最迟时间参数

第三步:计算总时差和自由时差

第四步:确定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

04.jpg

计算方法如下:

一、最早、最迟时间参数的计算

1)定义

02.jpg

从起始节点开始顺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终点节点,最早完成时间=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2)网络图

顺箭线方向取大值

image.png

逆箭线方向取小值

05.jpg


二、总时差和自有时差的计算

1)定义

03.jpg

2)网络图

总时差=最迟完成时间-最早完成时间

总时差=最迟开始时间-最早开始时间

开始减开始,完成减完成,大减小

06.jpg

自由时差=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

07.jpg

注:单代号网络图时间参数计算基本同双代号网络图,不常考核,但须会计算相邻两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

真题重现

考法1:网络图相关的定义

[2019年真题]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于关键节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关键工作前端的节点必然是关键节点

B.关键节点的最早时间与最迟时间必然相等

C.关键节点组成建程教育网的线路必然是关键线路

D.两端是非关节的工作必然是关键工作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上的节点称为关键节点。关键工作两端的节点必为关键节点,但两端为关键节点的工作不一定是关键工作。关键节点的最迟时间与最早时间的差值最小。特别是当网络计划的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关键节点的最早时间与最迟时间必然相等。关键节点必然处在关键线路上,但由关键节点组成的线路不一定是关键线路。

考法2:根据网络图或文字描述进行最早开始时间、最早完成时间、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总时差、自由时差六大时间参数计算

[2018年真题]某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M有两项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分别为12和13.工作M的最早开始时间为8,持续时间为3则工作M的自由时差为()。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双代号网络计划中时间参数的计算。自由时差=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最小值-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12- (8+3) =1。

[2015年真题]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I期时,工作D的自由时差和总时差分别是()。

09.jpg

A.2和2

B.1和2

C.0和2

D.0和1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

08.jpg

今天的内容看似简单,但是需要运用,千万不要马虎大意!顺便告诉你一个好消息,2020版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干货笔记1-6章内容已全部更新完毕

内容结合了历年真题,提炼了核心知识点;对重要的数字、重点内容以加粗或表格方式展现。快来扫描下方图片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记下这些考试高频点,助力你的造价备考之路!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