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报考指南

看答案:一级造价师值得考吗?资质取消对造价师的影响?

作者:233网校 2019-12-24 09:27:00

2020年的新考生们,已经开始咨询一级造价考试相关的问题。比如一级造价工程师值得考吗?造价企业资质取消审批是不是考证没用了?下面我们来看看几点政策:

一、一级造价工程师改革发展

1996年,依据《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国家开始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

1998年1月,人事部、建设部下发了《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实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并于当年在全国首次实施了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2018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家设置造价工程师准入类职业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这一项制度改革,让一级造价师的含金量上升

三、建筑工程行业的迅猛发展,造价工程师长期处于人才紧缺状态

“一带一路”经济区域开放后,催生着建造业迅速发展,在所有的工程口上,包括从开始的设计概算需要有造价的知识,再到招投标,现在国家有政策,招标代理必须要有造价工程师,然后到施工,甲方、乙方都需要有造价工程师来把握造价的内容;直到最后的竣工结算,都需要造价工程师来做。但目前全国已取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注册造价工程师资格证的人数仅仅只有20万余人,所以造价工程师的市场需求量十分庞大

四、一级造价工程师证书直接评定为“工程师”

去年,已有多地区人社局发布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目录》。通知中明确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取得《江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目录》所列职业资格的,可认定其取得相对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且专业技术人员可据此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造价工程师对应的职称为“工程系列”。一级造价工程师对应“工程师”层级;二级造价工程师对应“助理工程师”层级

五、造价咨询资质取消,不等于造价工程师取消。

在2018年《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第三条写明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应配备造价工程师,工程建设活动中有关工程造价管理岗位按需要配备造价工程师。第二十八条,造价工程师应在本人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上签章并承担相应责任,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应由一级造价工程师审核并加盖执业印章。现在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没了,对配备造价师的强制性规定没有了,但对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的签章依然在。也就是说,只要造价咨询行业在,只要有企业干这个活,就需要造价师。“证照分离”改革就是要弱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因此为了以后有更多的职业选择机会,小造君认为考取证书乃是职场中个人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提到这里,对于“一级造价工程师值得考吗?资质取消对造价师的影响?”相信大家心里也有了答案。而小造君也知道,考友们来询问肯定其实心里也是有打算报考一级造价工程师,只是想更深入的了解这个证书的价值,不希望拿到的证书后只是一张废纸。

试想:两个人同样的水平,一个有造价工程师证书,一个没有,假如你是老板,你会用聘用哪个人?周边问问,很多拿到造价证书的考生,已经获得了满意的回报。

2020年造价备考已启动,不要犹豫,时间会过的很快。最近小造君正在对2019年一级造价高频考点干货笔记内容进行修整,2020年干货笔记内容会新增考情介绍、各章思维导图、并结合19年考试真题,统计章节分值占比。另外也会对现有的考点进行内容扩充或精减。计划2020年1月中旬完成,全面上新!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157673680887401.png

066.png

推荐学习:

2020年一级造价考情分析和备考指导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指南【新手入门必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