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知识库 > 建设工程计价

索赔的分类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24-03-25 09:55:00

索赔的分类有哪些?

(1)按索赔的当事人分类。根据索赔的合同当事人不同,可以将工程索赔分为:

1)承包人与发包人之间的索赔。该类索赔发生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双方当事人之间,既包括承包人向发包人的索赔,也包括发包人向承包人的索赔。

2)总承包人和分包人之间的索赔。在建设工程分包合同履行过程中,索赔事件发生后,无论是发包人的原因还是总承包人的原因所致,分包人都只能向总承包人提出索赔要求,而不能直接向发包人提出。

(2)按索赔目的和要求分类。

1)工期索赔,一般是指工程合同履行过程中,由于非因自身原因造成工期延误,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承包人向发包人提出合同工期补偿要求的行为。工期顺延的要求获得批准后,不仅可以免除承包人承担拖期违约赔偿金的责任,而且承包人还有可能因工期提前获得赶工补偿(或奖励)。

2)费用索赔

(3)按索赔事件的性质分类。

1)工程延误索赔

2)加速施工索赔

3)工程变更索赔

4)合同终止的索赔

5)不可预见的不利条件索赔

6)不可抗力事件的索赔

7)其他索赔:货币贬值、汇率变化、物价上涨、政策法令变化等。


欢迎加学霸君微信进行咨询或加入一造备考群和考友学习交流!

添加学霸君.png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